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浅谈空间展示设计的一体化趋势 正文

浅谈空间展示设计的一体化趋势

2016-11-22 11:15 文/边迪 今日文教周刊2016、11、18B7
      展示设计是一个有着丰富内容、涉猎广泛领域并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充实其内涵的课题,它的主体为商品。展示空间是伴随着人类社会政治、经济的阶段性发展逐渐形成的。在既定的时间和空间范围内,运用艺术设计语言,通过对空间与平面的精心创造,使其产生独特的空间范围,不仅含有解释展品宣传主题的意图,并使观众能参与其中,达到完美沟通的目的,这样的空间形式,我们一般称之为展示空间。对展示空间的创作过程,我们称之为展示设计。
      随着人们在生活中对视觉、听觉、触觉等的需求增加,空间展示设计日益呈现出一体化的趋势,新媒体的出现、视觉导视系统的应用以及对整体建筑空间的把握都成了空间设计师必须了解并掌握的设计基础。在当代,人们对空间的概念不仅仅局限在三维空间当中,人的意识形态也在作空间的延续,即从实体空间升华到心理空间。一件好的作品能让人产生无限的遐想和精神的满足,这种联想是不受空间和时间限制的。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心理空间。心理空间有着对位、虚幻、存在和自由的特性。它的本质在于不断的吸收现实空间意识并在内心拟定空间,从而创造新的形态。“心理空间”吸收一切接受和不被接受的事物表现出一种不顾一切的吸收精神。这种吸收是本欲的,不可控制,无论你是接受还是不接受的事物,只要你有机会你本能的就会去了解、感知它。它没有既定的规则和方法,表现一种自我理解的倾向。展示空间设计应为人们提供最好的信息传播方式。所以展示本来的目的就是要打破封闭的模式,开诚布公的将信息诉诸大众,努力促进主客双方的沟通与意向的一致。因此展示空间较之宗教空间与生活空间具有较大的开放性。不仅满足心理空间的基础上,加之新媒体、视觉导视等多种形式下的一体化设计,才能让一件空间展示设计的作品更加感性和人性化。
      展示空间不同于传统的空间那样常常使功能和传达分离,现代空间是一个多元构成的高度统一体,其文字和图形,空间里的所有形态、材料、色彩和灯光都共同担负着传递信息的任务,都是信息的象征表述。不受空间和时间限制的。而有新媒体、视觉导视等多种形式下的一体化设计,才能让一件空间展示设计的作品更加感性和人性化。
       我个人有幸参与了“纽约欢乐春节”系列设计,通过对设计的跟进,最大的感悟就是设计没有任何界限。从视觉传达的设计到烟花秀、灯光秀、展览,真正做到了一体化的呈现。这次大型活动中,从LOGO到导视再到整体氛围的营造,更多地是通过很多视觉媒介表现并传达给观众的设计,体现着设计的时代特征图形设计和丰富的内涵。而新媒体的出现不断地挑战并充实着传统的视觉传达方式,新媒体的出现扩展了当代视觉传达设计外延,视觉传达由以往形态上的平面化、静态化,开始逐渐向动态化、综合化方向转变,从单一媒体跨越到多媒体,从二维平面延伸到三维立体和空间,从传统的印刷设计产品更多转化到虚拟信息形象的传达。多媒体技术不是各种信息媒介的简单复合,而是一种把文本、图形、影像、声音、视频、动画等形式的信息结合在一起,并通过计算机进行综合处理和控制,能支持完成一系列交互式操作的数字信息技术。
       还参与了湖南省博的展示设计,其中也体现出一体化设计趋势。博物馆应该是一个具备重要文化知识并通过某些方式进行展示陈列的特殊场所。它可以通过各种展示设计手段去营造氛围,进而激发人们的兴趣和求知欲望,整个展示过程既可以说是娱乐欣赏,陶冶了情操,又是一种艺术享受,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所以,博物馆它具有明显的空间感特点。空间可以说是博物馆的第一要素,信息的载体,展示手段所依靠的媒介,没有空间就无从谈博物馆的展示设计。在这里的空间指的是人为形成的有限的博物馆建筑空间,它不仅包含了由地面、墙面、天花板三界面围合而成的室内空间,也包含由地面、侧界面和无顶界面的组成的外部空间。大体可以分为实体的形与空间的形两大类。而按照功能性来划分博物馆的内部空间主要可分为展陈空间、交通空间和服务空间三大类。
      展陈空间可以说是博物馆建筑空间的高潮部分和内部空间的核心,它包括在博物馆的建筑内部、外部所有只要直接用于进行陈列、展览以及相关的区域空间。它可以是一个礼仪空间,用来举办博物馆、城市或更大范围的聚会和社交活动;也可以是一个表现空间,表现博物馆陈展的主题,包括博物馆的文化内含与艺术感染力。湖南省博的设计理念就像各种展示设计所追求的:主题思想来源于生活,它应该反映并忠实于历史,启迪且贴近于现实,更应该是各种博物馆陈列内容主题的共同要求,自然也是博物馆展示空间展示设计遵循的一条基本原则,应该围绕这一宗旨进行整体、形象的设计构思,做出与展品内容相一致的展示设计呈现形式的方案,它应该是惟一合适的,而不应当是程式化、概念化、一般化的方案,即能够最大限度地展现展品,做到形式和内容相统一,这是准确表达主题重要的一点。
      作为一名设计师,如何创造出一个有价值的立体形态,很重要的是,设计师本身把握空间造型基本要素的能力和对这些要素及其组合规律的认识程度,如何能够十分条理地统筹安排,力求做到各方面整体统一的一体化设计,应该是我们日后应该追求的方向。
  
      参考文献
      [1]朱淳:展示设计[M].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
      [2]韩斌:展示设计学[M].黑龙江美术出版社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