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初中地理高效课堂教学初探 正文

初中地理高效课堂教学初探

2016-06-12 11:04 段桂臣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2016、6、1

                                                  山东省东平县实验中学    段桂臣
        初中地理教师的教学意识的更新和教学技能的提高,需要从地理教师的主客观两方面进行加速。高效课堂需要学生的探究性学习,从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学好初中地理需要做好课堂上学生的探究性学习。
        一、在地理教学中应加强“情感”教育
        对于初中学生而言,学习动机、学习目的性还不强烈,愉快、兴趣是学生学习驱动力之一,甚至对教师的好感也会成为学习的驱动力。在初中地理教育教学活动中,教师更要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持之以恒”和“以趣激疑,以趣引思,以趣导知,知趣相融”努力创造一个轻松、和谐和舒畅的师生关系,才能使师生都充满着无拘无束地共同“自由地呼吸”亲切的地理课堂教育教学和环境的气氛。因此,地理课堂教学中应该有欢声笑语,更需要地理教师注意增强自己的组织能力与亲和力。在整个教学活动中,教师精湛的语言、诙谐与幽默、机敏的教学智慧、可亲可敬的教态,会使学生对地理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
        二、会独立地运用地图这个基本的学习工具
        它包括会在地图上查找地理事物和地理区域的方位、范围和基本环境状况;会通过地图上反映的地理事实数据、掌握地理事实的特征、分布规律和因果关系;会填绘简单的地图,反映地理事实的分布和联系概况
        三、在新课地理要有“情境”引入
        初中地理教师应该努力用“学习”或“讨论”来代替“讲”,用翻“图”来代替翻“书”。虽然是“一字之差”,这也代表着地理课堂的实质进步的一面。在实际地理课堂教学中行之有效的“引入”新课的新方法是多种多样的。
        四、会运用地理知识的逻辑结构去分析地理事实材料和表述地理课题
        如根据地理特征的概念内涵概括或表述地理要素特征;根据各地理要素间的相互制约关系,对地理成因和影响关系的判断和表述;根据生态系统平衡原理对自然和人文地理事物和现象进行评价等。
        五、会在复习中概括知识体系
        如编制概念体系、概括章、节、段落教材之间的联系和系统等。会对所学知识进行自我检查。包括了解地理课考核要求,熟悉地理课考核方式方法,会出地理考核题目,会评定成绩好坏等。
       高效课堂教学中学习方法体系的核心和起主导作用的方法是运用地理知识的逻辑结构和运用课本、地图的方向。“以学生发展为本”,“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和“学习对终身有用的地理”的基本理念,加强地理课堂教学,坚持“以学生活动为主,教师讲述为辅,学生活动在前,教师点拨评价在后”的原则,通过互动的地理教学与生活密切的地理知识的联系,传达地理思想,培养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和初步的能力,最终使学生从“认识地理”到“学会地理”,走入“会学地理”的海阔天空,将是美好的地理课堂教学的春天。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