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以学生为本,提高班级管理的效果 正文

以学生为本,提高班级管理的效果

2013-11-05 11:11 文\李海萍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3年11月4日B6版
       当前,不少班主任切身感受到过去命令式的强抓硬管的方法不灵了,班级管理工作已变得越来越难做,甚至陷入了“管理勤而质量低”的困境。因此,班主任要走出困境,避免被动局面,就必须抛弃过去哪种僵硬的行政命令式的旧方法,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管理理念,尊重学生,把学生作为班级管理活动的主体,充分发挥学生在班级管理中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只有这样,才能把班级管理真正建立在科学管理的轨道上,有效提高班级管理质量。下面就此问题,谈几点粗浅认识。
  一、倾心付出师爱,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在班级管理活动中,良好的师生关系是班级管理工作中的润滑剂,是创设良好班级管理氛围的基础。因此,班主任要抓好班级管理工作,就应重视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首先要求班主任树立民主平等的师生观,给予学生充分的尊重和信任。在日常的班级管理中,有些学生的思想观点、行为还比较幼稚,甚至是偏激片面的,他们极容易因其不成熟的或是错误的思想行为被老师批评,或是遭受到同学的讥讽、嘲笑、瞧不起。在不公正的眼光下,他们会逐渐丧失了信心,产生自卑、消沉、自暴自弃的消极心理。平时变得脾气不好, 喜欢闹事、打架,并伴随着一些破坏性的攻击行为。对于这些问题学生,班主任应清醒地认识到他们自身也有着强烈的人格尊严需要,他们的内心世界特别希望得到他人的认可和尊重。为此,班主任就不能因这些学生存在过错行为或有坏毛病就给他们贴上标签,更不能歧视他们,而需要有宽容之心,平等对待他们;高度尊重、信任他们,才能消除他们心中的疑虑,缩短师生的心理距离,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其次,要求班主任倾心付出师爱,做到“爱中有严”。众所周知,师爱是一种源自班主任对学生的教育之爱,它包含了对全体学生中每一个成员的热爱、关心、尊重、理解和期待。因此,在倾注师爱这种教育爱的过程中,一方面班主任的师爱应公平公正,让全体学生都能感受到源自班主任师爱的真情,尤其是要把师爱的温暖带给“问题生”,才能满满足每一个学生获得师爱的心理需求;另一方面,班主任的师爱并不是一味地放任学生,而是在尊重和信任的前提下提出要求。教育家马卡连柯就说过:“我的基本原则是永远尽量多地要求一个人,同时也要尽可能多地尊重他”。在不断获取进步的过程中,当学生从内心深处体验到源自班主任的尊重、信任、爱护和无微不至的关怀时,师爱就会顺利地转化为对学生的教育影响,能增强学生积极向上、勇于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力量,促进师生之间达成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的默契。这样,师生沟通会变得更加顺畅,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自然水到渠成。
  二、加强常规管理,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一个班级的正常运转,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尤其需要建立在秩序的基础上。而班级常规管理公约则是良好班级管理秩序的制度保障。因此,班主任要保障班级的有序运行,促进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就须重视加强班级常规管理,着力制订出具有可行性、效能性的班级常规管理公约。为此,班主任要把学生置于班级常规管理的主体地位,结合班级实际, 可采取三方面的措施:
       1.提高认识,广泛听取学生意见。为了制订班级管理公约,可利用班会课,对要不要制订班级管理公约进行辩论,使学生从中明辨是非,认识到制订班级管理公约的重要性。
       2.充分考虑学生发展的切身利益和班级学生的现状,对初步制订出的班级管理公约,让学生展开讨论。在经过多次反复讨论和征求意见后,全班学生形成了一致共识,在此基础上制订了《学生学习、生活公约》、《学生课外活动公约》、《学生行为规范公约》等多项条例。由于班级管理公约有了广泛的民主性,符合学生的切身需要,学生在履行班级管理公约时也就能主动地进入角色,自觉实施“自我监督”,从而有效提升了他们良好行为习惯的自律性。
       3.鼓励自省,表扬激励。在学生遵守班级管理公约的过程中,有时难免会出现一些违背管理公约的行为,为了克服这种现象,一方面,鼓励学生经常利用空闲时间自我反思,做到“吾日三省吾身”,使学生通过反思,自觉进行自我检查,发扬优点、克服缺点,自我激励,不断进步,另一方面,注重树立班级学习的榜样,表扬班级中榜样人物的好思想、好品德、好行为,使全班学生都能以榜样为标尺,在对照自我和改进自我中逐步养成稳定的良好的行为习惯。
  三、建立有威信的班委会,增强班级前进的动力
  班干部是班级的“火车头”,是班级学习、生活、德育等工作的带头者和表率,班主任的得力助手。因此,选拔和培养班干部,是班主任做好班级管理的极其重要的一步。如果做好了班干部的选拔和培养工作,建立了有威信的班委会,就能充分发挥班委会的领导力、影响力。就能使班主任的班级管理工作中变得更加得心应手。为了建立有威信的班委会,有效增强班级胶进的推动力,因此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要注意做好三方面的工作:
       1.努力做好伯乐,重视精心挑选“千里马”,让有能力学生担任班干部。首先是选好正副班长,他们一般由在学生中有一定威信和组织领导能力、诚实负责的学生担任,职责是全面负责全班的学习、纪律、卫生、调解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的矛盾纠纷;其次是选好体育委员,体育委员由身体素质较好,有一定安全防范意识的学有所成生担任,主要职责是负责学生体育活动的开展和安全工作;再次是选好纪律卫生委员,协助班长负责全班的纪律、卫生,做好同学们的思想工作,检查班内值日情况及校园卫生区检查的工作;第四是选好科代表,由各科成绩优异的学生担任,负责各科作业的收发、监督和检查,严把该科作业的质量关。
       2.重视建立班委会的威信。要经常组织班委会成员召开民主生活会,鼓励班委会成员积极交流、讨论做好班级工作的方式、方法,教会他们做好班级工作的一些诀窍。在此基础上,还要经常创设实践机会,充分发挥班委会成员在班级管理实践中的聪明才智,并在实际工作中耐心指导,帮助班委会着力解决好较棘手的问题,推动班委会成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得到思想、能力、心理素质等多方面的训练和提升,从中建立起班委会在全体班级成员中的威信。
      3.在班委会组成上改革“任命制”,实行“竞聘制+轮换制”相结合。由于每一个学生都有机会担当班干部的,这种做法既有利于班委会成员的优化组合,不断提升班委会的威信,同时又有效增强了每个学生对班级管理的责任和义务感,为全班学生都提供了参与班委会组织和管理的机会,从而增强了学生对班级的凝聚力,使班级凝聚力大增。
  四、实施多元化评价,扬长避短,鼓励学生上进
  班级中每个学生的素质及其发展是有差异性的。因此,班主任在对班级学生综合评价时,要倡导形成以学生为主体,探索学生自主发展、自我管理的多元评价制度。通过评价,发现学生特长,评出学生自信,使他们能够真正成为班级评价的主体和受益者,引导其成才。在对学生考核评价过程中,班主任要承认学生个体的客观差异,以发展的眼光、纵向比较的方式,努力发现学生的个体进步和长处,让学生扬长避短,能够选择合适的舞台各展其能、各显其才,充分体验成功的快乐,从而获得进一步发展的动力,逐步形成健全人格。比如对班级中后进生的评价,班主任从学生为本出发,就应以一分为二的眼光正确看待后进生,不仅要理性认识到后进生存在的缺点和不足,更要善于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同时,要通过激发后进生的闪光点,结合后进生的个性特点,把他们各自潜能和积极性充分发挥出来。当后进生取得点滴进步时,班主任及时予以肯定、表扬,把班主任的鼓励和期待带到他们心坎上,就能让他们的闪光点燃成一片,诱发出旺盛的生命力,激励他们在发扬优点中自觉克服缺点,从而使他们顺利达到教育转化的要求,能够在思想上和学业成绩上获得不断进步。
  总之,在良好班风的形成中,班主任起着主导作用。教师在教育过程中,要坚持以生为本,着力构建起和谐的师生关系,不断提高班级管理质量。
                                                        (作者单位:广东省五华县华东中学)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