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在中学数学教学中参与式教学法的成效分析 正文

在中学数学教学中参与式教学法的成效分析

2016-05-30 10:12 杨斌 原创


          河南省息县第一高级中学  杨斌


 单项独立子课题研究选项:《在中学数学教学中参与式教学法的成效分析研究》
                       课题编号:CTF120166-73-269D
 
                               教育部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国家教师发展基金“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
《中小学生学力素质水准建模与研究》总课题组
                                                 2014年11月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教育过程为了实现时代发展的需要进行了教育改革。即在教育过程中强调学生的主体作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主动性,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在教学课堂上,引导学生参与课堂学习过程,实现学生学习能力、创新和合作能力的培养。现阶段参与式教学在中学数学教学中得到较为广泛的应用。文章旨在通过对参与式教方法的研究,以实现对初中数学教学中参与式教学的成效进行有效分析。
       关键词:中学数学教学 参与式 成效分析
 
       在初中数学教学课堂活动中引进参与式教学法,旨在完成由传统学生为课堂参与者,教师为主体向学生为主体,教师为参与者的转变[1]。教学活动过程中要始终贯彻“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将教学重点放在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如何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上,参与式教学可以充分调动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实现教学过程顺利进行,形成一种和谐、向上、积极的教学氛围。

       1、 中学数学中参与式教学的实施方法

        参与式教学法最核心的部分就是参与式教学方法的实施,参与式教学方法多种多样,为了实现对教学方法的有效性,笔者结合多年教学经验以及众多同行的教学实践表明,设置教学情境,将教学内容生活化以及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是实现参与式教育法与初中数学教学实践结合的最有效形式。

       1.1设置教学情境,激发学生参与的积极性
        教学活动中由于数学对于学生的逻辑性思维要求较强,一般将数学比喻成火把,可以点燃学生的智慧,但是火把也有其危险性所在[2]。在数学教学过程出现学生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缺乏学习兴趣等的问题,归根结底是数学学习过程单调乏味,难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数学知识是源于生产生活过程,其中包含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众多资源,教师在数学教学活动中将针对授课内容进行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一方面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另一方面也大大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

       1.2将教学内容生活化方式呈现

         初中数学教学课堂的理论性和数据性较强,如果是单纯的进行教学的方法和教学例题的讲解则容易使学生存在听不懂的问题,有些例题因为不切合实际或者学生在生活中接触就形成不知从何下手,不了解教学内容。为了实现上述问题的解决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联系实际生活进行教学过程,将教学内容生活化,加深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对知识的深刻理解,也实现了学生将知识运用于实际的能力。

       1.3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

       良好的教学氛围可以促进教师与学生关系和谐发展,师生关系的和谐有助于推动数学教学过程的实现[3]。一方面教师在进行教学活动过程中可以融于一些内容丰富的活动,例如将统计学知识中的概率知识的讲解可以针对学生月份进行概率的教学,同时也可以将学生抛硬币等游戏引入概率教学过程,这一过程既可以活跃学习氛围,也可以使得学生对于知识的深刻把握。另一方面教师也可以利用多媒体设备作为教学辅助工具,既可以实现教学内容讲解的趣味性也可以帮助学生理解较难的知识。例如空间立体的讲解,教师讲解过程中学生难以形成直观感受,一些多面体在实际教学或者生活中的实例较少,这就使得几何教学过程成为一大难题,利用多媒体可以实现空间几何的旋转和对称变换等,教师在此过程中进行讲解,使得学生对立体图形的结构和变换有一个较为清晰的了解,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自主学习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初中数学教学中参与式教学法的实施效果分析

       2.1初中数学教学引入参与式教学法,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和主动性
教学过程中引入参与式教学法,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主动性[4]。例如开展在教学过程中进行情景设置,将投掷骰子和随机事件的讲解相结合进行情景设置,一方面即完成了教学目标,又增强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和主动性。将传统对数学无聊、乏味听不懂的认知转化为生动有趣的教学。

       2.2初中数学教学引入参与式教学法,增强了学生的创新和自主学习能力
参与式教学法被高中数学教学所运用,可以实现学生课堂的自己参与度,使得纯数据知识的讲解增添趣味性,课堂互动性增强,学生对于数学学习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从而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增强[5]。参与式教学法给学生一个平等的表现机会,尊重学生个性发展,摆脱以往学习被动,缺乏动手能力和创新性思考问题的能力,参与式数学教学课堂教师紧扣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将数学的模型中融于生活元素,给教材内容注入新的活力。

      2.3初中数学教学引入参与式教学法,提高了教师的教学能力
      在以往的教学过程中,教师的只需要备好课,具备一定的知识储备就可实现教学目标,但是参与式教学需要教学具有发散性思维以及创新能力,能够根据学生和课堂需要进行教学方法调整。教师在参与式教学的环境下为了实现自身教育职能,必须进行创新教学案例,通过实践教学、情景式教学、教学内容生活化等方式实现自身教学能力的提升。

        3、 结束语
        初中数学教学中引入参与式教学法是为了改善师生关系和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主动性,引导学生的主动探索能力以及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并让学生体会到数学与生活联系的紧密性,体验到数学学习的重要性,使得教师的教学过程实现更加顺利化。因此初中数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加强授课过程中的情景课堂的设置、教学内容的生活化、以及营造良好学习氛围上的营造。实现教学的高质量实现。

       参考文献:
      [1]鹿蕊.初中数学参与式教学法的实施[J].数理化解题研究,2012(08):10-11
      [2]王朝辉.浅谈参与式教学法在初中数学课中的运用[J].课程研讨,2012(06):10-11.
      [3]刘理静,钱红,参与式教学法在诊断学实践教学中的实施与效果分析[J].卫生职业教育,2015(08):118-119.
      [4]黄建松.“参与式”教学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渗透[J].观察思考,2011(12):110-111.
      [5]农华斌.初中数学参与式教学方法的实践探究[J].教与学,2015(04):39-40.
 
课题编号:CTF120166-73-269D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