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小学生良好书写习惯培养的研究》课题研究报告 正文

《小学生良好书写习惯培养的研究》课题研究报告

2017-04-01 11:02 王玉芹 课题组

《小学生良好书写习惯培养的研究》课题研究开题报告

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第五小学   王玉芹

一、国内外研究现状述评、选题意义和研究价值

(一)课题的提出

1.时代的必然要求

1962年郭沫若先生为《人民教育》的题词:“我们从低段开始加强写字指导,不一定要人人都成为书法家,总要把字写得合乎规格,比较端正、干净,容易认,这样养成了习惯有好处,能够使人细心,容易集中意志,善于体贴人。若草草了事,粗枝大叶,独行专断,是容易误事的。练习写字还可以逐渐免除这些毛病。”人可以写字,字可以显人,写字的意义远远超过练字本身。

原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同志说过:“小学阶段,除了要打好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心理素质、劳动素质的基础,还要打好写规范汉字的基础,这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人写字一向很讲究,有“字乃人之衣冠”的说法。将字写好是每一个人的愿望,中国人就应该写好中国字。写字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的一个重要内容,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织部分,又是继承和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项基础工程。写字教学具有育人、启智、审美的功效。在未来的社会中,高素质的人才,最基本的素质之一就是要写一手工整美观的文字,这是学生个人成长的需求,也是21世纪社会发展的需求。如果在小学时期为学生打下了厚实的书写基本功,养成良好的习惯,那就等于为他一生的顺利发展构筑了坚实的根基,学生将受益终生。

目前,书法活动不仅在亚洲受汉文化影响的国家中方兴未艾,而且在世界各地都掀起热潮,作为龙的子孙更应该掌握书法,传承中国文化。2011版《新课程标准》对学生的书写有着明确的要求,最根本的要求是“养成正确的写字姿势和良好的写字习惯,书写规范,端正,整洁。”要保证学生每节课有5—10分钟的写字时间。

2.严峻的教学现状

围绕识字写字教学我们进行了调查分析,发现了学生写字方面的问题,表现在以下几点:

(1)写字姿势不正确。歪头写字;前胸紧挨这桌子写字;双腿交叉写字;扭着身子写字;一条腿压着另一条腿写字;双脚悬空写字;左手放在桌子下写字;一条腿正放,一条腿斜放着写字;将板凳两条后腿悬起来写字;等等。

(2)执笔方法不对。用食指第一节握住笔,用力过大,第二关节处获拇指第二节和食指第一节握住笔杆;捏笔手指与指尖的距离过近;小指外伸,等等。

(3)书写习惯 不好。写字习惯于用舌头舔笔尖;写字习惯用橡皮获手指擦抹;写字习惯把本子斜放;在桌子上方杂物;乱撕本子;写字不知爱惜文具,纸面不净等等。

从教师的写字教学现状分析,也存在着诸多的问题:

问题之一:认识模糊,对写字教学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主要表现为:1、低年级的识字教学和写字教学虽连在一起,实际上教学中重识字轻写字的现象极为严重。2、教学要求不严,学生写字习惯差。进入课堂,可以看到,学生写字时的坐姿和执笔方法非常糟糕。翻开学生的各科作业,仍有字迹潦草、行款不整齐、卷面不整洁等现象很普遍。

问题之二:方法单一,教学模式僵化,写字教学枯燥乏味。新课程改革的春风并没有吹进写字教学的课堂。在写字教学中存在着模式单一僵化的现象。写字教学中“满堂灌”、“满堂练”的状况极为普遍,在写字课堂上常常是教师讲一笔,学生练一笔,或是教师大讲特讲书写技巧,学生却听得漫不经心,这样的的教学效果是可想而知的。

3.导致问题的原因

【内因】

(1)儿童的认知水平不高

小学儿童虽然思维能力得到了不断的发展,正处在从具体形象思维逐步向抽象逻辑思维过渡的阶段。但是知觉的精确性仍然不够,知觉的分辨能力较低。比如在识字过程小学生只能记住字体的粗略轮廓,而对于字体非常细微的部分,如果没有教师的提醒或训练就往往会忽略。如自己的“己”,小学生在写时往往写成“已”或“巳”。又如辨别的“辨”写成“辩”。此外,还会将正确书写习惯与错误书写习惯混为一谈,不能分辨等等。

(2)儿童不能长时间的进行有意注意

小学生的有意注意时间是十分有限,要让小学生将注意力长时间地集中在摈除之前错误习惯,端正地坐在桌前认真的写作业、练字,小学生是难以忍受的。这也是儿童认知心理发展未成熟的外部表现。

【外因】

(1)升学压力的阻碍

长期以来,由于受应试教育冲击,有的学校没有写字课,有的课表上虽有写字课,却形同虚设,常常挪作他用。学校、家长对练字这一问题认识不清。学校要求不严,片面追求升学率,家长望子成龙,能考上大学就行。

(2)教师的影响

有些教师在批改学生作业时,也是只注重是否正确,而不在乎其书写质量,清晰度。久而久之,学生便养成了错误的书写习惯。一些老师的字更是歪歪斜斜,起不到应有的示范作用,怎么好意思去要求学生练字呢!

(3)电脑时代的冲击

随着人们敲击键盘的速度越来越快,学生的字也越写越难看。据专家研究表明,3-12岁是人形成良好行为的关键期,12岁以后,孩子已逐渐形成许多习惯,新习惯要想扎下根来就难多了。所以,我们必须从小学抓起,培养他们的规范的书写习惯。

4.研究探索的空间

学生规范书写能力的培养等相关研究兴起于1986年,先后在硬笔书法家庞中华和著名书法艺术家、原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启功先生的极力推广下,汉字书写艺术有了长足的进步。21世纪以来,不少教育工作者对规范汉字书写能力的途径和方法等进行了有益的探索,齐齐哈尔市教研院郭立剑先生发明的写字教学创新“三度四适法”,被国家教育部立项为“十一五”期间国家重点科研课题。全国各地的中小学校纷纷开展“规范汉字书写”的比赛,激发学生规范写好汉字,但多数活动只注重了比赛的结果,而忽略了学生规范汉字书写能力的培养过程研究。从我们陕西省和渭南市近几年的课题研究立项及研究成果来看,很少有教育工作者以规范汉字书写作为课题,进行深层次的研究并把成果进行推广和转化。

(二)选题意义和研究价值

1.什么是规范书写

《语文课程标准》中明确提出:写字教学要“养成正确的写字姿势和良好的写字习惯,书写规范、端正、整洁。”这里的“规范”,指的是把字写得合乎规则,遵循笔顺的规则,不写错别字,不改变字形、不添笔漏画,还要美观大方。

2.选题意义和研究价值

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写字应作为课程改革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它的地位不容忽视。因为它既是当今每个小学生应具备的一项语文基本功,也是一个学生对民族语言的理解、掌握和运用,是民族素质的一种重要体现。指导学生掌握有效的书写规范汉字的方法,会对学生学习的自主性、积极性个性的发展产生良好的影响,并对改变学生学习方式、使学生学会学习、形成创造性思维产生积极的作用。

目前,学生写字状况不容乐观,学生对练字没有兴趣。有人认为:现在是信息化时代,电脑可代替“写字”,还要练字干什么?其实不然,工具越是先进,对人的整体素质要求就越高。而写字,它不仅仅是一种单纯的技能训练,它是一个形成良好习惯,培养高尚品质的过程,一个磨练意志,陶冶情操,学会做人的过程。它对培养学生的思想素质、心理素质、审美素质及科学文化素质都有极重要的作用。因此,急需去研究并形成有利于学生全面和谐发展的规范汉字书写的新形式、新途径和新方法。

二、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假设和创新之处

(一)研究目标

1.通过学生写字习惯和写字兴趣的培养研究,探索形成良好的写字习惯和激发学生写字兴趣的有效方法和途径。

2.通过写字教学研究,改变单一的指导方式,形成有效指导书写的教学模式。

3.通过对不规范书写学生的矫正策略研究,寻求有效的转化策略,促进师生规范汉字书写能力的提高。

4.通过开展规范书写的评价研究,建立规范、科学的评价体系。

(二)研究内容

1.学生写字习惯和写字兴趣的培养研究

2.写字教学方法研究

3.规范汉字书写能力的有效活动形式研究

4.小学生规范汉字书写的评价研究

5.不规范的书写矫正策略研究

(三)研究假设与创新

力争形成丰富的成果群,包括:调查报告、优秀课堂教学案例、教学反思、论文、学生规范汉字书写优秀作品汇编,规范汉字书写的校本教材等。本项研究属于应用性研究,着重解决实践问题,检成果水平的首要标准是实践效果:教学水平是否明显提高?教师教学观念和教学方法是否明显提高?学生书写能力和综合素质是否得到明显提高?

三、课题的研究思路、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和实施步骤

(一)研究思路

1.收集和整理学生的家庭作业和校内作业,及时发现存在问题。

2.帮助、指导学生掌握书写的基本要求,能够正确的、规范的进行书写。

3.在检查学生的作业时,对其完成质量进行评价,优秀的作业进行展示。

4.加强学生良好书写习惯的养成教育,重点加强书写的工整性与准确性。

5.经常与家长沟通,希望家长积极配合,在家督促孩子的写字习惯。

(二)研究方法

(1)调查法。在研究前对自己所在学校班级访谈、调查、分析学生汉字书写的现状,为研究提供依据。

(2)文献研究法。针对调查中了解到的写字现状,从网上广泛收集和查阅资料,收集国内外以及全省教育教学专家已有的成功经验,对其进行分析和归类,为研究提供理论依据。

(3)个案研究法。选取不同层次的学生(优生、困难生)作个案研究。

(4)行动研究法。分组实施对比教学,边研究边实践,提高书写的规范性,提高学习能力。

(5)经验总结法。归纳、检测、论证,形成课题研究报告。

(三)实施步骤

本课题研究周期为一年(2016年1月——2016年12月),拟定分3个阶段进行。

1.准备阶段(2016年1月1日——2016年3月底)

(1)提交申请,撰写课题研究方案。

(2)全面调查了解各年级学生写字的现状,素养发展水平,分析整理。

(3)学习相关理论知识,拟定指导汉字规范书写的措施、方法策略,初步实践。

2.实施阶段(2016年4月——2016年9月)

(1)确定实验对象,开展深入性的实践验证。

(2)在教学中验证策略,以教学活动带动课题研究。

(3)实验数据收集整理、对比分析。

(4)进行网络教研,发表文章,在线研讨,交流阶段性研究成果,对实验操作及时调控,定期请专家指导课题研讨。

3.汇总阶段(2016年10月——2016年12月)

(1)归类收集实验过程中各种资料、统计分析。

(2)整理汇总实验成果。

(3)进行全面分析,撰写课题研究报告。

四、研究条件和保障措施

完成本课题我们在时间、经费保证、图书资料、电脑设备等科研条件与手段上基本都能得到相应的保证。

(1)完成本课题研究时间、精力的保证

课题负责人及组成人员,长期在小学任教,所以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投入本课题的研究,其它诸多方面也都便利于本课题的研究,这就确保此课题不会流于形式。而且特别注重小学生书写习惯的培养,有积极投身课改的精神以及具备的专业水平和研究能力,为课题研究提供了充足的保证。

(2)经费保证、图书资料、电教多媒体设备保证

我所吸收的课题组成员,学校和家中都有电脑,可以随时上网查阅资料。他们打字、上网查资料,都熟练自如,完全可以辅佐本课题的研究工作顺利进行。

六、展望前景,书就蓝图

随着书法特色教学的不断发展,我校各位领导都肯定和表扬了我们的积极作法和成功经验,也为我校书法特色教学发展的方向提出了许多可行性的意见,给予了我们强大的动力和精神支持。

利用书法载道教化的功能,通过承载文化和学科整合等手段,从而使学校的学风校风得到改善提高,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和谐发展。

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将以下工作作为我们的思考与发展的方向:提高学生书写兴趣和认真书写的意识,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和书写姿势,整体提高学生书写水平。参加研究的教师科研能力得到培养和提高,有与研究内容相关的论文、研究报告、实验报告、经验总结等在校级以上交流或发表。具体来说,达到以下4个目标:

A、通过书法教学,使学生认识书法、欣赏书法,培养传承祖国文化的责任感,从学习文化、传承文化的高度去看书法、学书法、用书法和赏书法。学习书法历史和多种字体,组织外出参观和交流,促进了学生的辨认欣赏水平;学习了书法的技能技巧,提高了学生的观察和书写能力;同时也开发了学生的智力和拓展了学生的形象思维能力。

B、在教学中充分感受中国汉字艺术的独特魅力,增强学生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认同和理解,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从而进一步引导学生自觉、主动、积极地参与其它文化学科的学习中,有利于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为学校营造一种和谐发展、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

C、有了民族的传统文化作为底蕴,人与人之间有了和谐的感觉和艺术的氛围,学生的学识修养和待人接物的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D、注重文化涵量,多形式多角度增加课外知识,把写字训练整合到各学科的教学中,强化执笔和坐姿训练,预防近视眼和保障身体健美,把提高学生综合能力的工作落到实处。预期结果

七、研究的可行性分析

学校严格按照课题研究的规范化程序,坚持问题即课题,课题来自于教学实践,课题研究立足于教育教学。依据课题研究实施方案,课题组成员明确职责,按计划落实,收集整理,归纳小结,撰写阶段总结,定期召开课题研究阶段小结会。

主要参考文献:

1.2011版小学各学科《新课程标准》

2.于永正教学设计集锦和《教海漫记》

3.魏书生文献资料

4.窦桂梅评课艺术

5.陈淑龙:《浅谈小学语文教学中的阅读教学》【期刊】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08(3):115-115

6.叶献萍.小学素质教育教学的目标与方法[J].科教文汇(下半月), 2010, (09)

7.雪.素质教育中如何处理教学中的几个重要问题[J].辽宁高职学报, 2009, (06)

 

“小学生良好书写习惯培养的研究”课题中期报告

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第五小学   王玉芹

《语文课程标准》中明确提出:第一学段写字要“养成正确的写字姿势和良好的写字习惯,书写规范、端正、整洁。 ”这里的“规范”,指的是把字写得合乎规则,遵循笔顺的规则,不写错别字,不改变字形、不添笔漏画,还要美观大方。不良的书写习惯,会严重影响身心健康,甚至会影响孩子一生的发展。从低年级写字就严格要求,规范写字,是非常必要的。

现在的小学生的写字姿势、握笔姿势不正确的现象很普遍。正如我们这个课题开题的时候,我们对五个实验班进行了调查,拿其中一个班来说,57个学生,有39个学生执笔方法和写字姿势都不正确。学生写的字,歪歪扭扭,潦潦草草,大小不匀,涂改、错别字普遍,甚至简单的字也不会写。如果只着眼于对或错,对书写质量毫不评判,长期如此,孩子便会养成不良的书写习惯,出现近视、斜肩、驼背、脊椎弯曲等现象,严重影响身心健康,影响一生的发展。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学生的写字存在这么多问题呢?

一、小学生不良书写习惯的“内因”和“外因”

1、内因

(1)儿童的认知水平不高

小学生虽然思维能力得到了不断的发展,正处在从具体形象思维逐步向抽象逻辑思维过渡的阶段。但是知觉的精确性仍然不够,知觉的分辨能力较低。比如在识字过程小学生只能记住字体的粗略轮廓,而对于字体非常细微的部分,如果没有教师的提醒或训练就往往会忽略。如自己的“己”,小学生在写时往往写成“已”或“巳”。又如辨别的“辨”写成“辩”。此外,还会将正确书写习惯与错误书写习惯混为一谈,不能分辨等等。

(2)儿童不能长时间的进行有意注意

小学生特别是低年级学生有意注意时间是十分有限,要让他们将注意力长时间地端正的坐在桌前认真地写作业、练字,小学生是难以忍受的。这也是儿童认知心理发展未成熟的外部表现。

2、外因

(1)写字课形同虚设

学校没有专业老师上写字课,课程表上虽有写字课,但是却大多数被语文老师上成了语文课。

(2)教师的影响

有些教师在批改学生作业时,尤其是非语文老师,也是只注重是否正确,而不在乎其书写质量,清晰度。久而久之,学生便养成了错误的书写习惯。而一些老师的字更是歪歪斜斜,起不到应有的示范作用。

(3)电脑时代的冲击

随着人们敲击键盘的速度越来越快,学生的字也越写越难看。据专家研究表明,3-12岁是人形成良好行为的关键期,12岁以后,孩子已逐渐形成许多习惯,新习惯要想扎下根来就难多了。所以,我们必须从小学抓起,培养他们的规范的书写习惯。

二、规范孩子的书写习惯的方法策略

经过9个月的课题研究,结合我长期这几年的中低年级语文教学,我们课题组摸索出以下规范孩子的书写习惯的方法策略:

1.优化环境,创造条件保规范

(1)桌椅保证

调整好课桌和凳子的高矮,让孩子坐着舒适。

(2)时间保证

保证每节课要给学生7——8分钟的写字时间,保证学生在课堂上基本完成写字任务。科学设计作业,在作业中穿插练字作业,作业设计少而精,让学生在作业中练好字。

(3)心理保证

因为小学生容易受暗示的影响,所以书桌整理干净,减少因分散注意力而造成的错字、别字、漏字等现象。还要让小学生清楚地了解书写的具体任务,理解书写正确的规范字的重要性,让他们不断组织自己的行为,运用自我提醒和自我命令排除外界的干扰,来延长小学生有意注意时间,从而养成规范的书写习惯。

2.树立榜样,教师示范显规范

通过生动的故事,可以让他们明白道理,学到知识,从而引发他们对汉字的喜爱。写字教学中,讲一些古人练字的故事给学生听,如:王羲之每天“临池学书”、清水池变“墨池”的故事;岳飞在沙上练字的故事,古人勤学苦练的故事,激发了学生的写字兴趣,是练字的生动教材。另外作为教师,先要练一手好字,然后,用这一手字去影响、引导学生。每一次板书、每一次批语,甚至一个名字,都要工工整整地书写。教师的言传身教影响着学生的一生。年龄越小的孩子,模仿力越强,教师就是最好、最直接的模仿者。教师的板书、作业本上的批语无不是学生的字帖。将自己投身于一面镜子前,教师的写字姿势规范了,写字水平提高了。学生呢,经常地看到老师写字这个活生生的标本,会潜移默化地受到影响。我们常常看到这样的现象,哪个教师授课,学生的字就像谁,可见教师影响力有多大。

3.规范训练,写字过程抓规范

(1)写字姿势练规范

学生练字之前,我把写字姿势的要领“头正、身直、臂开、足平”八个字和“一尺、一拳、一寸”三个一端端正正地写在黑板上,然后逐个讲解示范。为使学生便于掌握,我把“一尺、一寸”这两个较为抽象的内容进行了具体化:要做到书本离眼睛一尺,只要人坐直就可以了;而笔尖到卷笔刀削过的最上边差不多刚好是一寸,手拿到卷笔刀削过的边缘,“手指离笔尖一寸”的问题也就解决了。有了这些具体的操作方法,学生很快就掌握了正确的书写姿势。

在平时的写字教学中,教师往往把字的好差作为写字评价的首要标准,而忽视对书写姿势的评定。为此,在写字课上,我注重多对学生书写姿势作评价。姿势正确的学生,不但在课堂上会受到老师的表扬,而且在课后还能得到一朵红花作为奖励。姿势正确,字又写得好的学生,作业可得优加五角星,姿势不正确的字写得再好也只能得优。这样一来,学生的观念也悄悄地发生了改变,对书写姿势的正确与否也越来越重视了。教学时根据低年级学生的心理特点,将写字要点,编成他们喜闻乐见的儿歌形式,使他们自觉、愉快地练习写字。

听这首《写字歌》:小朋友,写字啦,花杆铅笔手中拿,拇指食指捏住它,笔身靠在指骨上。师生再接着配合背诵:眼离书本约一尺,胸离桌边有一拳,手离笔尖有一寸,老大老二对对齐,老三后面来帮忙,老四老五都往里,腿放平,脚放正,认真写字心要静。”学生每一次写字之前都边背写字儿歌,边调整姿势,易学、易懂、易记,加上时时提醒、督促,收效较好。

(2)笔画的规范

笔画是汉字构形的基本单位,笔画的不规范将直接导致字的不规范。汉字的基本笔画有二十八种,最基本的有八种。这八种是:点、横、竖、撇、捺、提、折、钩。在写字之前,要让学生认识每一笔的特点和书写方法。如:横的写法从左到右,起笔时稍重,收笔时向右稍按一下。竖,从上到下要写直。撇,从右上向左下,起笔时重,以后渐轻,收笔时较快,形成尖状。有平撇和竖撇两种,平撇应写得平而短,竖撇先竖后撇,写时注意笔画的连贯。捺,从左上向右下,起笔较轻,以后渐重,收笔前更重,稍顿后向右轻轻提起,形成尖状。而且对一些形近的笔画要分清,比如:“ㄑ”与“ ㄥ”。 在学生刚刚练习时,不要急于写很多的字,重点练习横、竖、点、撇、捺等基本笔画。这时的要求一定要严格,横要平,竖要直,撇要出尖,捺要有角。循序渐进,逐步养成学生良好的写字能力和写字习惯。

(3)笔顺的规范

汉字是一个个方块字,当我们在书写这些方块字时,必然要遇到先写哪一笔后写哪一笔的问题,这就是笔画的先后顺序,简称为笔顺。在教学中,我发现学生的写字笔顺极不规范,画倒笔已成了一种常见的通病。

汉字的笔顺是有一定规则的,先写哪一笔,后写哪一笔,决不能随心所欲,否则,就会感到不方便,不自然。掌握了汉字的笔顺,不仅可以提高写字的效率,还容易把字写清楚,写整齐,写美观。汉字的笔顺规则一般是:先横后竖,先撇后捺,从上到下,从左到右,从外到内,先里头后封口,先中间后两边等。按照这些基本规则,大部分汉字的笔顺问题解决了。所以,当学生一开始描写生字时,就必须同步进行笔顺规则的指导。

(4)运笔的规范

指导写字不能忽视运笔的训练。要强调一笔一画地写。每一笔的运笔过程,教师要在讲清要领的基础上多做示范。让学生亲眼看到怎样起笔、怎样行笔、怎样收笔;如何提、按、顿、挫;什么叫逆锋,什么叫回锋;轻、重、缓、疾如何把握等。学生缺乏这种规范运笔的感觉,因为书写技法单靠讲,学生是难以理解的。所以教师要少讲解,多示范。可在课堂上示范,对学生写不好的字,老师一示范,学生往往就会写了。对于还缺乏感觉的学生要手把手挨个儿反复、直接地加以辅导,使学生对如何正确运笔有了具体、规范的体验。实践证明,手把手教写字,学生学得快、写得规范。

(5)间架结构的规范

俗话说:“写字没有巧,笔画安排好。”这就足以说明汉字的笔画安排,间架结构排列的平正、匀称占有极重要的地位。间架结构如同建房,即要讲究结构合理、稳固,又要追求造型美观、大方。所以学会间架结构是写好字的根本。反之,笔画的位置和关系摆得不好,字写得再流利、连贯也不能算是好字。这好比一个人,如果长得五官失位,甚至出现畸形,无论他们气色多么精神,都无补于应有的健美容貌。 汉字的形体特点为方块形,独体字较少,左右结构的字数量最多。写这类字要求学生做到左、右两部分基本等高,例如:“棋”;学生对这部分字掌握好了,也就掌握了汉字的大部分。上下结构的字布局要匀称,如“思”;左、中、右结构的字,各部分要写得窄而长,如“游”、“倒”;上、中、下结构的字,各部分要写得扁而宽,如“蓝”。总之,不管写什么结构的字,都要体现出方块形这一特点。

(6)写字过程规范。在长期的摸索和实践中,我独创了写字五部曲规范练字的过程。

第一步析字形

析字形就是当学生提笔写字前,对所写的字进行观察、分析、学会临习、学会看帖、读帖,从真正意义上进行模仿。模仿需要发现范字的基本特点和内在规律,包括字的笔画、间架结构以及章法气势,因而必先作一番细致的观察分析。

教师可以通过打比方、编顺口溜等方式,激发学生兴趣,帮助学生记住字的特点。如在“太阳”一词的书写指导中,一开始我故意把“太”字写得很大,把一撇、一捺写得很开,使它们超出田字格,然后问学生:“老师的‘太’字写得好吗?”在学生的回答中,我及时进行总结:“对呀,同学们观察得可真仔细,其实汉字的每一笔,每一画在田字格里的位置都是规定好了的,老师的‘太’字写得出了格,多像不守纪律的同学,坐没坐相,站没站样。它和其他字放在一起显得不那么协调,不那么好看,有损于汉字整体的形象。”又如临帖写“言”字时,对于主笔“横”的指导,教师引导学生想象人走在钢丝上,伸长手臂,可以起到平衡作用,因此“横”要写得长一点,这样,有利于学生产生浓厚的写字兴趣,便于把握“言”字的特点。通过生动讲解分析可以使枯燥的写字教学变得生动、形象起来。

第二步记位置

当学生记清字形后,要引导学生仔细观察田字格里的范字。哪些笔画长,哪些笔画短;还要看清字的布局、间架结构。在仔细观察了范字后,引导学生静下心来,并在范字上用手指描写。

还要让学生掌握汉字结构的一般规律。例如:水、木、米、来……这类字中撇捺的收笔位置总是比竖(或竖钩)的收笔位置高,就像伞骨与伞柄的关系一样——伞柄总比伞骨长。在一个字中,竖画如果落在竖中线上,要写得挺直;如果竖落在字左边,可略左斜;如果竖落在字的右边要略右斜,就像板凳腿,呈梯形,这样字才平稳,如:同、周等。再如一个字中有几个横画,像:言、其、真、是……横画间隔要匀,要注意突出某一横……像这类规律是很多的,教师要善于发现,举一反三,学生才能触类旁通。

第三步写端正

在学生完成前两个环节之后,即可引导学生仿写,写时要求学生集中注意力,看准田字格,不随便下笔。一旦下笔,力争一次就把字写正确,写端正,写整洁。在学生仿写时,教师要注意随时矫正学生的写字姿势、握笔方法、运笔情况,字的结构搭配等。对于多数学生存在的问题,在评价时要集体矫正;而个别问题应个别辅导,不能轻易放过。

第四步比好坏

评字是整个写字教学中至关重要的一步,是写字指导的延续和提高。因此,在教学中,要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开展自评、互评、点评,建立良好的评价机制、激发学生的写字兴趣。

①自评。这一环节最好是在学生仿写的过程中。当写好一个字后,随时和范字对照,找出不足之处,以便在写下一个字前加以改进。当然自评也可以是在小组互评时,看着小伙伴们写的字,跟他们的作品对照,面对面地展开自评。这样可以增强孩子敢于发现自己缺点和不足的勇气,培养其诚实的品格,陶冶其情操。

②互评。在仿写后,积极组织学生互相评议,或选取几份作为例子,集体评议。评议时,教师要给学生提供评价的标准及评价原则。如“书写是否正确,结构是否合理,主要的笔画是否突出,运笔是否到位,字面是否整洁,要善于发现别的长处等。”当学生有了评价的准绳之后。评价就能有的放矢。同时,在互评时,教师要鼓励学生对照自己的书写善于发现别人的长处,学习借鉴,以便改进。通过互评不仅能训练口语交际能力、观察分析能力,也能使学生潜移默化地受到熏陶和感染,使他们不骄不躁,能正确全面地看待人和事物。

③点评。在点评过程中,教师的点评往往起到关键作用。有时教师的一句点评可以增强学生写好字的信念。这就要求教师的点评要恰当准确,要善于捕捉孩子的闪光点;对孩子写得不足的地方,可以委婉地指出,帮助其改进。

通过评字,学生对字从整体结构到部件、笔画,有了初步的感知,强化了识记,提高了识字的准确性;通过评字,强化了学生的参与意识,提高了写好字的自觉性;通过评字,学生经过自身的实践活动,提高了观察分析能力,开发了智力;通过评字,学生感知美、欣赏美,陶冶了情趣。

第五步改完美

写字教学最后一点应归结到改上去,而且应是及时地让学生在评字之后,一个字一个字,一笔一画地再发现、再改进。改的过程是再完善、再提高的过程。学生一旦养成认真细致地习惯,就会终身受益。

经过写字五部曲的规范练习,学生的写字能力得到很大的提高。

4.激励强化,多种方式促规范

(1)开辟专栏

把全班好的写字作品展示出来,更好的营造一种写字氛围。

(2)定期比赛

定期在班里进行隆重、规范的班内书法比赛,并对优秀者进行奖励,评出“小小书法家”、“写字小能手”,让人人都参与到其中来,在全班掀起写字的热潮。

(3)改进评估的方法。

利用“圈点”法肯定学生的点滴进步,部分笔画好的打小圈,整个字好的画五角星,特别好的画双星等形式。同时配以简明的评语,如:“好样的”、“你真棒”、“继续努力”、“再接再厉”、“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以此来激励学生。

(4)加大评估力度

把写字纳入学生的综合评价之中,渗透到各个学科之中,体现在单元测试、期中、期末考试之中,并加大相对分值。

(5)齐抓共管

在各任课教师和各位家长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学生规范书写习惯的养成将更快、更好。

虽然课题研究已取得一定的成果,但还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去思考、去探索,如写字教学的评价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教学研究的最终目的是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学效率,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如何将研究成果推广运用,覆盖面更大一些,是本课题需要继续研究和解决的根本问题。

方方正正的汉字凝聚着中华民族的聪明才智,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和文明史,蕴含着中华民族的美好追求和气节。我自知在写字方面我自身还存在着许多的不足,平时还要多读帖、勤练字,将写字教学研究进行到底,让每个孩子都能写一手漂亮的汉字;让横平竖直的方块字越写越传神;让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代代相传。

 

《小学生良好书写习惯培养的研究》课题研究结题报告

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第五小学   王玉芹

一、课题研究的基本情况

1、课题界定

良好:令人满意;好。良好的书写习惯:在长时期里逐渐养成的、一时不容易改变的令人满意的、好的写字习惯。培养:按照一定的目的长期地进行教育和训练;使其成长。小学生良好书写习惯的培养:指在小学阶段通过一定的目的长期地进行教育和训练书写,培养小学生正确的写字姿势和良好的书写汉字的习惯,能使用硬笔熟练地书写正楷的汉字,逐步做到规范、端正、整洁、行款整齐和美观,并具有一定的速度。

2、课题提出的背景和原因

现在的小学生写字姿势和握笔方法普遍不正确,这样就导致很多的学生写的字歪歪扭扭,潦潦草草,大小不匀。长此以往,便会养成不良的书写习惯,就会出现近视、斜肩、驼背、脊椎弯曲等现象,严重影响身心健康,影响他们的一生。而现在的课堂教学很少有关这方面的训练,只是平时偶尔提醒一下,没有一套系统的训练方法。因此,矫正学生不良的书写习惯刻不容缓。正确、工整、认真地书写,既有利于完成高质量的作业,增强学习信心,使学生的身心得到健康发展,更有助于培养他们做事耐心细致、有恒心、有毅力的品格。

书写能力是小学生必须具备的最基本的能力,不仅能体现出一个学生的综合素质,而且也在日后的学习、就业和工作中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在对学生的检测中,学生书写的好坏直接影响了学生的成绩,所以小学生的书写能力培养非常重要。加上现在信息化社会的来临、电脑的普及,很多学生从刚开始学习就步入了少纸、无纸时代。

我们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已经注意到,字写得不好看的小学生已经占现在的多数。《小学语文课程标准》在“识字与写字”部分对小学生书写能力的培养分学段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第一学段(1~2年级),要求学生养成正确的写字姿势和良好的写字习惯,书写规范、端正、整洁;第二学段(3~4年级)要求学生能使用硬笔熟练地书写正楷字,做到规范、端正、整洁;第三学段(5~6年级)要求学生能用硬笔书写楷书,行款整齐,有一定的速度。”

3、课题研究的目的和预期目标

课题目的:

(1)通过课题的研究,培养小学生正确的写字姿势和握笔姿势;全面提高学生的书写技能,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具体:良好的写姿:头正、身平、臂开、脚平。良好的握笔姿势:掌虚、指实;手指离笔尖一寸、眼睛离纸面一尺、胸桌距离一拳。心意纯静、专心致志。)

(2)通过对正确书写习惯的研究,发现和总结一套有经验的方法。

课题预期目标:

(1)提高学生书写兴趣和认真书写的意识,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整体提高学生书写水平。

(2)参加研究的教师科研能力得到培养和提高,有与研究内容相关的论文、研究报告、实验报告、经验总结等在校级以上交流或发表。

二、课题研究的理论依据

1、新课标的要求。《小学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识字教学要重视对学生写字姿势的指导,引导学生掌握基本的书写技能,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在日常生活中关注学生写字的姿势与习惯,重视书写的正确、端正、整洁。

2、人本教育理论。教育的本质在于“为了每位学生的发展”,为了每一位学生健康地、积极地、主动地、活泼地发展。人一旦养成一个习惯,就会不自觉地在这个轨道上运行,如果是好习惯,将会终身受益。

3、在当今课改的大浪潮中有很多教师已经或正在研究小学生书写习惯的培养,也有很多的研究报告、论著诞生,但是我们学校的学生书写习惯的培养还存在一些问题有待解决,比如在实际教学与家庭教育中,普遍忽视、轻视写字教学,缺乏对学生写字方法与技巧的指导,作业量过多,学生忙于赶作业,无暇顾及书写质量,忽视学生写字技能的训练,学生普遍都存在着写字习惯差,坐姿、执笔方法不正确,字迹潦草,行款不整齐,卷面不整洁,学生作业书写不规范等问题。

三、课题研究的内容、原则和方法

1、课题研究的内容

(1)培养小学生良好书写习惯的方法。

(2)小学生良好书写习惯培养途径。

(3)矫正小学生错误的握笔方法和写字姿势。

2、课题研究原则

(1)主体性原则:书写习惯的培养要尊重学生,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主体意识。

(2)层次性原则:在进行书写习惯培养时,要关注和重视学生的个体差异。

(3)循序渐进原则:书写习惯的养成不是一蹴而就的,要遵循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

(4)激励性原则:研究中我们要用欣赏的眼光眼光看待学生,及时发现学生的闪光之处,用“正强化”理论,鼓励并强化学生遵守规则的意识和行为。

(5)一致性原则:引导学生、教师、家长、社会对课题研究的目的、价值形成统一的认识,使其在研究过程中保持行动的一致性。教师、家长、社会团结协作,以形成教育的合力。

3、课题研究方法

(1)文献研究法。通过对《小学写字教学理论与实践》、《小学语文课程标准》等相关文献的研究,为此课题奠定理论基础。

(2)个案观察研究法。通过此方法了解平时没有良好书写习惯的学生数量以及研究前后的变化。

(3)调查分析法。二、四、六年级学生书写习惯养成教育的现状进行问卷调查并作相应的调查结果分析。

(4)行动研究法。在研究中对学生书写习惯的培养寻求有效的训练策略,不断研究相关案例,积累丰富的经验。通过个案研究法、行为训练法、自我调控法、档案记录法等多种研究方法,逐步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

(5)经验总结法。通过对数据进行统计、对比,依据研究成果,进行全面的反思与总结。

4、课题研究措施:

(1)成立书法兴趣小组

学校在各班选拔的基础上,选取一些对书法热爱和感兴趣的学生,参与课题研究的老师每周三下午课后,进行训练、辅导、评讲。这样,兴趣小组的学生,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这部分学生的写字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而这些学生在班级中又能起到“以点带面”的积极示范作用,同时也让这些学生的特长得到发挥,提高了全校学生的写字能力。通过兴趣小组活动对学生书写作品对比展示、讲故事、编儿歌和顺口溜、赏析名家书法作品,激发学生写一手好汉字的愿望和兴趣,培养“提笔即练字”和认真书写的意识。

(2)教师示范指导,引领学生提高写字能力,快速掌握写字的要领与方法.教师通过正确、专业的示范,为学生正确、规范的写字作了良好的开端。我们要求教师写规范字,能用铅笔、钢笔、毛笔、粉笔等进行范写。不仅是写字课上的例字范写,还有课堂板书、批改作业等,都要做到字迹清楚、正确、工整。只有这样,才能起到示范作用。平时的课堂板书,批改作业,教师展示给学生的都是一个个端端正正、十分标准的写字姿势。教师加强平时作业书写的要求、指导,进行良好的作业书写习惯的养成教育。教师要求学生每天坚持用5—10分钟练字,每天写好3个字;而且每周至少开设一节专门的写字课,进行写字指导、练习和交流。

教师用儿歌、顺口溜,榜样激励等方法,强化学生正确的写字姿势,纠正不良的写字姿势,指导运笔技巧,培养学生按正确笔顺书写的习惯。学生在掌握了写字的要领以后,需要反复的练习,练中学,学中练,逐步掌握书写的规律,力求使每个学生不仅把字写对,而且规范、端正,进而达到整洁、美观。通过教师细致而耐心的指导,学生能掌握写字的方法,从而提高了写字能力,养成了良好的书写习惯。

(4)利用各种比赛,促进学生书写习惯的养成

学校课题组结合“书法经典规范汉字大赛”等活动,相应地开展了各类书法大赛,一方面检验了学生写字的效果,另一方面又提高学生的写字能力。学生在这些“写字舞台”上,向全校师生展示自己的写字能力,展示写字成果,激发全校学生的写字热情,促进学生以“榜样”为力量,努力写字,刻苦练字,人人都写一手好字。

(5)少先队开展多形式的评比活动,激发学生认真书写的兴趣。

少先队采取了多种评价和激励手段激发学生写好字的兴趣:如网络平台、学校公共展示区域、各班课室墙报展示区等;定期开展优秀作业评比和写字能手评比等,如:硬笔书法比赛、毛笔字书写比赛、优秀作业展览等活动、学生手抄报比赛。学校涌现了一批批“书写之星”,很大程度地提高了学生对良好的书写习惯培养的积极性。

(6)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体验书写的乐趣

丰富多彩活动是培养良好作业书写习惯的有效载体,它具有现实生活中所不及的凝练和精神,针对学生良好作业书写习惯的培养,围绕书写训练开展一些有趣的活动,达到使学生自愿强化的目的。比如说“我的作业我负责”、“坐的艺术”、“让作业更富有情趣”、“比比谁最不会写错别字”、“谁的作业最清楚”、“比比谁的字漂亮”、“抓俘虏,看看谁的错字多”、“争当小小书法家”等系列活动;有的老师利用班会课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向学生介绍古今书法家勤学苦练的事迹;有的老师通过开展《走进丰富多彩的书法世界》综合实践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习、锻炼和提高对书法的认识。我们还通过“学科作业标兵”、“书写小能手”、“一周作业之星”等评比,唤醒并树立少年儿童的主体意识,使孩子由“要我”成长,转变为“我要”成长,让学生体验“成功的快乐”,激励更多的孩子注重规范的、美观的作业书写。同时,我们还利用学校丰富的校园文化资源和便利的网络资源,让学生参观名家书法作品,使他们在懂得什么样的字更美观的同时,获得艺术享受、受到陶冶熏陶;还邀请一些知名的书法家与孩子们交流写字心得,谈谈书法趣事,达到培养良好作业书写习惯的目的。

(7)通过校本培训,提高教师自身的书写修养,深入开展写字教研身的书法修养,以身作责,言传身教。比如:学校在每学期开展教师基本功“三字”比赛,师生同台书法展示等。

(8)制定标准和要求,引导学生重视作业的书写

我们制定了作业书写的“三个度”和语、数、英三科的作业书写评价标准,以具体的目标和评价来要求学生从坐姿、执笔姿势做起,认真对待作业的书写,按照每一科的书写标准来要求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作业书写能力,达到各科的书写要求,并争取成为“书写小能手”。课题组成员通过观察、研究活动,总结出一些经验,设计成校本教材,以文本形式开展书写习惯的教育。

(9)注重个案研究,以点带面,寻求有效策略

我们在二、四、六年级选取了100名学生开展实验。课题试验以问卷调查为主,每班老师选取了有代表性的试验对象,在学校课题组的指导下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各试验老师按要求进行分析、记录和指导。课题组定期进行交流、汇报,以及讨论相关策略,并撰写了调查报告。在总结经验和规律的基础上,以点带面推及到整个试验班。试验研究不仅纠正了个案中的学生的不良书写习惯,也促进了其他同学努力养成良好的作业书写习惯,取得较好的效果。

(10)家校合作,促进良好书写习惯养成的可持续性

我们采用了家校合作学习的形式,通过发放《致家长一封信》、家长会、校内外墙报、校园网等形式进行宣传教育,使家长从思想上重视孩子的书写习惯,从自己做起,做好榜样,耐心指导小孩的作业书写;对小孩作业的书写进行监督和指导;大力配合学校和老师开展相关的作业书写评价活动。

四、课题研究成果与结论

1、课题研究成果

(1)绝大多数的学生掌握了汉字各种笔画、笔顺、结构的书写方法,养成正确的写字姿势和执笔方法,形成良好的书写习惯,能写出一手端正规范、结构均匀、整洁美观的汉字。很多学生在学校举行的各类书法比赛中成绩喜人。

(2)促进了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通过研究实践,我校涌现了一批肯钻研,积极投身书法教学的教师队伍,业务素质得到了提高,科研意识和能力得到了增强。实践期间,有近10位老师的软笔、硬笔水平突出,参与了书法兴趣小组的辅导。几乎全部教师都有能力承担班级硬笔书写的教学。教师有多篇书法教学论文、案例在市、县论文评比中获奖,多位教师在各级书法比赛中获奖。通过本课题研究,教师工作热情高涨,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涌现了一批兢兢业业、勤奋工作的老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这种风气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每一位学生。

(3)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和谐发展。

①通过书法教学,使学生认识书法、欣赏书法,培养传承祖国文化的责任感;学生学习了书法的技能技巧,提高了学生的观察和书写能力;同时也开发了学生的智力和拓展了学生的形象思维能力。

②在教学中充分感受中国汉字艺术的独特魅力,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从而进一步引导学生自觉、主动、积极地参与其

它学科的学习中,有利于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为学校营造一种和谐发展、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

③注重文化涵量,多形式多角度增加课外知识,把写字训练整合到各学科的教学中,强化执笔和坐姿训练,预防近视眼和保障身体健美,把提高学生综合能力的工作落到实处。从我校每年期末统考的好成绩来看,学生成绩跃居全区先进行列,学校教育教学质量逐步提高,学生文化素质不断提高,文化成绩不断进步。

④学校通过大面积张挂学生的书写作品,开展班级书写比赛、书写之星评选等活动,树立学生学习的信心,促进学生学习的动力,大大地提高我校学生的集体感和荣誉感,有利于班风、学风和校风的建设。

(4)通过本课题的研究,效果显著,使学生受益、教师进步、学校发展,社会满意。学生不仅写字有了明显进步,德智体各方面的素质也得到了全面提升,学校的学生文明礼貌守纪律、勤奋好学求上进,学生文明率一直保持100%。几年来,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满意率均超过了99%,综合办学水平稳步提升。

2、课题研究结论

通过本次课题的研究,培养了学生养成正确的写字姿势和执笔方法,形成良好的书写习惯,能写出一手端正规范、结构均匀、整洁美观的汉字。有效地培养学生健康向上的审美情趣和坚持不懈的意志品格,端正了学生的学习态度。

3、思考与展望

经过一年的深入研究,对于《小学生良好书写习惯培养的研究》这个课题,我基本上完成了预定的研究任务,已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但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程,需要在总结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要求和训练,让习惯成为自然,变为学生的自觉行动,让学生掌握书写的技巧,养成“提笔就是练字时”的习惯。因此,课题的结题,并不意味着研究的结束,而应该是研究的一个新的起点。我还要在大量的具体实验的基础上,结合现代教育理论、观念,提炼出一整套《小学生良好书写习惯培养的研究》的操作模式,以供同行参考借鉴。同时,希望得到专家、领导的不吝赐教,使本课题研究得到提升,逐渐完美,从而更好地为教育教学工作服务。

参考文献

(1)《小学语文课程标准》2011版

(2)《新课程小学语文教学透视》 方斐卿著 浙江大学出版社

(3)《小学写字教学理论与实践》 杨献荣 著

(4)小学语文教学网

(5)《小学语文教学》 山西教育报刊社

 

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第五小学王玉芹同志:

经总课组审核批准,你申报的独立子课题项目《小学生良好书写习惯培养的研究》获准通过立项,被列为国家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教育部全国重点重点课题《中华国学融入学科创新教学的实验研究》总课题组的独立单项子课题。现批复如下:

 

独立单项子课题名称:小学生良好书写习惯培养的研究

课题类别:全国重点课题子课题

课题编号:DCF13011—0024A

调研经费:自筹

课题承担人:王玉芹

立项时间:2016年1月

结题时间:2016年12月


 


相关新闻

王玉芹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