首页>>课改前沿>> 小学语文如何实施有效阅读教学 正文

小学语文如何实施有效阅读教学

2020-02-24 17:59 郝娜 今日文教周刊
分享到:

山西省翼城县汇丰学校  郝娜

      当前一段时间,我发现学生对语文学习兴趣不高,学习效果差,这与教师的教学理念落后,指导方法不当有关。有什么样的教学观就有什么样的教学行为。学生是学习活动的主体,课堂教学中应体现学生全员参与,培养学生的合作习惯和合作精神。小学语文如何实施有效阅读?课堂教学应体现语言的实践性,同时要关注学生的差异性。
      一、悉心指导自主阅读
      有效的阅读教学应该从指导学生预习开始。当学生凭借语言材料愉快地用心体验,在品读、感悟、玩味、思考的基础上,去面对文本时,这种阅读才是有效的。为提高学生课前预习的兴趣,就要提倡学生自主探究,培养自学能力,张扬学生个性,表现自我。学生预习得充分、有效,学生的学习准备程度就高,学习的期望也高,这必然促使教师更多地去研究课堂,会使课堂教学更为高效,我们也会在这样的课堂中实现自我的成长。
对预习的要求:一是生字的预习应该抓住重点字词,对于音形义,设计一些识记的小窍门。一篇文章里,或多或少会有些学生不认识的字,不明白意思的词,不解其义的语句。那么学生在预习课文的时候,就要眼、脑、手并用,读准字音。二是结合语境理解词语,理清文章脉络,品析课文题目的精当等,有机渗透学习方法,培养学生语文能力,培养学生思维的逻辑性和深刻性,对课文精彩的语句有独到的见解。三是了解课文整体内容。每一篇课文都是一个完整的个体,都是由字、词、句、段围绕一个共同主旨——中心思想而构成的有机整体,它在内容、语言、情感等方面具有诸多美点。四是质疑问难,提高预习效果。教师可以要求学生根据预习题目和课后思考题再读课文,提出疑难问题。
      二、精心设计教学预案
      教学设计的优劣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一堂课水准的高低,而决定教学设计质量的主要因素是教师对课程标准、教材、学生的了解程度。一要掌握课标。语文课程标准对不同阶段的学生在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提出了不同要求,对不同学段的阅读教学也有明确的指向,是我们广大教师指导学生进行阅读教学的航标灯。二是深研教材。教师读懂教材就是要先了解全册教材,再深入到每一课,合理确定教学内容。无论是字词的积累与运用,文本思想的解读与感悟,还是语文能力的训练与提升,都要明确了解。教学设计才会更有针对性,才会更趋于合理,有利于提高阅读教学的有效性。三要熟知学生。学生是一个个独特的个体,既有共性,又有个性。他们参与阅读的积极性与能力存在着一定差异。这就要求我们充分重视阅读教学,要创设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因材施教。
      三、尽力改进教学方法
      课堂阅读教学中,首先要特别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学生是课堂教学的主体,学生是课堂学习的主人,在课堂教学中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教师要充分信任学生,要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以真挚的情感,真诚的语言创设情景,激发、唤起学生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学生由被动变成主动,教育的可接受性也就越大。教师要调动学生自主阅读的积极性,让学生多多参与阅读实践,通过阅读,体会到阅读的趣味。其次教学形式要多样,切实提高教学有效性,基于对课外阅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越来越深,阅读教学局限于课内是不够的,引导学生开阔阅读范围,丰富阅读内容,鼓励孩子们阅读一定数量的名著。我们要求语文教师上好每周一节经典诵读课,引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教师要鼓励为主,要用不断的鼓励,来促进学生努力学习,不断收获成功的喜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