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数学学困生心理健康策略的研究 正文

数学学困生心理健康策略的研究

2017-05-14 17:39 刘丹 今日文教周刊

                                              湖北省钟祥市石牌初中 刘丹

     学困生是客观存在的弱势群体,数学学困生在数量上又往往多于其他学科。关注学困生,促进他们的成长,也是数学教师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任教农村学校多年,接触过大量学困生,在转化学困生的实践中既感到任务艰巨,又坚信只要方法得当,肯下功夫,学困生的生命也会精彩。
      一、转化学困生首先要搞清学困生是怎样产生的
     关于学困生的产生,研究者各有说法。我认为学困生的产生有以下三方面的原因:
     1、大班化的教学组织形式客观上使教师难以兼顾差生,很多学困生参与课堂学习活动机会极少,自觉不自觉地沦为观众,失去了掌握知识的最佳时机。
     2、课堂失去的没有在课外及时弥补,导致知识链脱节,影响了后续学习,恶性循环,问题越积越多,从量变走向质变。因为要补的知识太多,教师精力不济,只好放弃,听之任之。
     3、教师教育手段简单,粗暴,不科学。有的师生之间关系紧张,互不尊重。学生恶其师,自然不信其道,不学其术。
     4、缺乏数学学习的兴趣
     学困生对数学学习普遍缺乏兴趣,求知欲低,意志脆弱。
      5、缺乏学习信心,上进心不强
      因为基础差,没有建立良好的知识网络,他们学习不知从何入手。回答、练习、考试往往错误较多,经常碰壁。多次失败打击之下,自卑感产生。
     二、转化学困生,必须采取有效措施
     1、走近学困生,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
     作为教师首先要解决自己的思想问题,反思一下对待学困生的态度有没有把他们当作累赘,认为拖了班级的后腿,影响自己出成绩,从而对他们没有好脸色,用有伤自尊的语言对待他们,造成师生关系紧张,或者对他们不闻不问。要知道师生之间的情感融洽与否对于学习效果有着重要影响。我们教师要主动走近学困生,关爱学困生,去了解他们的心理,解决他们的困难,宽容他们的错误,尊重他们的人格。
      2、实施分层评价,调动学困生的学习积极性
     教师对学生的评价恰当与否,对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有重大作用。评价学困生应该立足现实,着眼于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促进主动学习:着眼于保护他们的自尊心,提高自信心。评价时多采用激励性评价,让他们感到自己被赏识和重视,在表扬激励中提升学困生的自我评价。
     3、分类指导,适当照顾,促进学困生参与课堂学习活动
     转化学困生也必须向40分钟要质量,但我们教师一节课不可能把注意力仅仅集中在个别学困生上。如何解决这一矛盾?我的办法是:同步教学,分类指导,适当照顾。就是说让学困生和其他同学一起参加课堂学习,但要求不同,评价各异,适当多给机会参与回答、练习。
     4、个别辅导,查漏补缺,促使学困生根本性转化
     个别辅导是教育转化学困生的最有效手段。对学困生来说,学习上的失败主要是因为缺乏良好的学习态度和科学的学习方法。教师面对面,手把手地教,不仅可以对他们的知识缺漏进行补习,更是对他们行为养成,学习方法的矫治和引导。
     学困生教育转化是一项艰巨而富有挑战性的工作,学校教育的职责不仅仅是给学生一些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让孩子的心理得到健康的发展,成为一个真正健康的人。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