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初中英语合作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正文

初中英语合作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2017-03-25 17:50 陈丽 今日文教周刊

                                       新疆喀什地区 巴楚县第二中学 陈丽

      摘要:合作学习是一种有效的教学方法,在实际教学中有着广泛的运用。运用合作学习法可以有效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可以增强学生间沟通交流的能力。本文对初中英语合作学习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应对策略进行了分析和研究。
      关键词:初中英语 合作学习 问题 对策


      语言教育学者Earl stevick经过多年的实践和研究,在他的著作《Teaching and Learning Languages》和《教学方法论:问题出在哪儿?》指出:“与学习材料、教学技巧、语言分析相比,课堂上学习者的内心情感和人际关系对语言学习成功作用更大。”也就是说,学习者在完成学习任务时必须进行交流,交流无疑能促进相互了解和亲密关系的建立,从而使学习者之间以及施教双方之间更愿意互相帮助,互相支持,共同进步。初中英语教学过程中采用小组合作学习形式无疑是对Earl stevick的教育理念更好的诠释和执行。
      一、初中英语合作学习中的问题
     1.学习内容选择不合理
     选择英语学习内容是开展合作学习的基础和前提,内容选择合理才能保证合作学习取得良好效果。但是初中英语合作学习中存在学习内容选择不合理的现象,这严重影响到了实际学习效果。比如某校课堂学习内容主要是祈使句以及情态动词can、have to的学习,但是在合作学习阶段,教师给出的练习题中涉及到了大量的will、may、might以及would的题目,教师的教学内容只涉及到简单的情态动词can、have to,但在合作学习阶段涉及到的内容超过了学生能力之外。这就是学习内容选择不合理的问题。
      2.分组不合理
     英语合作学习中存在严重的分组不合理的情况。分组之前,教师应该对学生的学习程度有一个总体的了解,分组时要把不同程度的学生进行合理搭配。但很多教师在分组时没有做到这一点,有的组全是英语程度较好的学生,有的组学生整体英语水平较低。这样合作学习进行时,学生不能进行充分的合作和交流,尤其是整体水平较差的组,合作学习效果很不明显,这对学生学习积极性也有一定挫伤。
     3.教师指导不利
     英语合作学习开展过程中,教师是整个过程的组织组和协调者,也需要教师对学生进行及时指导,但在实际开展过程中却存在着教师指导不利的情况。虽然合作学习中,学生是主体,但是由于学生对刚学习的内容还不太熟悉,一些重难点需要教师进行及时点拨和指导,有的教师为了避免自身参与对学生产生干扰,往往选择在旁边观望,不对学生进行及时指导。
      二、初中英语合作学习中存在的问题的解决对策
      1.合理选择学习内容
      针对合作学习中学习内容选择不当的问题,在选择学习内容时应该更加科学化、合理化。选取学习内容时,应该紧密结合教学目标和教学重难点,教学论文选取的学习内容不仅能使学生加深理解课堂学习内容,同时也不超出学生的实际能力范围。选择的学习内容应该具有一定的趣味性,这样可以增强学生的学习情趣。合作学习过程也可以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此外,教师还应该给学生足够的时间,在保证教学任务完成的同时,保证课堂纪律,提高合作学习的效果。
      2.进行科学的合作分组
      初中英语合作学习的分组要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按照组间同质、组间异质的原则进行。这样合作学习开展的过程中同组学生可以展开充分合作,也能有效调动每个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小组间,英语程度好的学生可以充分带动英语程度弱的学生,对双方而言都可以获得提高。合作学习开展的过程中,如果教师发现小组间有不合适的地方,应该及时进行调整。保证合作学习取得良好的效果。
     3.加强教师的有效指导
     英语合作学习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是整个过程的组织者和指导者。教师有必要对整个合作学习过程展开指导。发现学生合作学习中的问题,对学生有疑惑的地方进行及时指导。合作学习过程教师可以在组间不断进行巡视,观察每个组的合作学习情况,调动合作学习的氛围。有小组向教师寻求帮助的,教师应该积极回应,及时消除学生的疑虑。对于不善于合作的小组或者学生,教师应该对这些小组或者学生提供帮助,鼓励其积极参与讨论,完成合作学习。
     4.培养学生的合作学习意识及能力
    (1)培养学生独立学习的意识和能力。合作学习的基础便是合作意识,学生只有产生了互相帮助、互相学习的意识,才能提高小组合作的效果,以及学生的合作学习能力。所以,教学时,教师应该鼓励学生思考,让学生形成自己的认识和思想,只有学生的思想认识独立,才能够更加主动积极地参与到小组合作学习中去,取得良好的效果。此外,教师还应该对学生的合作意识进行引导,学生愿意和其他同学学习,学习氛围才会轻松愉快。
    (2)重视学生交际能力以及责任感的培养。在进行小组合作学习时,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任务,这便要求   学生的责任感必须出色,必须明确自己的地位,知道自己的行为会决定小组合作的成败。通过小组合作学习,还能够方便学生间的交流和沟通,只有拥有比较出色的交际能力,在遇到问题或者困难时,组员间才能够更好地沟通交流,互相帮助,在掌握知识的同时,学生的交际能力也会有一定提高。
     5.建立科学合理的学习评价体系
     在课堂教学中,教学评价非常重要,合理的教学评价能够提高学生的兴趣和学生的动力,让学生获得成功的感觉,保证小组合作学习的有效性。所以,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该根据需要合理构建评价体系,将各种评价方式结合在一起,保证评价的有效性。
     实践证明,在初中英语课堂中采用小组合作式学习,并有效解决出现的问题和矛盾后,将促使学生通过自主学习,成为课堂的主人,成为能够对自己学习负责的人,真正在学习实践中学会学习;同时通过合作式的交流,让学生在民主平等的基础上与他人互相合作,发挥同学间相互鼓励、相互启发的教育作用,让学生在主动参与的活动中完成合作意识的内化与协作能力的提高。
     参考文献:张旭华. 初中英语合作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