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社区>> 浅议网络对文化市场的影响与对策 正文

浅议网络对文化市场的影响与对策

2013-10-30 15:16 文/卢阔星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中心2013年10月28日A2版
      一、互联网对文化市场的影响 
      网络的出现,大大促进了文化的传播和发展,同时也促进了文化市场的发展。表现在: 
      1.简化了文化流通的环节,拓宽了文化流通的渠道。网络信息技术打破了传统文化流通的等级观念、时空观念和媒体限制,给每个人提供了快捷、方便地获得文化信息的渠道。 
      2.促进了地区间、国家间的文化传播与交流。今天,网络把文化交流的自由空间下放给了每一个普通百姓。在中国,当台湾当局不断为海峡两岸实现“三通”设置障碍时,两岸老百姓早已通过互联网互诉相思之情、互致新年问候了。
      3.加速了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加快了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网络文化与传统文化、民族文化的激烈冲突,使世界各国一面加快了本国网络化、信息化的建设步伐,一面为积极参与全球性经济竞争而不断通过网络化建设加强同各国的信息联系,通过电子银行网络、电子商务网络等方式开展全球性的经济文化贸易活动。 
      4.促进新的文化媒介—网络语言的诞生和世界文化市场的一体化。网络文化是信息时代的产物。在传统文化中,人们为了消除文化多元性造成的语言、文字交流障碍,不得不借助掌握多种语言、文字的特殊人才—“翻译”。这有悖于信息时代便捷、高效、通畅的信息交流原则。因此,人们要创造新的文化传播媒介——网络语言(就像智能语言翻译器),这是网络时代文化冲突的必然结果。 
      5.网络图书的出现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出版业的运行模式,给文化生产者以便利,给文化消费者以实惠。 
      6.令人愉悦的“人一机”系统,能够极大地扩展人的智力、体力和感觉能力,缩短时间和空间差距,把人的潜能发挥到极致,并最终改变和丰富人的精神世界。21世纪是网络的世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家庭电脑日趋普及。互联网因其特有的开放性、多维性、交互性、快捷性,越来越成为大众传媒的主流。当前,网上聊天、网上出版、网上新闻、网上征婚、网上教育、网上购物、网上游戏和电子商务等已十分流行,传统的文化传播方式受到了极大的冲击。在某种程度上甚至可以说,掌握了网络,就在很大程度上掌握了信息传媒和文化市场的命脉。
互联网络这种新型媒体的出现和迅猛发展,是一把双刃剑,它在带给人们文化消费上极大便利的同时,也迅速传播着不健康的文化,以各种方式削弱着精神文明建设。表现在: 
      1.无政府主义泛滥。网络打破了国界和区域界限,似乎是一块真正“自由”、彻底“民主”的地方,谁都可以按照自己的意志说话。各种反动势力、邪教组织以致个人都可以利用互联网宣传反国家、反人民的信息,从事各种颠覆破坏活动。    
      2.网络道德失范。网络道德失范表现在:网站为了提高点击率而使不负责任的谎言谣言不断出现,“黑客”骚扰聊天室任意对他人侮辱漫骂、网络色情聊天、窥探传播他人隐私、炒作色情暴力怪异等低俗内容及网络欺诈等现象大量出现,放大了网络的负面作用。
      3.互联网催生的新文化形态—娱乐文化成为网络文化的主流,高雅文化受到冲击。我国网络文化的内容普遍存在一种大众化和通俗化的倾向,以满足娱乐需求为主,从门户网站(网络新闻除外)到专业网站都刮起一股流行娱乐风潮,专业的学术性网站或者传播高雅文化的网站相对冷清。以网络游戏为代表的网络娱乐已经取得了商业上的极大成功,网络通俗语汇也逐渐侵入书面语言并为人们所接受,成为网络娱乐文化对现实文化的一种强力渗透。 
      二、营造有助于网络文化市场规范发展的生态环境 
      1.加强对内容的管理和引导,大力发展网络内容产业。一是加强对现有网络内容的管理。要强化对国际互联网接口的管理,屏蔽国外、境外提供煽动危害国家安全、破坏社会稳定以及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的网站,并采取外交或法律手段予以打击。其次,要加强对电信运营商、互联网接入服务提供商的管理,要求其承担起检查和监管的责任。国内相关网站应当严格自律,不得提供含有色情淫秽等违法内容的有害信息,并定期及时清理网民粘贴的有害信息。二是大力发展网络内容产业,办好几个权威性的网站,从正面引导舆论,及时发布各类社会关注的政策信息。 
      2.推行游戏软件用户身份证注册制度。不论是网吧还是其他地方,上网玩游戏要进行身份证注册,这样才能有效地把青少年的游戏和成年人游戏隔离开,把青少年游戏从内容到使用范围上限制在自己相对独立的空间中。对于使用的游戏软件,国家有关部门除了审查游戏的内容是否健康以外,最重要的是审查有没有设立身份证验证程序,坚决杜绝不合要求的游戏软件上市。 
      3.加快青少年的社会化进程,提高青少年适应现代社会的能力。针对部分青少年逃避现实的倾向,要教育青少年分清虚拟社会和真实社会的不同,向他们指出社会的复杂性和存在的某些不足,鼓励他们勇敢地直面现实世界中存在的问题,丢掉幻想,积极投入到改造社会的实践中去。
      4.加强青少年组织建设,消解虚拟组织对现实组织的冲击。网络社会存在大量的虚拟组织,有社交类、消费类、职业类、娱乐类、学术类等。网龄越长的人,参加组织的可能性越大。随着网络覆盖面的扩大,这个比例会越来越高。这些组织基本游离于有效管理之外,对现实社会中合法的、健康的组织形成一定程度的冲击。    
      5.建立网吧技术监控体系。管好网吧和网络文化,不仅需要科学合理的管理思路和政策法规,而且要有一支强大的市场监管队伍。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全国联网、分级监控,功能完备、标准统一的原则,坚持“全国统一一个标准,全省统一一个软件”,建设中央、省、地、县、片五级监控平台,形成全国网吧等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计算机监控体系,实现对网吧等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上网服务的实时监管。
                                             (作者单位:山东省平邑县文化市场管理执法局)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