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站公告>> 组织开展《中国足球校园特色教育学校》的通知 正文

组织开展《中国足球校园特色教育学校》的通知

2018-04-18 18:58 课题组 课题组

全国各县(市、区)教育科研规划办、各中小学校、教育科研团体:

一提到中国足球,国人无不皱眉头。在全国两会上,就有代表批评中国的足球问题,“就是社区足球和校园足球没有搞起来。这个责任还是在教育部。”青少年足球的多头管理、联赛体系混乱曾受到社会抨击。在新确定的“校园足球计划”中,则将主导权从昔日的中国足协交还到教育部手中。

2015年3月,《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就已正式出台,到2025年我国将建立5万所足球特色学校。校园足球已然走到了聚光灯下。在北京,很多学校已经开始探索校园足球适合的发展道路。

《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中,规定各地中小学把足球列入体育课教学内容,加大课时比重。全国中小学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在现有5000多所的基础上,在2020年内达到2万所,2025年内达到5万所。此外,将完善足球保险机制,增加政府购买服务,提升校园足球安全保障水平。

《足球运动在学校中发展模式与实践研究》是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素质教育研究所审批的重点课题,于2015年6月正式颁发课题立项证书(中管素教函【2015】08号),课题批准号ZQYJKT15001。

该课题所要解决的是如何通过校园足球模式与实践的研究,达到对足球人才的培养,足球技术的推广,足球精神的发扬,校园足球发展模式的研究。为实现课题研究目标,《足球运动在学校中发展与实践研究》的具体方式和实践操作需要深入细致的研究,包括大学、中小学、幼儿园阶段课程的设置和编撰,科学的教育方式,教学设备的选择,师资的培训,教学评价机制的研究等诸多方面均需要开展大范围的研究,这就决定了本课题将是一项非常浩大的工程,需要大量的教育工作者和教学机构的参与和支持。

该课题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子课题的申报,参与申报的单位要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并愿意参与校园足球的研究,方能参加课题的申报。课题专家组将对申报的子课题进行评审,择优立项。获得参与课题研究资格的单位和个人将成为课题的重要成员,课题组将给与科研指导和提高各种国内外学术交流平台与机会。希望有研究能力的单位和个人积极参与该课题研究,组织好申报。

《足球运动在学校中发展模式与实践研究》总课题组与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素质教育研究所学校教育研究中心、北京东方智晟教育培训中心、北京正念正心国学文化研究院联合决定在全国开展《中国足球校园特色教育学校》。


具体申报办法如下:

一、申报范围

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及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均可申报。

二、申报时限(2016年至2020年)

三、申报要求及说明

1、申报学校须能够充分认识开展足球校园模式特色教育的重要意义,能够逐步有效地在学生中推进足球校园模式特色教育活动。

2、申报学校能做到不断丰富足球校园模式特色教育活动形式,把足球校园模式特色教育活动与学校学科教学、体育教学结合起来,与日常行为教育结合起来,与道德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校园文化建设结合起来,与师德师风建设结合起来,营造浓厚的足球校园模式特色教育氛围,切实提高活动实效。

3、申报学校要把足球校园模式特色教育作为学校体育教育、素质教育、校园文化的有效抓手,狠抓落实,常抓不懈,推动足球校园模式特色教育活动持续深入开展。

四、填写申请表

申报学校须填写申请表。

五、没有承担《足球运动在学校中发展模式与实践研究》子课题的学校可以申报相关子课题,进行课题实验研究。本课题《足球运动在学校中发展模式与实践研究》课题公布官方网站指定为“中华文教网”http://www.zhwjw.net,和http://www.jyketi.com/,所有课题研究者、实验学校均可免费在“中华文教网”发布课题研究相关的新闻、学术论文、开题报告、结题成果报告等。

六、成为《中国足球校园特色教育学校》、给学校颁发牌匾和证书,参与课题研究的教师可颁发研究员证。可邀请总课题组的中国足球教育专家到校讲座(按专家层次学校出讲课费用),示范校、实验学校可参编总课题组编辑出版的《中国足球校园模式特色教育》系列教育图书,和出版校本教材,也可认购使用系列教育课本和教具。

七、成为《中国足球校园特色教育学校》后,可享在‘中华文教网”、《科学导报·今日文教》报上重点刊发宣传一次学校关于足球校园模式特色教育,和享一年发几次学校亮点新闻;学生和足球校园模式特色教育相关的教学活动宣传及作品;享优惠参加总课题组和研究院组织的足球校园模式特色教育培训和会议等。


《足球运动在学校中发展模式与实践研究》总课题组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素质教育研究所学校教育研究中心、

北京东方智晟教育培训中心、北京正念正心国学文化研究院

                                 2016年11月9日


组织开展《中国足球校园特色教育学校》的通知

组织开展《中国足球校园特色教育学校》的通知

组织开展《中国足球校园特色教育学校》的通知

组织开展《中国足球校园特色教育学校》的通知

组织开展《中国足球校园特色教育学校》的通知

王保国老师和靳新国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