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高中英语有效课堂教学活动初探课题报告 正文

高中英语有效课堂教学活动初探课题报告

2017-04-01 11:08 郑秀娟 课题组

高中英语有效课堂教学活动初探开题报告

山东省菏泽第一中学   郑秀娟

 一、 课题的研究背景:

随着新课改的实施,民族地区落后的英语教学越来越跟不上形式。(1)教学软硬件远远落后于发达地区。(2)老师的教学理念和授课模式相对较为传统,需要根据新课标大刀阔斧进行改革。(3)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与学生的成长和学习日益脱节。众多的问题导致教学质量不理想。在此背景下,一线的老师只有想办法从自己做起,按国家教育部颁布的新标准课程改革的要求,去改变我们课堂教学中僵化、呆板的传统教学理念和模式。传统课程过于注重知识的传授和知识的最终结论。老师讲得过多,学生就是机械地学习,忙于听讲,忙于记笔记,课堂氛围沉闷。教学互动很少,老师很大程度上忽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教学效果极差。这样的教学模式与新课标的基本理念是背道而驰的。实际上每个教师的课堂模式设计都各有千秋,致使教学效果差异也很大。但肯定地说,如果我们通过对高中教师处理听说读写及语法板块的教学模式进行调查、研究、比对、分析和总结,让更多的老师们了解多种多样的教学模式,并能够取长补短,灵活地根据实际情况选择较好的教学模式去调控自己的教学,那么教学效果一定会大有改观,这个调查研究就没有白做。

二、 课题研究的目标与实际价值:

  新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要求课堂教学必须充分以学生为主体,让每个学生通过自己内心的体验和主动参与去学英语,使学生在课堂教学活动中获得更多的空间和时间。通过此课题的调查和研究,我们一定能发现更多更好的符合新课程标准要求的课堂教学模式。我们的一线教师一定能找到对他们的教学工作有帮助的教学模式,从而共同提高水平和教学成绩。最终目的是:(1)共同提高教师传授知识的能力和灵活调控课堂的策略,优化我们的授课模式;(2)形成教师乐教,学生乐学的课堂教学氛围;(3)让学生形成积极的学习态度,让学生在合作交流的气氛中,主动探究,参与活动,逐步培养学生自主探索知识,探索学习规律的能力。最终培养起使其受益终身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帮他们走上终身学习的人生道路。


 

三、 课题研究的预想:对象、目标与内容

  1、研究对象:本课题将围绕我校一线高中英语教师的教学模式及我县的其他名优教师的教学模式展开,同时会和学生进行沟通交流,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去优化相关的模式,为教学服好务。

  2、课题研究的预期目标:本小组想通过对此课题的研究,群策群力地找出适应新课改要求,并能优化指导我们教学的课堂教学模式;最终让我们的教学在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基础上,最终达到以下的目的:

  (1).研究这一课题,能对实施新课程以后,尤其是“减负增效”政策下高中英语课堂教学的提高探索一条可行之路。我们这些处在一线的教师,一边实践,一边研究;一边研究,一边改进,通过调查研究探索出各种有效的模式,为高中英语教师在新课改的教学中提供成长平台,最终促进教学成绩的提高。

(2)通过高效优质的课堂教学,提升我校英语教育质量,保证英语学习顺利进行。

  3、研究内容:

  (1)高中英语课堂listening的各种教学模式

  (2)高中英语课堂speaking的各种教学模式

   (3)高中英语课堂reading的各种教学模式

  (4)高中英语课堂writing的各种教学模式

  (5)高中英语课堂grammar的各种教学模式

  四、实施步骤:

  根据课题研究的目标和研究内容,本课题将用两年时间完成,大致分如下几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16年1月——2016年3月)

  确定研究课题,设计研究方案,明确研究思路。对高中英语课堂教学模式的现状进行调查。

  1、组织课题组教师学习新课程理论以及高中课程标准以及有关的其他教育理论,了解国内外教学改革的动态,明确本课题研究的目标、内容以及实施方法,形成浓郁的科研氛围。

2、建立交流研究的信息平台:

(1)建立一个公共邮箱;

  (2)建立英语课题研究QQ群

  3、调查师生教学现状,组织研究力量,调查教师的教授模式和学生的学习 模式,以及师生的能力水平,确定研究的起点和平台。了解课堂模式中存在的效率低效果不佳的问题,为我们进行第二阶段的研究确定方向和策略。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2016年4月——2016年7月)

  1、 建立课题研究组织,明确课题组成员分工,各人制订好自己的研究方案。

  2、密切关注新课程实施以来英语高考的各项情况,从而有效的、针对性的指导英语课堂教学模式。理论,策略和方式方法必须和高考动向相结合,也必须和新课改要求一致。

  3、定期开展课题研究活动,以听课,评课,研讨,进一步观摩名师相关讲座,用心去思考,改进,反复实验交流,进行深层的研究学习,定期进行阶段性小结。为下一步的研究找策略,并形成阶段性的理论模式。

  第三阶段:完善实践阶段:(2016年8月—2016年10月)

  (1)将研究成果在本校巩固实施,进一步提高完善。

  (2)请上一级教研机构对前期的研究成果提出指导意见,进一步实践。

  (3)完成阶段性各个板块的初步论文。

  第四阶段:结题阶段(2016年11月——206年12月)

  (1)整理所有的课题资料,撰写该课题论文,做好结题的申请准备工作。

  (2)申请结题验收和研究成果的鉴定。

  五、课题研究的成果形式

  1、教师优秀教案等形式反映研究成果。

  2、阶段性开展与本课题有关的研究课。

  3、成果报告:形成的相关的调查报告、研究报告和结题报告。

  六、课题研究组织机构

 

 

高中英语有效课堂教学活动初探中期报告

山东省菏泽第一中学   郑秀娟

一、课题前期的准备工作

2016年1月在学校课题例会上介绍了课题实施方案、课题研究方法、步骤等,进一步细化了分工、研究方式、阶段划分等细节问题。然后按分工,课题组成员分头准备开题所需要的各项数据、资料。

二、开题后的工作进展

课题开题后,全体组员分工合作,按照课题申报书中确定的方法和步骤展开了课题研究。

课题组成员过去一个阶段的分工工作如下:

1.2016年1月——2016年3月。

该阶段内主要完成以下工作:(1)整理课题申报相关资料,完成子课题申报。(2)收集有关理论文献及实践资料。(3)制定研究方案及研究计划,做好实验准备。

2.2016年4月——2016年8月。

在前期的理论指导与课堂教学实践的基础上设计策略调查问卷,并选定样本进行问卷调查,收集有效数据进行分析。其次,设计前期测试训练题,并进行测试(前测)。

3.2016年9月——2016年12月。

策略训练设计阶段。在数据分析的基础上,结合教学实际,分阶段、分类别、分专题、分课时设计策略训练计划,包括策略训练课堂教学与策略训练练习。

三、具体工作过程

1.进行问卷调查。

课题组利用假期,通过翻阅图书资料、查阅相关网站,并结合课题组需要和学生实际情况,进行了《中学英语课堂教学》的问卷调查。问卷共有25个问题组成,包括对学生现有阅读水平的摸底调查、阅读困难、提高课堂效率的主要途径、是否有意识地选择有效的课堂阅读策略,以及老师现行的课堂教学方式等问题。 

2.分别在2016年4月、9月进行了问卷调查。

本次调查问卷发放对象为每个成员的教学班,问卷全部回收。调查问卷由课题组成员核查、整理,然后用电脑进行统计,算出各类选项的百分比。数据统计完成后,课题组成员共同对数据进行了汇总,并对汇总结果进行了分析和讨论。结合数据显示和平时对学生的了解,将问卷反映出的信息归纳为五大方面:

(1)学生普遍认为课堂效率非常重要。他们还认识到制约自己课堂效率能力提高的关键在于词汇量不足和高质量的阅读材料匮乏。

(2)学生的阅读面比较广泛,但阅读兴趣各不相同。

(3)有80%的同学对教师讲解理解有困难。

(4)对于听课习惯,80%的学生是被动听课,是在老师要求下记录;90%的学生对学习方法了解甚少,欠缺良好的听课习惯。

四、研究的初步成效

1.通过本课题的研究,本课题组教师的教学业务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新课程改革的理念进一步深化,教学方式有所转变,教学积极性得到提高,一改过去教学“满堂灌”的传统的教学方法,采取了“合作、探究”的导学式教学课堂,新的阅读教学模式初步形成。

2.学生对阅读的兴趣有所提高,阅读水平有了一定的进步。如学生在阅读英语短文时,已学会了从标题、上下文、关键词句等大胆预测文章,感知阅读材料的能力有所提高。

3.在教学实践中教师的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高,部分教师通过市级优秀课例的展示和案例、论文的形式,展现了对课题的理解。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解决的对策

1.在教学中课堂阅读与课后阅读联系不够,适合中学生阅读的教学材料又少,导致课题研究与课堂阅读教学时有脱节现象,如何有效地开展教学探究并发挥实效是我们下一步认真思考的问题。  

2.在培优教学上做得不够,在作业的布置和评价上有待提高;在“合作、探究”的学习过程中,个别学生较为被动,对阅读策略的意识仍然淡薄。

3、个别课题组成员在对课题的研究和学习上仍然不够投入,在教学中对课题实践的决心不够。  

六、下一步研究方向

通过进一步的理论学习,彻底改变陈旧的教学模式,要有先进的理念、开放的思想和创新意识,勇于开拓出课堂教学的新天地,构建新的教学模式。在阅读教学中要能做到不同层次的学生都学有所得,教学设计更加合理,教学活动更适合不同层次的学生。这样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同时也有利于转化在阅读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 在“合作、探究”的小组合作中,对学生进行合理分组,适当调整。前一段实践证明,优生和差生要搭配开,学生组数不宜过多,组内人数也要合适,这样才能使组员高效地参与到课堂教学活动中。

七、具体研究材料如下:

一直以来,我们老师在教育第一线上,任劳任怨,课讲了一遍又一遍,题做了一道又一道,试卷评了一张又一张,有时却收效甚微。那么,如何做好有效教学呢?我认为,在课堂上,教师应用最有效的教学方法使学生进行最有效的学习。如果真正做到有效性,我认为教学观念的转变是首要!

首先,结合课堂教学的反思,我觉得英语课要有效,应该少废话多练习。过去,上课的形式大都是老师在做演员不停地说,学生就只是当观众静静地坐着听。确实效果并不好,因为有一部分学困生就会心猿意马。因此,让学生多做些练习,课堂效率就会高很多。经过训练,就达到目的。俗话说:“曲不离口,拳不离手”。

其次,光练也不行,师生间的有效交流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之所用才是最重要的。英语作为一门语言,本身就重在交流.记得和老外在谈话时,相对语法,他们更重视彼此间的沟通,即使犯了语法错误,还是能理解,我们说中文时也会出现语法错误,更何况是外语。这也是课堂教学反馈的有效形式。

第三,慎用多媒体。课件的滥用,是常有的事。有时候一支粉笔、一张嘴就能让学生理解接受的教学内容为什么还要兴师动众呢!我觉得这是违背“有效”理念的!想想,有一些课咋看很好玩,课堂上学生被老师的动画、图片……吸引,兴趣高涨,可是一节课下来,却没有实实在在在听说读写能力方面进行细致、深入的训练,学生什么也没有学到。所以,多媒体是一把双刃剑,需要慎用。

第四、面向全体学生,抓好落实。教学中,我经常反思:

(1)课堂教学是否面向了全体学生,还是只针对少数学生?

(2)所讲内容是否进行了再次反馈,对大多数学生搞不懂的问题是否采取补救?

(3)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的积极性是否高,思维是否有创新?

(4)学生的预习、复习、作业是否落到实处?

(5)是否教给了学生学习的方法,使学生有了自主学习的经验?

(6)是否帮助学生构建了知识体系并获得了解题能力?

教学无非是两个方面: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但如何使教与学落到实处,达到教与学的最佳结合,的确需要我们下一番功夫。这就需要教师提高自身的素养,切实提高学生学习的效率。

总之,面对高中英语新课程,我们有过迷茫,但更多的是清醒;有过慌乱,但更多的是沉着;有过犹豫,但更多的是果断;有过泪水,但更多的是欢笑。只要更新观念,大胆尝试,不断反思,我们的教学道路才会越来越宽敞。

自立项以来,我积极展开了调查和研究,针对目前中学英语教学(因为工作关系,主要研究对象是高中英语教学),不断进行反思,并努力提出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新《标准》强调,教师要把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为出发点,使自己的课堂教学设计符合学生生理和心理特点,面向全体学生,力求满足不同类型和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所以,英语教学的效率是实施新《标准》的根本途径,应当全面考虑教学的目标、学生的特点、教材(包括教学设备)的特点,全面考虑教学方法体系的内在规律,实现教学目标和要求、教学方法、教学程度、学法指导、思想品德和道德观念教学和教学手段的最佳优化。但是,在实际教学中,大部分教师在以上各个方面都暴露出了一定的问题。分述如下:

一、对目前课堂现状的反思

长期以来,我们老师在第一线上,不辞辛苦,任劳任怨,课讲了一遍又一遍,题做了一道又一道,有时却收效甚微。究其原因,主要是没有做好有效教学。那么,如何做好有效教学呢?

我认为,根据有效教学的理论,在课堂上,教师本应该用最有效的教学方法使得学生进行最有效的学习。如果真正做到有效性,恐怕很多教学观念的转变才是首要!

首先,结合对我自己课堂的反思,我觉得英语课要有效,应该少废话多练习。过去,我上课的情形大都是老师在说,学生在听。这样的效果并不是很好,有一部分学习困难生就容易开小差。让学生多做些练习,课堂效率会高很多。不经过训练,就不能达到目的。俗话说:”光说不练空把式。”

其次,我觉得光练也不行,师生间的有效交流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及口语能力,学之所用才是最重要的。英语作为一门语言,本身就重在交流.还记得和老外在谈话时,相对语法,他们也更重视彼此间的沟通,即使犯了语法错误,他们还是能理解.说实话,我们在说中文时也时常会出现语法错误,更何况是外语.同时,这也是课堂教学反馈的有效形式。

第三,正确运用多媒体。针对课件的滥用,我反思:有时候一支粉笔、一张嘴就能让学生理解与接受的教学内容为什么还要劳民伤财、兴师动众地做那么多的“花边”来修饰呢?我觉得这是违背“有效”理念的!回头想想,有一些课很豪华,在课堂上学生被老师准备的动画、图片……所吸引,学生兴趣很高,可是一堂课下来,没有实实在在的对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进行细致、深入的训练,学生什么也没有学到,效果和在家看了一部动画片一样:好看。所以,多媒体是一把双刃剑,需要正确运用。

第四、面向全体学生,抓好落实。教学中,我要经常反思一下:(1)课堂上是面向了全体学生,还是少数学生?(2)所讲内容是否进行了反馈,对大多数学生搞不懂的问题是否采取了补救措施?(3)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的积极性是否高涨,学生的思维是否被激活?(4)学生的预习、复习、作业是否落到实处?(5)是否教给了学生学习的方法,使学生有了学习的经验(6)是否帮助学生构建了知识体系并获得了解题能力?

教学无非是两个方面: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但如何使教与学落到实处,达到教与学的最佳结合,的确需要我们下一番功夫。这就需要教师提高自身的素养,切实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只有这样才能够达到有效教学 ,才能提高教学质量,达到我们的教学目的。

二、课堂教学是英语教学的主要平台,其优化设计直接决定了教学效率。

英语课堂教学是一个最优选择的问题,取决于教师对学生、教材和教学方法体系的熟悉程度,取决于教师的教育素养和教学艺术的素养,这就是教师的主导性和创造性所在。

1、课堂教学目标和要求的优化

教学目标要明确、具体、相对集中,切合实际,这就是结构中的主轴。英语教学的主要目标是培养学生运用英语的能力,培养学生在国际化、信息化社会中获得信息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发展学生的智力和个性。在这个大目标的指引下,制定每堂课的教学目标。课堂教学目标要体现素质教育的全体性和全面性原则。

2、课堂教学方法的优化

课堂教学的方法选择要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兴趣。这些年在外语教学界流行的舆论似乎是:只有交际才是时髦的教学理论,时髦的教学方法。其它主张或观点一概被讥讽为落后。而北师大胡春洞教授认为:“外语教学首先在教语言,教语言本身,教语言学研究的个性,而不是撇开语言本身去教语言使用,教交际。”就英语教学来说,不但语法要系统地教和学,语言、词汇也要有系统地教和学。离开这一点,不称其为真正意义的教学。在交际之中教语言像交际教学那样,必然会增加教学困难和师生负担,造成对外语教学的误导。其次,交际教学法尽管也主张在高级阶段侧重培养阅读能力,但由于在前期的教学中大搞听说领先,重复性口头练习过多,造成大量的时间浪费,因而严重影响了读写能力的早期发展,严重影响了深层文化的教学,严重影响了语音知识和词汇系统、大量地积累,从而也严重影响了后期阅读能力的培养。

3、课堂教学程序的优化

教师应该按照学生的认识规律形成教学层次,构成教学坡度。传统的教学过程是孤立地研究一节课、一篇文章的教学,不去研究教学的全过程。一节课、一篇文章、一个语法现象的教学,对学生掌握一项知识,虽然也经过由不知到知,由知到用的过程,是一个完整的认识过程,但这对整体来说只是一个系统。我们必须把教学过程作为整体来研究,才能看清造成学生英语学习两极化的重要原因。

4、学法指导的优化

教学中重视及时反馈,不断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使不同类型的学生都能产生学习的浓厚兴趣,这是课堂教学的“枢纽”。学法指导的优化要从研究学生学习英语的特点、方法等方面着手,把学法研究和教法研究结合起来并将学法指导落实在课堂教学中。

5、思想品德和道德观念教学的优化

人素质的高低,首先表现在思想品德和道德观念上,在外语教学中突出思想教育,帮助学生健康成长,是每位教师的神圣职责。而语言教学的本身离不开思想教育。故事、寓言、传记等具有很强的思想教育价值。可以通过对具体课文的学习,加强学生对真、善、美与假、恶、丑的鉴别能力,学习做人的道理。语法讲解或造句练习中要注意选择有积极意义的词语和句子。作业布置及批改,课堂提问等环节要向学生进行意志和耐力等优秀品质的教育,消除消极思想的影响。这无疑对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做一个合格的公民会起重大的作用。

6、教学手段的优化

教学手段应该多样化。由于多媒体技术的出现,信息处理的范围从文字扩大到了声音、图像,动画,这就为外语教育领域的计算机应用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信息技术的应用,使外语教学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全面发挥听说读写能力。

课堂教学是科学和艺术的统一。科学具有规律性的内涵,艺术具有创造性的外延。课堂教学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阵地。优化课堂教学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根本途径。优化课堂教学是培养全面发展新人的重要条件。

三、新课程改革与中学英语课堂教学

作为一名多年从事中学英语教学的教师,我深深地感到英语课堂教学的改革与创新,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能否顺利进行有着密切的关系。我们在英语教学中,努力遵循新课程的教育理念,改变旧的教学行为模式,逐步形成并完善新的教学行为,尽最大努力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便课堂成为学生求知的乐园。

1、遵循新课程的教育理念

1)、教师应该变写教案为写学案

教案是教师依据对教科书和教学参考书的理解、分析为自己编写出的一个“剧本”。对每节课的教学重点、教学难点、教学步骤等都在教案中体现出来。有的老师甚至把要说的每一句话都写在教案上,生怕讲课过程中有遗漏。一些老师讲课都离不开教案,甚至还有老师拿着教案照本宣科。“剧本”写好了,演员是谁呢?传统课堂上整节课基本上是老师的独角戏,学生们成了观众。老师往往又偏重于把学生当成吸收知识的容器进行灌输。学案是教师结合对教科书、教学参考书和对学生的分析,联系社会生活实际为学生编写出的一个“剧本”。这个剧本的重点是设计一个学生的学习过程,即把一堂课的知识设计成几个小活动,教师在活动中引导学生通过活动建构知识。

2)、教师要在思想意识上和角色上转变。

新课程教学要求鼓励学生通过自学、合作学习、探究性学习获得更多的课本以外的知识,发现和创造新知识。因此在课堂上,教师不能再像以往那样以知识的绝对权威自居。教师要意识到自已在课堂上既是教育者又是学习者,师生互动,教学相长。教师要放下架子,“屈尊”将自已放到和学生平等的位置与学生一起讨论学习和提高。

3)、教师要以情感培养学生的兴趣

教师应该寓情感于课堂教学之中。课堂教学中教师的情绪具有强烈的感染力,教师授课中的情感投入和学生听课的情感投入是成正比。教师亲切的面容、期待的目光、适当的手势等教态,一经学生的情感体验,学生就会产生相应的情感共鸣。

4)、教师要赏识学生

新课程要求不但要把课堂还给学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而且要求教师要赏识学生。要把学生看成是发展的人,且具有巨大的发展潜能的人。所有学生心灵深处最强烈的需求一一渴望得到老师的赏识。赏识教育要求:优点不说不得了,缺点少说逐渐少。赏识导致学生成功,抱怨导致学生失败。赏识是每个学生生命成长不可缺少的氧气。老师的目光应该一直盯在学生的优点上。当批评减少而多多鼓励和夸奖时,人所做的好事会增加,而比较不好的事会受忽视而萎缩。即使赞美学生最细微的进步,也比斥责学生的过失要好得多。

5)、课堂上要培养学生的四种意识

课堂上,教师要注意培养学生的合作互助意识。合作学习是时代的需要、新课程的要求。同时,新课程要求把课堂真正还给学生。也就是说,学生能说的就让学生去说;学生能做的教师就不要代替学生去做;学生回答问题无论对还是错,教师不要急于评判,让学生自已去评判与总结;对发言积极的学生要及时鼓励,决不能因为他们的答案与教师的标准答案不一样就否定并伤害学生的自尊心。学生一旦养成了参与意识,课堂气氛就会活跃,教师的劳累感就会减轻,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也会高起来。新课程还要求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教师要鼓励学生大胆设想,自主探究学习,敢于挑战教师、教材和权威。每一节课如果学生都能对所学的知识多问几个为什么,甚至能对一些题提出独特的看法,才会产生更好的学习效果。

在传统教学中,学生的从众心理非常强,特别是对老师的观点不敢产生异议。新课程要求:要把学生看成是具有独立意识的人,教师不可把自已的意志和知识强加于学生,每个学生都有自已的头脑和意愿,他们是学习的主体,教师只能帮助学生明白事理,掌握事物发展的规律。鼓励学生有自己的观点,即使当时看起来是不确切的、不完整的,甚至是与传统观念相背,只要学生能自圆其说,就应加以提倡与鼓励。

2、形成新的教学行为模式和教学方式,使中学英语课堂教学充满活力,使课堂成为学生求知的乐园。

1)、课文教学是高中英语教学的重点。新大纲提出“课文首先应作为一个整体出现。”只有对课文进行整体教学,才会使学生对所学的内容有一个整体的把握,才会品味到英语语言的美妙和腕力。采用这些方法的教师常说这些方法使他们的工作变得轻松多了。学生也喜欢这些方法,并且学得快、记得牢。教师由于教学有方而倍受学生爱戴。

2)、有难度的练习和试卷先经过学生四人一组讨论,然后教师再有的放矢地评讲

以往教师是不分难易、平均用力、一题题的挨着讲,费时费力,教师口干舌燥很累,学生在教师讲他们会的题时走神,甚至说话,结果等教师讲到他们不会的题时,他们也因走神说话没注意听。真是事倍功半。

3)、实施“任务型”教学,让更多的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活动

教育部颁布的《全日制义务教育普通高级中学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明确提倡“任务型”的教学思想,主张把对学生综合语言能力的培养落实在语言实践过程中,增强学生参与语言实践的深度与效果,真正实现学生在语言学习过程中的主体作用;通过任务型教学途径,语言学习的过程成为学生形成积极的情感态度,主动思维和大胆实践,提高文化意识和形成自主学习能力的过程。

总之,新课程改革,要求教师遵循新课程的教育理念,对中学英语课堂教学的组织形式、教学方式等经常进行反思,进而改革和创新,才能使英语课堂教学充满活力,使课堂成为学生求知的乐园。也才能使学生通过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合作学习,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适应时代的要求。21世纪是一个追求创新与超越的世纪。为了培养出符合社会期望的高素质人才,让我们共同努力吧!

教学也是一种艺术,我也一直把这句广告词作为激励自己的座右铭。要想做到更好,就必需对过去的工作进行不断的反思,总结经验教训,查漏补遗。

(一)对英语教学的重新认识

1、学习外语与情意的关系。外语课堂教学既是一个掌握外语的认知过程,也是一个激励情意的过程。课堂教学中的情意因素包括情意和意志。情意包括动机、兴趣、态度、气质、性格和良好的习惯等。学生在学习、掌握外语的过程中伴随着传递情意的活动,学习外语和交流情意相互间紧密联系,相互促进,组成一个整体。情意的产生受学习外语认知活动的影响,学习外语的认知活动能促进情意由低级向高级发展,由低层次向深层次发展。学生初学外语时,会产生一种好奇心,好奇心不断获得满足,从而又产生了求知欲;求知欲不断获得满足,进而树立了自信心;自信心不断增强,并与崇高远大的理想相联系和强化,可使兴趣发展得更丰富,从而形成认知兴趣。因此,教师在外语课堂教学过程中,既要重视掌握语言知识和运用语言能力目标的完成,又要重视情意目标的实现。但是,当前有些外语课堂教学还未把情意目标提到教学议事日程上来,或者有意无意地把它忽视了。

2、语言知识与交际能力的关系。语言是重要的交际工具。学习英语的目的,不仅仅是掌握语言知识,更是为了提高运用语言进行交际的能力。英语教学的最终目的是获得为交际运用语言的能力,这种能力只能通过实践训练才能获得。语言知识的传授不能代替听说读写技能训练和为交际运用语言能力的培养,我们应在教学中将掌握语言知识、培养言语技能和为交际运用语言的能力有机地结合起来,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例如,在学习了“天气预报”这一课后,我除了在课堂上让学生用所学句型自由对话外,还找来多期China Daily,让学生参阅天气预报这一版进行对话。学生在自由交谈中既巩固了所学知识,又扩大吸收了书本外相关的语言知识,更重要的是,在交际活动中还提高了他们的听、说、读、写和语言交际的能力,达到了多元培养目标。

(二)教学理念的反思

面对新教材,首先思想观念要转变,有了新的观念才能接受新事物。如果观念没有更新,新教材、新课程都只能是空谈,无非是“穿新鞋,走老路”,新课程的实施简单地被视为换一个大纲、换一套教材、调整一些课程内容。对生动活泼的课程内容进行肢解,使其成为不胜其烦的“知识点”的堆砌,把“Reading”当成讲解知识点的例子。教师的教育思想是在长期受应试教育的影响下形成的,很多人崇尚“苦读”、“勤教”,不以人为本,“应试第一,分数至上”,把学生基本上看成是挣分的机器,对学生“乐学”的潜能几乎没有开发,英语教学过程过分重视语法和词汇知识的讲解与传授,忽视对学生实际语言运用能力的培养。这种教学观念与新课程的要求极不相适应。因此,为了适应新课程,要突出“以学生为主体”的思想,教师在教学活动中要做到: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主体观。教学活动以学生在课堂上做事为主,教师的作用是负责组织、引导、帮助和监控,引导学生学会认知、学会做事,让学生经历获取知识的过程,关注学生各种能力的发展,促进其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态度与价值观的全面发展,建立学生自主探索、合作学习的课堂模式,创设和谐、宽松、民主的课堂环境。追求学习结果转向追求学习过程,真正把学生当成获取知识发展自我的主人。“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学生”,切实构建“以学生为中心”主体观。本人虽工作不是很长,但我在教学中却收获很多,感受颇深。新课程改革,这对我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新课改倡导全人教学,强调课程教学要促进每个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培养学生良好品质的终身学习的能力;新课改倡导建设性学习,注重科学探究的学习,提倡交流与合作、自主创新学习。而相对于义务教育阶段,高中英语新课程则更强调根据高中学生的认知特点和学习发展需要,进一步发展学生的基本语言运用能力,着重提高学生用英语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逐步培养学生用英语进行思维和表达的能力,为他们进一步学习和发展创造必要的条件。这对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着重从以下几点对自己的教学进行了反思和改进。

作为英语教师,在教学中要尊重学生,注重情感教学。教师要尽可能地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在学习中获得乐趣,获得充实感和成就感。在教学过程中,要充分挖掘教材的趣味性,唤起学生的情感共鸣,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要不拘一格,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运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创设符合学生情趣的语言环境,精心设计多种交际活动,让绝大多数学生都有机会创造性地发挥和运用所学知识。

一、 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语言的习惯

1、 使用工具书的习惯,要有一本好的工具书。

2、 预习的习惯,对学生进行精心指导,逐步规范要求。

3、在预习方法上指导学生按词、词组、句、文、疑等进行分析,即先要求学生学会使用英语词典查单词,自己解决生词,对重要词组、重要短语进行罗列,并能造句,记录课文结构严谨和用词优美的句子,并读、抄、背。

4、 整理错题的习惯,提高学生改错的目的性和自觉性。

5、 阅读课外书和摘抄的习惯,指导学生选择适合自己水平和兴趣的英语读物。随身携带,阅读,做好摘记。

二、重视阅读课教学

1、导入,通过问题、讨论、情境、表演等目的,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求知欲,初步感知课文内容。

2、通过速读、略读和细读训练学生的阅读能力,针对课文情景设计问答、排序或填表形式,并设计一些课类似高考的阅读理解题,并引导学生理清课文的脉络,分析段落大意。

3、整篇复读表达输出,让学生运用关键词或图片引导学生复读课文,运用讨论、辩论、表达能力,训练学生的思维。

二、 在课堂上以教师为指导,以学生为中心的生动活泼课堂。

1、面向全体学生,满足不同的需求,为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奠定基础。学生在学习中存在智力、兴趣性格、态度、语言基础能力、学习方式等方面的差异,因此在教学中我根据不同学生个体的差异,对他们提出不同的要求。比如对差生,我尽量用难度适中的问题问他们,尽量让他们回答有把握的问题,当他们回答正确时我总会说“Very good” “Excellent” “Wonderful”,如果回答错误我也会说“Thank you all the same. It doesn’t matter.”这样他们会因为得到鼓励而信心大增,加强了参与意识,逐渐消除畏惧心理。而对优生,我则对他们提高要求,如单词小测的错误率不得超过20%,课后要多做提高题,增加阅读量等。

2.创造宽松、和谐的气氛 。 在教学过程中,注重与学生沟通,让学生消除对英语学习的恐惧感,只有对英语感兴趣,才能保持英语学习的动力并取得好成绩。刻板的学习,不仅会影响英语学习的效果,而且会适得其反让他们厌恶学习英语。因此创造宽松、和谐的学习氛围有利于英语学习。鼓励学生大胆地说英语,并对他们在学习过程中犯的错误采取宽容的态度。这锻炼了学生英语表达能力和胆量,也在无形中发展了学生运用英语交际的能力,培养他们把创新灵活运用英语的习惯。

3.培养学生探究性学习的能力。在课前我要求学生先预习,找出语言点;课后整理总结笔记,并发现重难点。

4.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经常和学生一起反思学习过程中的不足,并加以改正。教和学是一对矛盾,作为矛盾双方的教师和学生如何和谐融洽师生关系,对完成教学至关紧要。在开学一周后我就让学生以不署名的方式给我的教学提意见,下课后我也经常深入学生中询问他们的听课效果,学习情况,以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最大限度的提高教学质量。

五、 课堂教学中的有效性反思。

1.备课环节中不能忽视情感目标和技能目标的培养。新课标要求要根据高中学生认知能力发展的特点和学业发展要求,着重提高学生用英语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注重不断提高学生用英语进行思维表达的能力。因此,教师应明确三维目标(语言知识目标,语言技能目标,情感目标),引导学生参与教师为学生创设的虚拟情境,培养学生利用已经学到的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解决生活实际的能力。

2.课堂教学中不能过度使用多媒体。不能为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大量使用图片,音乐,影像资料等等。教师在使用多媒体的过程中应该把握一个原则:即图片音乐等较强、较新的刺激设计要围绕教学的重点和难点来进行。

3.课堂教学语言要足够清晰。不能说英语课必须用英语讲解,一些简单的指令性语言用英语很好,遇到太难的能用汉语让学生更明白,就可以使用汉语为英语服务。

4.课堂教学要重视学法指导。学生的主体是学生,教师应以学生为中心,对其进行学法指导,授之以渔,这样才是真正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使其保持持久的学习动机,为其终身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十几年的教学实践让我深刻认识到一名好的教师,不仅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而且要把理论和实践想结合,还应该不断地提高自身素质,能够使英语课堂教学更富有成效性,把教学与课改目标紧密结合,不断更新观念,与新课程共同成长。

美国著名教育心理学家波斯纳提出一个教师成长公式:教师成长=经验+反思。该公式体现了教师成长过程应该是一个总结经验、捕捉问题、反思实践的过程。在新课程形势下,一个称职的教师决不能“教书匠”式地“照本宣科”,而要在教学中不断反思,不断学习。思之则活,思活则深,思深则透,思透则新,思新则进。为了学生的全面发展,英语教师必须进行课堂教学反思;为了自身的专业成长,英语教师同样必须进行教学反思。然而,现在我们中学老师教学任务很重,由于工作任务比较繁重,老师普遍反思不做量的规定,有心得就记。老师们会有些零散、间断、片段的思维层面的反思,但系统、书面的反思很少。

新课程要求教师要具备一定的课程开发与整合的技能,要求教师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教育环境中实践和探索,要求教师以一个研究者的身份进入课堂教学实践,成为反思的实践者。正如教师专业成长的公式“经验+反思=成长”指出的那样,没有反思的经验是狭隘的,至多只能形成肤浅的知识。人民教育家傅任敢先生也提到了“教然后知困,知困然后能自强也”。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是一种有益的思维活动和再学习活动。一个优秀教师的成长过程中离不开教学实践这一重要环节。特级教师袁王瑢指出,如果说有什么“秘诀”,那就是勇于实践,勤于总结,即上完一节课或教完一篇课文之后,应该坐下来回想一下,写点教后感,写一得之见,记下疏漏之处。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有时会突发奇想,迸发灵感,使得教学效果出奇的好,这些瞬间的灵感往往是在特定状态下产生的,并非备课时预设的,它具有稍纵即逝的特点。这就要求我们老师及时反思并记录下来,以便于下节课借鉴。作为教师,总会有或多或少自己满意的地方,把它记下来,这就是教学一得。 “智者千虑,必有一失”,即便是一堂精心准备的公开课,也难免有疏漏、失误之处,造成美中不足,如有时教材内容处理不妥,有时教学方法选用不当,有时师生活动不协调,有时教学效果不明显。如果不及时查漏补缺,就不利于教学水平的提高。如果在每堂课后都能反思教学中的不足和失误,多积累“病因”和“病例”,同时对症下药地积极摸索,寻找疗法,就会收到“吃一堑,长一智”的效果。

总之,提高英语课堂教学效率可以激活英语教师的教学智慧。教学不仅像操作性教学一样发展学生,而且可以全面发展教师的各项能力。因为当教师全面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时,他会从教学主体、教学目的和教学工具等方面,从教学前、教学中、教学后等环节获得经验,使自己变得更成熟。因此教学反思是把要求学生“学会学习”与要求教师“学会教学”统一起来的教学实践,教师的专业发展是贯穿整个职业生涯的,教师只有坚持积极的自我反思,以主体身份参与,投入其中,逐步养成教学反思的习惯,掌握一定的反思策略,才能实现自我的不断发展和提高。 华东师大叶澜教授说过:“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不可能成为名师,如果一个教师写三年教学反思就有可能成为名师。”让我们每一个教师都来做个有心人,提高英语课堂教学效率,只有这样,英语教师才有可能提升自己的教学智慧,成为一名智慧型名师。才能切实提高我们的英语教学课堂,让学生学有所获。

 

 

高中英语有效课堂教学活动初探结题报告

山东省菏泽市第一中学  郑秀娟

一、问题的提出

随着英语教学改革的深入,出现的问题越来越多,部分教师教育理念需要更新,课堂效率很低,盲目使用大量练习,平时让学生处于被动吸收的状态,课堂缺乏积极的师生互动。因此,“优化教学模式,创设真学课堂”是我们共同的追求,要以教师教学行为的变化为前提,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和方法,创造一种能让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主动获取知识的氛围,让学生在课堂上真正动起来,最大限度地参与教学过程,提高课堂效率。

二、研究对象及步骤

㈠研究对象  菏泽第一中学 高二年级  学生

㈡研究步骤

1.前期准备阶段(2016.1-2016.3):确定课题研究题目,申报课题,进行新课程理论文献学习和探讨,制定研究实验方案与工作计划。

2.开展活动阶段(2016.4-2016.11):开展教师教学状况的摸底调查,

 结合学校实际,努力引导学生自主总结学习方法,积累过程性资料,  不断反思,定期进行阶段性总结,撰写课题日志。

3.总结阶段(2016.12):形成阶段性成果,完善资料,做好结题相关工作。

三、研究方法和研究过程

㈠.研究方法

1、调查分析法:对现有高中英语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特点、效果进行调查,试图找到促进教学方式的变革及转变学习方式的变化规律或策略。

2、教育观察法:观察教师在新课程理念引导下教学方式的变革情况,观察学生在教师引导下学习方式的转变情况。

3、个案研究法:对教师教学、学生学习个案的分析研讨,为优化教学方式设计及本课题的整体研究打下基础。

㈡ 研究过程:

1、对不同年级和不同班级进行学情调查,开展对本校教师教学状况的调查;结合实际,努力引导教师实施不同模式真学课堂探究。 

2、交流、研讨前阶段各项成果;整理各项实验数据并进行总结。 

3、形成阶段性成果;做好结题的工作。

四、研究成效

现代教育学理论认为:教学方法包括教师教的方法和学生如何学的方法,是由学习方式和教学方式两部分的运用、协调一致的效果决定的,也就是说:教学方法是受教与学习相互依存的教学规律所制约的,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教会学生学习已成为世界流行的口号。

1、在实践中转变了教师的教学观念。我们运用真学课堂教学模式,使教师教学的新观念,有效地在教学实践中落实。在实践中改进了教师课堂教学设计。通过这方面引导,促进了课堂教学结构不断合理化。

2、教师课堂教学水平稳步提升,高二年级英语成绩提升很大,在各年级中发展势头良好,教学质量逐步提高。

3、在实践中逐步训练学生学会学习。在真学课堂背景下,每位学生的学习过程不同,在同一学习过程中运用的学习方法也互有不同。引导他们在参与研读和交流过程中学习理解和表达,在教师点拨中学习理解和表达,在迁移内化中学习理解和表达。

4、 提高了科研水平和科学素养。通过课题的研究,教师更深入地理解了真学课堂的理念,也提高了自身的科研水平和科学素养。撰写多篇关于课题研究的论文及案例,并在实践中取得成效。

五  成果的自我评价

真学课堂背景下高中英语教与学的研究,不仅有利于促进教师和学生的自我发展,而且还会推进各项制度的改革。

英语教学一定要从学生出发,充分发挥学生个性,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教师行为要根据学生改进,从而体现真学课堂的理念,服务于学生发展。从发展与创新角度看:我们从真学课堂出发研究教学方法的改进,把全新的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相结合,探索一条新型的高中英语课堂模式,真正体现学生的自主、合作、探究交流的学习方法,从而达到提高教学质量这一目的。通过探索研究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从而保证每一位学生在英语课堂上都有个性发展,同时也建立一种新的和谐校园文化。

六、研究问题与反思


 

㈠ 问题

学生很少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很少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调整计划和规定自己的学习时间。教师经常通过一份试卷来评定学生的学习成绩,学生因此缺乏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学生很少组织一些英语课外活动,如英语沙龙、英语书法、作文竞赛,很少收听节目,大部分高中仍然只关注对语言基础知识的学习,关注分数的高低,忽视了英语交际功能的重要性。少数教师,仍然在题海战术中徘徊,不敢解放思想,也就是不敢把课堂开放,不敢活跃课堂。

㈡反思

1教师要充分利用电教设备营造丰富多彩的语言学习环境,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学生产生学习的心理需要,进而主动地参与到学习活动之中,进入角色,展开活动。

2教师要打造高效的课堂,巧用激励机制营造高效和谐的课堂,丰富学生积极向上、活泼开朗的个性。教师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要把赞赏与表扬贯穿于教学的各个环节。

3.教师不仅要向学生揭示教材的实质,而且要教他们去思考,使他们也能够独立地依靠自己的努力去讲解某一种现象或事件,要让学生进行独立的脑力劳动,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思维能力、想象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教师要有教学机智,能及时把握时机、创设情境、提出疑点、引导。教师对自己的知识面,对教材的把握度,处理教学中的突发情况的教学技巧和教学要进一步提高。教师要加强自我进修,提高英语语言水平和学习有关学科理论。

国家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教育部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数字校园全国重点课题《中华国学融入学科创新教学的实验研究》总课题组2016年度子课题研究。   

研究员:郑秀娟

 

 

山东省菏泽一中 郑秀娟 同志:

经总课组审核批准,你申报的独立子课题项目《高中英语课堂教学》获准通过立项,被列为国家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教育部全国重点重点课题《中华国学融入学科创新教学的实验研究》总课题组的独立单项子课题。现批复如下:

 

独立单项子课题名称:高中英语课堂教学

课题类别:全国重点课题子课题

课题编号:DCF13011—0051A 

调研经费:自筹

课题承担人:郑秀娟

立项时间:2016年1月

结题时间:2016年12月


 


 


相关新闻

郑秀娟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