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试论初中物理课堂讨论如何设计 正文

试论初中物理课堂讨论如何设计

2015-06-10 09:29 赵才相 科学导报现代教育今日文教10版

 

    在物理教学中,教师适当的组织讨论是调动学生积极思维的重要手段,依据教学内容巧妙地设计讨论问题是讨论成败和收效的关键。“学生是教学的主体”,这里的“学生”应该指的是全体学生,我们教学的目的在于促进全体学生的发展,而课堂讨论的设计面向全体学生,由于学生个体差异的客观存在,在课堂讨论设计时,总有一部分学生由于思维不够敏锐、内向等原因总是不举手,如果我们总是倾向于喊自愿举手学生回答问题,那么势必导致课堂的不平等提问,导致有部分学生参与问题思考和对话的权利被剥夺.
    一、当“日常经验”与科学概念相矛盾时讨论
    学生们在生活中已经积累了一些“日常经验”,但这些“经验”有些是正确的,有些是错误的,错误的“日常经验”会造成学生对物理概念和规律的迷惑和怀疑,从而降低教学效果,而这时有效的办法是组织讨论,打消疑虑,如不少同学认为烧水冒出的“白气”是水蒸气,我设计了以下问题让学生讨论:你见过水蒸气吗?空气中是否存在水蒸气?水蒸气遇到冷空气会怎样?通过讨论,同学们弄清了“白气”的实质是水蒸气遇到冷空气液化(凝结)成的小水珠,在光的照射下呈出白色,它的形成属于液化现象,而水蒸气时时存在,无处不有,但我们是看不到的。这样,学生对解答有关“白气”的问题就不再错了。
    二、对易混淆的概念,辨析时讨论
随着学生知识的增多,知识的正负迁移同时存在,几个相似的概念之间往往会产生相互干扰,影响理解和运用,这时可通过讨论辨析清楚。如为避免压力和重力的概念相互混淆,可设计这样一些问题让学生讨论:1、重力是怎样产生的,压力是怎样产生的?2、重力和压力的受力物体和施力物体分别是什么?3、重力的方向向哪里?而压力的方向向哪里?4、压力与重力有必然联系吗?他们在什么情况下大小是相等的?又如实像和虚像,电器的额定功率和实际功率,温度、热量、热能学生最易混淆,都可以通过讨论弄清它们的区别与联系。
    三、对重要的规律,在实际探索时讨论
    阿基米德原理是一条重要的规律,课本是在实验的基础上得出的。虽然实验简单,但学生在思维上跳跃较大。我上课前设计了以下问题写在小黑板上,做完试验后让学生讨论:1、在空气中称石头受的重力时,石头的受力情况及它们的关系如何?2、把石头浸入溢水杯中,弹簧测力计的读数为什么减小了?分析这时石块的受力情况并计算出石块所受浮力的大小?3、从溢水杯流入小桶中的水重与石头所受浮力的大小有什么关系?学生讨论之后,再通过师生的谈话,分析的结果,十分顺利地就得出了阿基米德原理。
    四、对难于掌握的规律,在深入理解时讨论
    学习牛顿第一定律时,同学们对定律中“总保持静止状态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的叙述难于理解,我设计了以下问题:1、某一时刻静止的物体,在没有受到外力作用时处于什么状态?过一段时间后处于什么状态?2、以10米每秒的速度运动的物体,当它受的一切外力同时撤销后,它将怎样运动?3、某一时刻的速度是5米每秒,此时同时撤销物体受的外力,物体将怎样运动?做曲线运动的物体,某一时刻的速度是10米每秒,方向水平向东,此时同时撤销物体受的一切外力,物体将怎样运动?通过讨论,同学们弄清了定律的使用规范、条件及结论,并且进一步认识到:“在不受外力作用”的条件下,原来静止的物体仍保持静止状态,原来运动的物体仍保持原来的速度运动。“原来”指物体刚不受外力的那一瞬间,“保持”指速度不变大,不变小也不改变方向,因而是匀速直线运动,因此牛顿第一定律说明了一切物体在没有受到外力作用时,总保持原来的运动状态不变,讨论还为建立“惯性”的概念和应用定律解答有关的问题扫清了障碍。
    五、对学生熟悉的生活现象,通过讨论理解有关规律
    摩擦是学生熟悉的物理现象,当用实验的方法研究得出摩擦力的大小跟物体的压力和接触面的粗糙程度有关的结论以后,再讲“增大有益摩擦”时,我设计了讨论的教学环节“用哪些方法可增大有益摩擦?举例说明”。请你用力推平放在桌面上的书,使书运动,体会并比较在相同的压力下滑动摩擦和滚动摩擦的大小,你知道用哪些方法可减小有害摩擦吗?在讨论中我鼓励学生人人发言,训练了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
    六、对教材中的“想想议议”,通过讨论弄懂有关知识
    现行九年义务教材中共有61个“想想议议”,如此多的数量构成了教材的重要特色,贯穿了新教材的理念,处理好这些内容特别是是对涉及到重点、难点及促进智力开发的“想想议议”精心安排,组织好讨论。如通过对“焦耳定律”一节后的“想想议议”后的讨论,学生们弄清了是因为两种情况下的条件不同,前一种情况是电压一定时,电功率与电阻的关系;后一种情况是电流一定时,产生的热量与电阻的关系。如果控制相同条件如R1,R2都接在220V的电路上,且电流所做的功全部用来产生热量,很显然,电阻越小,单位时间产生的热量越多,如果控制电流一定,则是电阻越大,单位时间内产生热量越多。
    课堂讨论的设计与实施不只局限于上述几种方法,限于篇幅。组织讨论,已成为我在课堂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了教学效果。                                                                     赵才相 新疆巴楚县第二中学

 

相关新闻

赵才相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