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站公告>>  关于开展《中国机器人人才培养特色教育学校》的通知 正文

关于开展《中国机器人人才培养特色教育学校》的通知

2018-04-18 19:01 课题组 课题组

 

 全国各县(市、区)教育科研规划办、各中小学校、教育科研团体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与进步,机器人技术及研究在全球范围内发展得如火如荼。比尔•盖茨曾在《科学美国人》上撰文指出:机器人技术将会成为信息技术之后的下一个发展热点和方向。以美国为例:谷歌公司的无人驾驶汽车、多足及仿人机器人,亚马逊公司的仓储自动导引车,以及美国太空总署的好奇号火星车等等都在吸引着全球媒体的目光。欧洲、日本和中国等也纷纷出台了自己的机器人研究计划以及路线图。例如:在德国提出的“工业4.0”和中国版本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中,机器人均作为核心技术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

      2015年,中国的工业机器人的年装机数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一!并且还在快速增长!可惜的是:由于历史等多方面原因,中国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在机器人领域还有相当明显的差距。中国的机器人技术要与世界先进水平接轨,人才培养是重中之重!

       2016年1020日,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亦庄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会议并致辞,刘延东提到:“要加强创新人才培养,完善产学研用结合的协同育人机制和激励评价机制,让创新人才竞相涌流。”

机器人领域,人才培养所面临的问题已经比我们能预见的情况更加紧迫了。人才的培养,必须从基础教育开始,也就是从素质教育开始。在机器人发展的时代,需要从未成年人开始培养对机器人的正确理解和认知。机器人是全学科的产物,一些机器人产业发展迅猛的国家,已将机器人的学科放进了大部分的幼儿园和小学的教学环节。俗话说:苦学不如好学,好学不如乐学,对机器人的兴趣培养将是中国教育界又一项需要深思熟虑的课题。很多高职院校已经跃跃欲试,甚至联合成立了如全国工业机器人与智能装备职业教育集团等社会组织,旨在通过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形式,整合及协调集团成员及产业资源,促进工业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产业与职业教育结合,带动机器人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以浙江省为例,一些学校也在政府的推动下开始创立各具特色的机器人实验室、科技实验室和创客空间实验室等,开始从小学普及机器人教育,一些地方教育局也大胆地将机器人学科纳入学分体系。

教育部在近年已经开始大面积推行一些机器人的竞赛和以此为基础的教育和培训,为机器人教学提供公认的试练平台。职业教育是一条捷径。工业机器人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不是买来就能用的,需要对其进行编程,把机器人本体与控制软件、应用软件、周边设备等结合起来,组成一条完整的生产线,才能进行生产。但是,相关具体的操作由于对技术要求较高,并且属于新兴领域,人才缺口巨大。

《机器人教育培养创新人才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是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素质教育研究所审批的重点课题,已于20155月以《中管素教函【201516号》文件正式立项,课题编号为:JQRP15009

    《机器人教育培养创新人才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总课题组与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素质教育研究所学校教育研究中心、北京东方智晟教育培训中心、北京正念正心国学文化研究院联合决定在全国开展《中国机器人人才培养特色教育学校》。

 

    具体申报办法如下:

    一、申报范围

全国各级各类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均可申报。

    二、申报时限(2016年至2020年)

    三、申报要求及说明

1、 申报学校须能够充分认识开展机器人人才培养特色教育的重要意义,能够逐步有效地在学生中推进机器人人才培养特色教育活动。

2、申报学校能做到不断丰富机器人人才培养特色的教育活动形式,把机器人人才培养特色教育活动与学校学科教学结合起来,与日常行为教育结合起来,与道德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校园文化建设结合起来,与师德师风建设结合起来,营造浓厚的机器人人才培养特色教育氛围,切实提高活动实效。

3、申报学校要把机器人人才培养特色教育作为学校素质教育、科技课、校园文化的有效抓手,狠抓落实,常抓不懈,推动机器人人才培养特色教育活动持续深入开展。

四、填写申请表

申报学校须填写申请表。

五、没有承担《机器人教育培养创新人才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子课题的学校可以申报相关子课题,进行课题实验研究。本课题《机器人教育培养创新人才的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公布官方网站指定为“中华文教网” http://www.zhwjw.net,和http://www.jyketi.com/,所有课题研究者、实验学校均可免费在“中华文教网”发布课题研究相关的新闻、学术论文、开题报告、结题成果报告等。

六、成为《中国机器人人才培养特色教育学校》、给学校颁发牌匾和证书,参与课题研究的教师可颁发研究员证。可邀请总课题组的机器人教育专家到校讲座(按专家层次学校出讲课费用),示范校、实验学校可参编总课题组编辑出版的《机器人人才培养特色教育》系列教育图书,和出版校本教材,也可认购使用系列教育课本和教具。

七、成为《中国机器人人才培养特色教育学校》后,可享在‘中华文教网”、《科学导报·今日文教》报上重点刊发宣传一次学校关于国学教育特色,和享一年发几次学校亮点新闻;学生和机器人人才培养特色教育相关的教学活动宣传及作品;享优惠参加总课题组和研究院组织的机器人人才培养特色教育培训和会议等。

 关于开展《中国机器人人才培养特色教育学校》的通知

 关于开展《中国机器人人才培养特色教育学校》的通知

 

        《机器人教育培养创新人才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总课题组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素质教育研究所学校教育研究中心、

       北京东方智晟教育培训中心、北京正念正心国学文化研究院

                                 2016年119

 关于开展《中国机器人人才培养特色教育学校》的通知

 关于开展《中国机器人人才培养特色教育学校》的通知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