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注重传统文化与心理健康教育 正文

注重传统文化与心理健康教育

2017-03-25 18:09 罗安芬 今日文教周刊

                                 湖北省荆门市漳河中学 罗安芬

     漳河中学全体师生团结奋斗,努力拼搏,坚持以“至诚博学、笃行明理”的办学理念,办优质示范初中,兴人民满意教育。先后被评为湖北省绿色学校、荆门市卫生安全先进学校等。教育教学质量一年一个新台阶,一大批优秀学子分别被龙泉中学等名校录取,并先后考入名牌大学。
     漳中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随着形势的变化,漳中校领导经过深思熟虑,结合本校实际,提出了以“雅文化”为学校文化建设的根本,大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兴建和谐美好幸福快乐的新型的漳中!正是基于学校文化建设的这一实际,特提出传统文化与心理健康教育的必要性:
     (1)有利于提高学生素质,提升学校品位,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增强学校竞争力影响力。
      学校有提高师生幸福感快乐感的责任。“雅”文化与我们每个师生息息相关。建设好了,师生都会受益得实惠。最起码,可以使我们在巨大的工作压力下,有快乐,有开心有幸福感。
学生学得快乐,老师教得就更快乐。老师教得快乐,学生也学得更快乐。如果学校是和谐校园、快乐校园,有工作压力,身心的疲劳,会得到释放。甚至会觉得“苦中有乐”。
     (2)有利于构建和谐师生关系,促进师生身心健康,提高教育质量,提升教师幸福指数。
      师生关系的和谐与否,直接关系到教育教学目标的实现,关系到学生的心理健康快乐成长。如果师生关系紧张对立情绪严重,必影响到教育教学质量、师生心情特别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甚至影响到教师、学生的人身安全。一些地方出现的教师体罚学生,学生家长殴打教师,都呼唤师生关系的和谐。出现教师体罚学生恶性事件,从教师主观方面看,一是缺乏依法执教的法治观念,二是在他们的精神文化领域中,缺乏“雅文化”的“底蕴”。教师、学生都面临中考的压力,在这种压力下,缺乏“雅文化”底蕴的教师就容易“发毛”,言行失控,而现在的学生受影视、网络不良文化的影响,也易出现反叛甚至暴力行为,激化师生冲突导致恶性后果。
     “雅文化”非常讲求包容,有容乃大。教师受了“雅文化”的影响,就会包容学生的缺点、错误,善于缓解冲突化解矛盾。“雅文化”还会提醒师生会“忍”。所以,即使学生有不礼貌不冷静的行为,教师也要控制情绪,安抚和稳定学生,巧妙化解冲突。“雅文化”倡导教师提高师德师风修养,态度亲和、心态平和、君子风范。
    (3)有利于促进学生健康发展。
     一是“雅”文化可以丰富教师的爱心,促进教师关爱学生。“雅”文化倡导的友善,对教师而言就是对学生的爱心。教育是具有爱心的人所从事的事业。教师对学生有爱心,就能关爱学生。学生就“亲其师信其道”,快乐的成长。
     二是“雅”文化可以创设学生乐学的教学环境,使学生处于轻松愉快的心境之中,促进学生乐学习惯的养成。无忧无虑是孩子的天性,“雅文化”就是要维护和发展学生的这种天性,尊重孩子“童年的快乐”,还孩子“快乐的童年”!教师尊重学生人格,不体罚讽刺挖苦学生。学生的安全感归属感得到满足,就处于愉快的心境中来学习和成长。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