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浅谈小学数学教学中的故事导入 正文

浅谈小学数学教学中的故事导入

2018-09-18 11:55 张静 2018年9月18日今日文教

德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抬头寺镇实验小学 张静

       摘要:故事导入能引起学生的学习动机,集中学生的学习思维,培养学生的数学情感,为新课的学习埋下伏笔,作为一名优秀的小学数学教师,不仅仅要了解故事导入的作用、类型和原则,更重要的是学会编写数学故事,为自己的教学所用,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运用故事导入这门艺术。
关键词:数学故事 兴趣 作用 类型 原则 编写


       故事是儿童的一大需要,生动有趣的数学故事令人终生难忘。新课开始时,小学数学教师如果把数学知识编成童话故事或寓言故事,通过语言的铺陈渲染,生动描绘,让学生随着幽默轻松或寓意深刻的故事情节产生喜怒哀乐的情感变化,并以积极的精神状态投入到课堂教学当中,可以获得水到渠成的教学效果。
       一.故事导入的作用
       故事的魅力是无穷的,因为它的生动性和形象性,非常符合小学生的心理发展规律,故事可以使枯燥无味的数学知识变得生动有趣,引人入胜,而用数学故事导入使学生记忆深刻,不容易遗忘,故事导入有以下几个作用:
       1.激发兴趣,引起学生的学习动机。爱因斯坦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夸美纽斯也认为:“兴趣是创造一个欢乐和光明的教学环境的主要途径之一。”运用故事导入法,内容往往生动形象,富有情节化,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知识的兴趣,引起学习动机,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2.吸引注意,集中学生的学习思维。从心理学角度讲,学生刚上课时心理处于紧张、消极的状态,生动新颖的数学故事可以让学生自然进入最佳学习状态,使注意力迅速集中,为完成新的学习任务做好心理上的准备。
       3.引入新课,培养学生的数学情感。数学故事可以催思、生情,学生进入教学内容中的情境,获得数学理性精神的体验,引发学生的数学情感,从而接受数学中真、善、美的熏陶。
       4.埋下伏笔,引向学习的本质内容。巧妙的运用数学故事进行导入,有利于抓住“数学本质”的内涵,加强数学知识的内在联系,形成数学的教育形态,使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
       二.故事导入的类型
       1.激发学习兴趣型。吴正宪老师教学“商不变性质”是这样导入的:
       花果山住着一群猴子。有一天,猴王让小猴子分桃子,他给小猴子6个桃子,让他平均分给3只小猴,小猴一想,自己只能得到2个桃子,连连摇头说太少了,猴王又说给他60个桃子,让他平均分给30只小猴,小猴子还是不满意,反而得寸进尺,想要更多的桃子,于是猴王一拍桌子,显示出慷慨大度的样子,给他600个桃子,让他平均分给300只小猴,小猴听到猴王要给600个桃子,开心的笑了,猴王这时也笑了。
       听完故事,小朋友坐在位子上笑得前仰后合,只见吴老师话锋一转:“谁是聪明的一笑?为什么?”从而很快的把学生引入新课。
       2.提供学习素材型。沈晓东老师在讲解“公倍数和最小公倍数”时,是这样导入的:
       师:从前,在美丽的太湖边上有一个小渔村,渔村里住着一老一少两个渔夫。有一年,他们从4月1日一起开始打鱼,并且每个人都给自己定了一条规矩。老渔夫说:“我连续打3天鱼要休息一天。”年轻渔夫说:“我连续打5天鱼要休息一天。”有一位城里的朋友想趁他们一起休息的日子去看望他们,你能帮他选一选吗?
       老师给你们提个建议,同桌两位同学可以通过分工合作来解决这个问题。一位同学找老渔夫的休息日,另一位同学找年轻渔夫的休息日。
       在教师的提示下,学生通过分工合作、小组交流,完成了学习任务。
       老渔夫的休息日:4、8、12、16、24、28 
       年轻渔夫的休息日:6、12、18、24、30
       他们共同的休息日:12、24
       其中最早的一天:12
       沈老师把数学知识融进相关的故事,使学生通过对情景的感知,发现故事中所隐含的数的信息,从而唤起学生的数感。
       3.突出学习重点型。教学“百分数应用题”中求利息的知识点,可以先讲著名的“玫瑰花债务”案:1797年,法国总统拿破仑参观卢森堡一所小学时,向校长赠送了一束价值3个金路易的玫瑰花,并承诺:“只要法国存在一天,每年的今天我都将派人送上一束玫瑰花。”可是拿破仑并没有兑现这个诺言。然而卢森堡人没忘,时隔187年后的1984年,卢森堡政府通知法国政府,要求赔款。并提出从1797年起,按每年3个金路易,加上0.5%的利息,并以复利计算。法国政府官员开始很不以为然,以为不过是区区小数,可是当结果计算出来后,官员们全都傻眼了,这项赔款竟高达138万法郎,于是一件国际债务案由此产生了。
       通过这个故事使学生可以认识到利息的重要性,突出了本节课要学习的重点。
       4.避免学习错误型。王老师讲了一个“小数点大闹数学王国”的故事,来引入新课。零国王过生日,小数点前来贺喜,但零国王对这个小东西却瞧不上眼,轻蔑地对它说,我们整数王国一向以秩序井然而闻名于世。你看文官“-1总理”开始,每后一位文官都比前一位小1;武官从“1司令”开始,每后一位都比前一位大1。这里没你的位置。小数点和国王谈崩了,便把数字王国的秩序搞得一塌糊涂。正在零国王束手无策时,一位大臣对大王说:“只有您能降服小数点,秩序就井然了。因为,小数点站到正整数前面,会把整数变小;站到负整数里,会把负整数变大。但是,惟独站在您这个既非正整数又非负整数的前面,不会发生变化。因为0.0仍然等于零呀!”小数点见自己的秘密被揭穿,只好溜走。
       学生个个听得津津有味,故事讲完了,学生对小数点的印象加深了。
       三.故事导入的原则
       1.符合科学性,切忌胡编乱造。故事导入的设计应从教学内容的科学性出发。违背科学性的故事导入,即使非常生动、非常精彩,也不足以取。
       2.体现启发性,切忌导而不入。如果设计的故事不能启迪学生积极思维,学生是很难进入角色的。
       3.注意简洁性,切忌拖沓冗长。我们要注重故事的简洁性,用最少的话语,花最少的时间,找出故事与所学知识的最短距离,瞄准故事与所学知识的最佳方位,把握故事与所学知识转化的最精表达。
       4.讲究趣味性,切忌枯燥无味。我们在设计故事导入时,应在“趣”字上下功夫,使学生对学习对象产生浓厚的兴趣,自觉地排除外界因素和心理因素的干扰,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
       5.加强针对性,切忌漫无目标。故事导入必须根据小学生的心理特征。切记不能只图表面的热闹,追求形式花样,甚至故弄玄虚,画蛇添足,更不能占用过多的时间削弱其它教学环节。
       四.一项重要的教学基本功:编写数学故事
       1.利用精美的国内、外童话故事编写。
       2.依据相关的动画片、少儿电视剧编写。
       3.根据通俗易懂的成语、俗语编写。
       4.结合著名学者、伟人的事迹编写。
       总之,编写数学故事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还需要我们不断用自己那双智慧的眼睛去观察,去发现。“故事导入”将会点燃学生的求知欲望,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我想这也是所有教育工作者的共同愿望,只要我们不断探索,不断研究,相信故事导入会成为我们数学教学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参考文献:
       1.王琪 张良朋 胡安波:小学教育专业教育综合课程之《小学教学实施》  山东大学出版社 2007.7  
       2.庞云凤 王书敬:小学教育专业教育综合课程之《小学教育与小学生》 山东大学出版社 2007.7
       3.施勤 柴林喜: 《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55个细节》  四川教育出版社 2006.8 
       4.张四保 柴林喜 郭兰生:《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课型》  吉林教育出版社 2008.3
       5.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全日制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修订稿)》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2.2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