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基于核心素养培养的思想政治课教学创新途径探析 正文

基于核心素养培养的思想政治课教学创新途径探析

2016-12-23 14:36 朱传胜 今日文教周刊2016年12月9日B3版

山东省莱芜市莱城区凤城高级中学  朱传胜

      [摘要]教育部下发的《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提出要构建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体系,思想政治课作为重要德育课程,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以及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和高尚道德品质的培养起着关键作用。本文主要从学科教学创新角度探析对高中生进行思想政治学科核心素养培养的实现途径。
     [关键词]  核心素养  教学途径  引领
      随着素质教育观念在高中教育中得到越来越深入的贯彻实施,高中思想政治学科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不断得到丰富。《思想政治课程标准》在课程的基本理念中要求:要重视高中生在心理、智力、体能等方面的发展潜力,针对其思想活动的多变性、可塑性等特点,在尊重学生个性差异和各种生活关切的同时,恰当地采取释疑解惑、循循善诱的方式帮助他们认同正确的价值标准,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这一要求为我们在思想政治课教学中对学生进行学科素养培养提供了依据。高中生思想政治学科的核心素养主要包括:使学生养成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培养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使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以及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观点,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知识,养成基本的公民素质;提高学生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不但要让学生知识能力不断提升,更要让他们通过思想政治课的学习塑造高尚的道德品质和人格修养,真正实现学科的德育功能。要达到这一目标,需要我们在思想政治课堂教学中做一下探索。
一、关注时事信息,增强学生政治鉴别力
理论联系实际是政治课教学的生命和灵魂,是教师讲授知识,学生学习掌握知识都要遵循的原则,也是政治课教学的特定要求和重要特点。教师对于当前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重大理论问题和改革措施,在教学中要积极做好宣传和阐释工作,维护时事政治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在教学中务必坚持“讲政治”的原则,把握政治方向,严明政治纪律,表明政治态度,使学生具有敏锐的“政治头脑”和政治鉴别能力。让每位学生把不同的生活体验、看问题的独特视角,带进思想品德课堂,有利于增强他们的现实敏感度,彼此分享智慧、提升认知水平,提升学生的理论素养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思想政治课教学过程中,可以把新闻评述作为一项常规工作,让学生对当前一段时间的重大新闻进行收集、评述,教师进行点拨指导,也可以观看《新闻周刊》、《世界周刊》等新闻类视频节目,久而久之,就可以在政治课的时事政治教学中培养学生政治敏锐性和洞察力,培养学生主动思考、理性分析的良好习惯以及积极参与,勇于担当的政治素养
二、突出体验式教学,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长期以来,教学活动中坚持知识本位,剥夺了学生作为主体的地位和权利,忽视了个体情感和体验、领悟。新时期,我们应积极倡导、践行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深入体验的学习方式和教学方式。重视学生的直接经验,尊重学生的情感体验和独特见解。在思想政治课教学中,应更多注重体验式教学,让学生主动参与和体会,充分发挥学生潜能,增强教育实效。比如高一《经济生活》中“投资理财的选择”的教学过程中,布置任务让学生亲自办理银行卡,填写存单,体验ATM机自动存取款业务,了解银行利率和结算业务,到保险公司和证券交易所现场咨询并模拟办理相关业务,制定家庭理财方案,学会对投资风险和回报进行评估。让学生身临其境,在真实的生活体验中学以致用,感悟社会,启迪思维,大大提高思想政治课的时效性,应用性,激发学生的探究热情和创新意识。
三、注重学生公民意识的培养,提升学生公民素养
      马丁·路德说:“一个国家的繁荣,不取决于它的国库的殷实,不取决于它的城堡之坚固,也不取决于它的公共设施之华丽;而在于它的公民的文明素养,即在于人们所受的教育、人们的远见卓识和品格的高下。这才是真正的利害所在、真正的力量所在。这句话道出了公民教育的极端重要性。《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实验)》中明确提出了“培养公民意识”的课程目标,高中思想政治课肩负着帮助学生形成公民意识,成为现代公民的重大使命。作为对学生进行公民意识培养的重要任务,它贯穿于思想政治课的各个环节。培养公民意识,承担公民责任,弘扬公民权利,履行公民义务,提升公民素养应成为高中思想政治课的价值所在。当前的高中生生活在国家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历史时期,社会的发展进步给他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这些要求归根到底就是体现在作为社会成员的公民意识上。思想政治必修二《政治生活》教材共四个单元,每个单元都含有丰富的公民意识内容,是公民意识培养的良好载体。具体来说,第一单元“公民的政治生活”教学要注意培养学生的政治权利和政治义务意识,增强学生的公民意识和国家观念,第二单元“为人民服务的政府”教学要注重培养公民对国家机关及工作人员的有序监督意识,第三单元“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教学要注重培养学生认知有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越性。第四单元“当代国际社会”教学要培养学生国际视野,在激烈的国际竞争背景下,提升公民综合素养,适应时代潮流发展。
     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不可能一蹴而就,它贯穿于基础教育整个过程和所有学科,我们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学科的特殊属性,坚持在实践中探索创新,不断提升学生的学科素养。
(作者为《中华国学融入学科创新教学实验研究》课题研究员,编号:DCF13011—Z001-1 )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