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浅谈幼儿园主题墙创设策略 正文

浅谈幼儿园主题墙创设策略

2017-05-14 17:50 王亚辉 今日文教周刊

                                                   山东省东平县接山镇中心幼儿园 王亚辉

     幼儿园的主题墙饰作为促进幼儿发展不可缺少的“环境”,一直成为幼儿在园生活的重要部分。《纲要》中明确提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促进幼儿的发展”。因此,创设幼儿发展所需要的主题墙饰就显得尤为重要。
     第一、创设动态的主题墙饰
     长期不变的主题墙,会限制幼儿丰富的想象力,减少幼儿动手操作及与周围环境相互作用的机会。因此,主题墙应随着主题的变化而及时更新,或者可以考虑采用主题背景不变、主题活动内容常变的策略。原有的主题墙内容,我们可以用照片的形式留存。此外,主题墙记录着幼儿们活动的足迹和经验的建构过程,因此,主题墙创设过程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墙面的布置应该随着活动的展开而逐步产生、发展和完善。
     二、创设互动的、有生命力的主题墙饰
     在主题活动中,主题墙为每个幼儿提供了一个表现、交流的平台,幼儿可以借助这一平台展示个性化的自我。主题环境的每一个部分都应该展示幼儿的所思所想,激起幼儿的情感共鸣,使幼儿获得快乐的情绪体验,这样的环境才是有生命力的。
      三、创设符合幼儿年龄特点、幼儿感兴趣的主题墙饰
      布置主题墙时,主题墙与课程之间的互动。我们要关注幼儿的兴趣点,及时、准确地把握主题活动的进程,捕捉幼儿在活动中生成的有价值的信息,为主题墙构建提供素材。除了考虑幼儿的兴趣点和关注点外,创设主题墙还要不断融入有价值的教育内容,引导幼儿积极、主动而有效地学习,使幼儿获得符合自身年龄段的关键经验。
      第四,主题墙创设中应注意体现几个“互动”
      1.主题墙与课程之间的互动。幼儿处在社会大环境中,必然会对各种各样的新鲜事物产生疑问。教师应从与孩子的交谈中,及时捕捉孩子的兴趣和关注点,从中提炼课程的主题。
      2.主题墙与教学之间的互动。通过主题墙的展示,孩子们不但充分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和家庭对自己的关爱,更丰富了生活经验。主题墙与教学的互动,让我们的教学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3.主题墙与幼儿之间的互动。每一个主题墙饰的创设,不仅是课程内容的体现、教学活动的反映,更是幼儿学习过程和结果的记录。
     4.主题墙与家长之间的互动。《纲要》中指出“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只有家庭教育和幼儿园教育优势互补,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促进幼儿全面主动的发展。为了让家长认识到环境创设对幼儿发展的意义,我们在主题墙创设的过程中,也非常注重展示家长的一些“参与作品”。
     总之,幼儿园的主题墙饰已成为幼儿在园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应以幼儿发展需要为目的,围绕教育目标和教学内容,发挥孩子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幼儿、家长参与的积极性,让“主题墙”成为一个联动的整体,传递幼儿、教师以及家长共同的心声。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