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先入为主 事半功倍 正文

先入为主 事半功倍

2018-11-20 16:51 李军生 未知
                              ——也谈小学语文导课艺术
                        山东省汶上县汶上镇西门小学 李军生
      导入新课是课堂教学的重要环节,是一堂课得以成功的重要条件。高尔基在谈创作体会时说:“开头第一句话是最难的,好像音乐定调一样,往往要费好长时间才能找到它。”教学也是如此,一堂好课如果没有成功的开端,教师会讲得索然无味,学生也很难进入学习状态,课堂教学的其他环节也就很难进行。因此,良好的导课艺术是现代教师必备的基本技能之一。
      就导课艺术来讲,应把握其特性。一要把握其针对性:教师在教学中既要考虑教学内容的需要,又要顾及学生的特点。导课设计应该以教学内容为基础,针对教学内容的实际需要去设计导课形式,斟酌导课用语,如果偏离了这个方向,再好的导课也无助于教学的有效进行。在教学中,不同年级的学生可以采用不同的导课方式,如小学低年级多采用生动直观的形式,而在高年级采用联想类比、启发、谈话等。如果教师有意识注意这些方面,就会调动学生听课的积极性,收到较好的教学效果。二要把握其启发性:“不愤不启,不悱不发”,是教学启发的基本要求。导课正是通过精心设置导言,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引起学生积极的思维活动,使学生产生对新知识的强烈渴求。三要把握其新颖性:新颖多样才能吸引学生,教师能够通过新颖的导课,吸引学生的注意指向,用的材料与课文类比点越少、越精,便越能留下疑窦,越吸引人,新颖性往往能出奇制胜,取得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四要把握其简洁性:一方面要考虑课堂教学的整体功能,另一方面要考虑教学时间,在导课时,运用简洁的语音,缩短师生之间、学生与教材之间的距离,把学生带入课堂教学情境中,为课堂的成功做铺垫。
      讲究导课艺术必将事半功倍。其一,导课艺术有助于学生集中注意力。巧妙地导入新课可以起到先声夺人的效果,紧紧抓住学生的注意力,使学生在上课伊始就进入学习状态,注意力集中到教学内容上来。这样,使学生在整堂课学习中产生欲罢不能的效果,使教者轻松愉快,听者心驰神往。其二,导课艺术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兴趣。巧妙地导入新课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的求知欲,产生强烈的学习兴趣。第斯多惠认为:“教育成功的艺术就在于使学生对你教的东西感到兴趣。”教师通过各种导课的方式和方法,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到教学内容上来,这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这种兴趣是学生学习本节课的基本动力,也是这节课成功的重要保证。其三,导课艺术有助于启迪学生的思维。富有创意、新颖的导课方式,会使学生积极思考,点燃学生思维的火花,使学生思维迅速定向、探索新知识,从而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其四,导课艺术有助于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心理学告诉我们,目的性越强,学生完成学习任务的效果越好。导课正是通过激发学生的兴趣、启迪学生的思维,使其明确学习目的并自觉地控制和调节自己的学习活动,来完成教学任务。
      要想达到先入为主、事半功倍的导课效果,就得注重方式方法。针对小学生,根据自己的教学经历,有几种方法仅供考量。其一,直接导课。上课伊始,教师直奔主题,说明这节课的学习内容和要求,从而引起学生的注意。这种导课方式的好处是可以使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少走弯路、提高学习效率。它主要用于高年级学生,对新任课的教师也不失为一种好的导课方法。其二,故事导课。特别对于低年级的小学生来说,适当运用讲故事、传说创设一种情境引入新课效果会更好,由于故事、寓言、传说生动活泼,富有一定的趣味,所以故事导课是学生比较喜欢的一种形式,这种形式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而且可以引起学生对本学科的兴趣。其三,创设情境导课。教师利用语言、音乐、绘画等手段,创设一定的情境,激发学生的兴趣,启迪学生的思维,使学生不知不觉、潜移默化地受到教育、获得知识。其四,悬念导课。悬念是戏剧表演中常用的方法,在教学中,教师利用悬念,形成学生渴望的心理,激发学生期待的兴趣,启发他们积极思考,进而提高效率。其五,新旧知识联系导课。导课时,教师利用新旧知识之间的逻辑联系,找到新旧知识之间的结合点,利用旧知识搭桥过渡,引出新知识。这种导课方法使学生在学习新知识时,有一定的基础,既巩固了旧知识,又为新知识的学习作了铺垫。其六,解释题目导课。题目经过了作者精心的构思,能反映文章的中心思想或通过分析题目能了解文章的主要内容,这样就可以借助于题目,通过解释题目来导入新课。其七,演练导课。上课时,教师选择实物、标本、漂亮的板书等展示,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引入新课,比较直观,容易引起学生浓厚的兴趣,便于活跃气氛,有助于学生理解抽象的知识。其八,设疑导课。思维起于疑难,这种疑问是启迪学生思维的“启发剂”,它能够使学生的思维由潜伏转入活跃,处于积极探究状态。教师在导课时设置疑问,引起学生的思考,从而达到启迪思维、增长智力的目的。教师在运用设疑导课应该注意的是;第一,问题应该有针对性,要针对教材的关键、重点和难点设疑;第二,问题要有一定的难度,使学生处于思考状态。
      当然,教学中,每人都有各自的教学思路和方法,特别是当今网络媒体的介入,再加上新时代小学生的知识面广,方法必将层出不穷,但唯一不变的是提高课堂效率,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合格人才。
                            (编辑:红研)

    先入为主  事半功倍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