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研究高考题型 注重训练方法 正文

研究高考题型 注重训练方法

2016-06-12 11:12 杨 廷 昌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2016、6、1

                                      山东省泗水县第一中学      杨 廷 昌
        一进入高三,资料会堆积如山,如果整天沉溺于题海,做大量的题目却不求甚解,这样反而会造成“消化不良”。因此,科学训练十分关键,研究高考试题非常重要。
       一、研究高考题型
      1.研究进五年高考试题。通过近几年高考试题的研究,找准哪些题型是基本固定不变的,哪些题型是常考的,哪些题型是间考的。
       2.研究各省市高考。各省市高考试题和全国卷试题有的题型很接近,所考知识点相近,通过对各省市高考试题的研究,可建立全面的题型体系。
       3.研究名校模拟。全国各名校的模拟题题目新颖,类型全面,对于我们模拟训练很有帮助。
       4.建立类型体系
     (1)选择题类型体系
      化学社会型。主要涉及化学与社会,化学与生活,化学与环境等,是全国卷的必考题目类型。如2013新课标Ⅰ和Ⅱ理综卷第7题、2014新课标Ⅱ理综卷第7题、2015年新课标Ⅰ理综卷第7题、2015年新课标Ⅱ理综卷第7题。
       化学用语型。涉及原子、离子的表示方法,有机物中电子式、结构式、结构简式、键线式、比例模型、球棍模型的判断等,全国卷虽然很少涉及,但它是化学的语言,是学好化学的工具。如2010新课标理综卷第7题。
       NA应用型。涉及面广,关联性强,可全面考查学生掌握基础知识的能力。2012新课标理综卷第9题、2013新课标Ⅱ理综卷第9题、2015年新课标Ⅰ理综卷第8题,均考察这方面的知识。
       离子反应型。涉及离子共存、离子推断、离子方程式的正误判断及书写等。其中信息型离子方程式的书写近几年常涉及到且难度有所加大。像2010新课标理综卷第13题、2011新课标理综卷第12题、2013新课标Ⅱ卷理综第10题。
       物质推断型。主要考查元素周期表,元素周期律的知识,是高考的必考题目类型,主要题型有直接判断正误,根据元素推断判断正误,根据图表判断正误。如2015新课标Ⅰ理综卷第12题。
       无机判断型。主要考查元素化合物的性质和用途等,属于直接判断型的,题目较为简单,是高考常考的一种题目类型。
       网络构建型。考查常见物质的相互转化,高考虽然很少涉及,但通过此类题目的训练,对学生全面掌握元素化合物的知识很有帮助。
       能量变化型。考查热化学、电化学的知识,在高考中属于间考题型。如2013新课标Ⅱ理综卷第12题、2014新课标Ⅱ理综卷第14题。
       速率平衡型。考查学生反应速率、化学平衡的知识,也属于间考题型。比如2010新课标理综卷第26题、2011新课标理综卷第26题、2014年新课标Ⅱ理综卷第26题、2015年新课标Ⅰ卷理综卷第28题.
       粒子变化型。考查溶液中粒子浓度的大小比较,物料守恒定律等。2010新课标理综卷第10题、2011新课标理综卷第10题、2014年新课标Ⅱ理综卷第11题、2015年新课标Ⅰ理综卷第13题就属于此类型,题目较难。
       图像分析型。主要是多种不同类型图像的组合,题目较难,但考察较少。
       仪器组合型。主要是一些装置的正误判,该题型主要出现在广东、上海模拟试题中,新课标高考试卷虽然考察较少,但通过对此类题型的练习,可使学生掌握化学实验的基本操作。
       表格实验型。通过图表形式考查实验基本操作,物质的分离、提纯、离子的检验等,如2013年新课标Ⅰ理综卷第13题、2015年新课标Ⅱ理综卷第13题。
       定量计算型。主要考查氧化还原反应的计算,有关元素化合物的计算等。涉及到的解方法主要有差量法、极值法、守恒法、关系式法等。如2011新课标理综卷第7题、2014年新课标Ⅱ理综卷第9题。
       有机判断型。主要考查必修中常见有机物的性质与用途,常见有机反应类型,常见官能团性质等,前几年考查较简单,如2010年新课标理综卷第9题和新课标2011年理综卷第9题。
      (2)压轴题类型体系
       ①基本概念、基本理论直接组合题。该题型特点是问题与问题之间一般没有逻辑关系,往往就是重点问题的罗列。
       ②以物质推断为前提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组合题。做对该题,必须正确推断物质,物质推断是系列问题的载体。
       ③化工流程实验探究题。该题型是山东高考的必考题目类型。
       ④物质制备实验探究题。
       ⑤选做题。
       二、抓好训练环节
       针对上述题目类型,要做好针对性训练。
       1.专项针对训练
       (1)“10”题专项训练。针对选择题的15种题型,每种题型训练10个题目,目的是使学生全面地掌握每种题型的解法及每种题型所涉及到的知识,掌握得分技巧。
       (2)“一拖三”研究训练。研究一个高考真题,品赏三个名校模拟。
        2.限时抢分训练
       (1)“10分钟35分”限时准确练
       (2)“5分种12分” 限时快速练
       (3)“30分种53分” 限时规范练
       (4)“45分种100分” 限时模拟练
       35分的选择题,53分的必做题,12分的选做题,课堂发放,限时作答,当堂解决,提高学生的做题效率,充分认识快速、准确、规范的重要性;仿真模拟辅导课按时训练,收交、批改、得分。使学生认识失分的环节,失分的原因,以防错误再次发生。
       3.猜题押题训练。仔细研究全国卷近五年高考试题,采用“2016高考十一题”形式,对每一类型题进行猜题押题。具体格式为:五年真题再现和最新押题模拟。
      4.做好基础回扣
     (1)正误判断回扣基本概念、基本理论。
     (2)阅读填空回扣元素化合物。
     (3)选项正误判断回扣重要有机物。
     (4)正误判断简答回扣化学基本实验。
      研究高考试题非常重要,高考试题不仅是《考试大纲》对高考要求的具体体现,而且代表了高考考查的方向和深广度。通过对近五年的高考试题的重点研究,找趋势、找方向、找规律,据此可排查出高考的重点、难点、热点,从而把握复习的深度和广度。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