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浅析农村小学学生英语学习兴趣的培养 正文

浅析农村小学学生英语学习兴趣的培养

2019-08-26 15:40 黄连芳 今日文教周刊

广西省桂林临桂区茶洞镇中心小学  黄连芳

      摘要: 英语是世界上使用广泛的语言之一,在小学进行英语教学,目的是培养“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人才打下基础。小学英语教学,应从儿童兴趣入手,实施“兴趣教育”,全方位提高学生思想素质、文化素质、身体与心理素质。那么,如何培养小学生英语兴趣提高学生英语水平呢?本文作者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阐述:
      [关键词]  创设情境  激发情趣    角色扮演   注重评价


      一、创设情境,激发求知欲
      1学唱英文歌曲。歌曲(韵句、诗歌)是练习新的学习内容的有效途径,节奏和韵律能帮助学生提高语言的流利程度,并能帮助学生记忆所学的内容。小学生都喜欢唱唱跳跳的愉快教学,因此,在教学过程中要适当学唱一些英文儿歌。这样,学生不仅感到学得轻松自在,同时也不知不觉地训练了口语。如三年级起点英语二册模块7时歌曲“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我边教学生唱边做动作,极大的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同时有把整节课的重点句型进行了复习。
      2巧设教学游戏。喜欢游戏是儿童的天性。既可提高学习兴趣,又可开发学生智力,激发学生求知欲,让学生爱上英语,提高课堂效益。所以,要把游戏教学贯穿到教学的全过程中,才能让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提高学习效果。例如教学水果练习时,我事先准备好一个盒子,问学生,“What is in the bag ?Guess please!”学生看到可以玩游戏,心里就很高兴。感觉到学习英语不像语文一样有压力。猜对了答案,还可得到心爱的东西。所以在猜的过程中,学生不断地回忆学过的知识,有利于复习学过的单词。同时学生猜到了盒子里的东西后,又得到了教师奖励,积极性就更加高涨。实践证明,教学中组织“听口令、做动作”“单词接龙”“争做小老师”“画物体”等游戏,课堂气氛就活跃有序,课堂效果当然更好。
      英语做为一门语言课程,教师应当想方设法给学生创造情境,激发其学习语言的积极性。
      二.巧妙运用chant,提高学英语热情
      新单词的学习常常让学生产生厌学心理。因此在教学中我们可以根据学生爱唱爱跳特点,用chant来简化单词难度。教学三年级四册形容词的比较级时,我就编了个chant“tall, tall, tall, I am tall. short, short ,short, you are short. I am taller than you are. but, you are shorter than I am.”此外还叫学生以四人为一组编一个chant,可以不用里面的人称,根据你们小组的具体情况来换人称和形容词等等。平时,我还注意从书籍及网络中积累、总结有趣的英语口诀,因而使得课堂趣味横生。
      三.让学生制作教具,激发学习英语兴趣
      学生的向师性决定了每个学生都希望有展示自己从而获得别人认可的的愿望。这在农村小学生身上,体现得更加充分。课堂上缺少教具,学生容易感到厌倦。为此,我发动学生自己用彩笔动手画教学中所需要用到的图片,并在有规格的纸片背面写上图画所表达的单词或是简短的句子。促使学生课外都兴趣盎然地制作图片。所以,开展画图片活动,其意义已经超出图片的本身,让学生体会到成功的喜悦,从而激发学生学英语的兴趣,使学生愿意来上英语课。也培养了学生的绘画能力,开发他们的智力,也可让他们再次熟悉课上内容,达到复习的目的,真是一举多得!
      四、角色扮演
      小孩子似乎觉得外语对他们来说完全就是一个陌生世界。缺少语言环境就没有了学外语的实用性,一个好的教师应该让学生在学会语言后还要会开口说,只有张开嘴巴才能学到更多。我发现他们一般都比较喜欢在模拟的情景中扮演角色,通过角色扮演,他们可以把自己对生活的感悟和期望以模拟的方式表达出来,从中获得满足。因此在教学中我都会结合教学具体内容创设合宜的情境让学生说英语。例如,在学习完了表示颜色的词之后,为了加深学生思维上的形象记忆,我是这样设计游戏活动课的,让学生与自己喜爱的小伙伴开设颜料店,老师发给各组red、yellow、blue、black、green、white六种颜料,由学生亲自动手组合这六种颜色,重新创造新的颜色。随后,学生可以到各个颜料店去买颜料,店主与顾客围绕“What color do you like?””I like red/orange/purple….” 进行创造性的交流,顾客将要买的颜色说对了,店主就可以将颜料出售给他,否则顾客只好再到别家店铺去买了。通过这样的模拟情景,不仅满足了学生角色扮演的心理需要,培养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还很好地完成了教学效果,一举两得。
      五、用累积性评价活动提升学习自信心 
      小学生对学习的自信心主要还是来自外部的评价,要通过一系列有层次的积极评价才能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自信心。在我的英语课堂中设计的“英语之星”评选制度倍受学生的喜爱,也是获得持续不断的积极评价的机会。首先,在平时的教学中评选出“每日之星”。每次课前,我都准备了许多星星形状的小奖状,用各式字体在上面写上不同的鼓励语,如“Wonderful!” “You can do it.”  等等。
      小学英语的教学,还处于启蒙和入门阶段,一方面我们要向学生传授语言知识并使他们掌握技能;另一方面要想方设法培养和保持学生的学习兴趣,努力把新课程标准提出的要求落到实处。我相信,只要我们踏实地去探索研究,我们一定能开辟出一片小学英语教学的新天地,使我们的学生更加喜欢英语、热爱英语,为祖国建设培养人才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小学英语教学的几个原则性问题》
2、庄文英、李兴艳《小学英语“情境”教学模式》
3、徐世贵  《新课程怎样听课评课》
4、《小学英语课堂游戏100例》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