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凝聚班级合力 促进班级工作 正文

凝聚班级合力 促进班级工作

2014-04-16 17:28 文/宋晋越 科学导报现代教育周刊2014年4月22日

       班集体是学生赖以成长的一个重要群体,群体生活对学生的一生有着深远的影响。实践证明,良好的班集体能够让学生活泼、健康地成长,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心理素质,使学生心情愉快、主动、轻松、富有激情地投入到学习、生活当中去。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我认为班主任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一、具备较好的业务素质及工作能力
       班主任担负着培养学生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光荣任务。因此,需要遵循班主任工作的客观规律,要有创新,善于分析各种教育现象,处理各种问题。班主任能否做好班集体工作,直接影响到学生素质的培养,未来发展和整体教育水平的提高。“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班主任应具备较好的教学能力,只有学生尊重你,敬佩你学识渊博,才能主动地聚集在你周围,你才能在教育中达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二、培养和使用好班干部
       一个优秀的班集体,除了有一名优秀的班主任外,还必须有一支能干的班干队伍,作班主任的好助手。班干部作为联系班主任与学生的桥梁,他们工作能力高低、对错,在同学中威信的高低,往往能够影响一个班级的精神面貌与风气。所以,开学之初,我就认真了解学生的入学材料,还多方面地观察、了解学生在集体活动中的表现,发掘那些严格要求自己,能独立思考,有奉献精神,能团结同学,办事公道,有一定号召力和组织能力的学生,推荐他们担任班干部,组成班委。事实证明,只要准备充分,了解深入,所选出的班委在教育教学中可以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选出了班委,就应充分发挥他们各自的才能,大胆放手让他们管理和组织同学的学习与生活,发挥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与主观能动性,使他们真正成为班主任的得力助手与班级中坚力量,而不是成为班主任与学生之间的传话筒。另外,班主任在加强对班干部的培养教育的同时,还要努力培养新的积极分子,不断扩大积极分子的队伍,这样可以让更多的学生在思想、作风、能力上得到更好的锻炼和提高,同时有利于班干部的更新。
       三、尊重学生人格关爱学生身心
       罗素曾说过:“凡是教育缺乏爱的地方,无论品格,还是智慧都不能充分的、自由的发展”。教育家马卡连也曾说过:“爱是教育的基础,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作为“一家之长”,班主任应该关心这一集体,爱护这一家庭中的每一位成员,真正地从内心爱他们,关心他们,使他们感受到老师真心的爱护,体会到集体大家庭的温暖,从而使得班集体真正成为团结向上,充满温暖、充满爱意的集体,有较强的凝聚力的集体。
       班主任爱学生,首先必须尊重学生。爱默生说过:“教育成功的秘密在于尊重学生。”尊重学生要以理解学生和亲近学生为前提。将学生看作是一个平等的对象来看待,老师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对学生要公平,一视同仁,不能因为学生成绩的好坏,相貌的美丑,经济条件的好差而另眼相看。对学生要始终表现出关注与热情,巧妙地奖励和批评学生。这样学生就会觉得在这个集体中有温暖、有希望,从而更加热爱这个集体。
       四、为班级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奋斗目标
       班集体的目标是班集体奋斗。如果没有共同追求的奋斗目标,就会失去前进的动力。共同目标的制订,影响着班级的风气,班级凝聚力的形成。共同目标源于个体目标,又高于个体目标。两者的差异又会诱导学生产生新的追求与需要,制定一个符合班集体具体情况的共同目标,对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有着良好熏陶作用,可以激励学生完善与发展集体目标而自觉奋发努力。
       五、精心组织各种活动
       班级活动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更有利于培养学生集体主义观念和团结协作精神,有利于开发学生的潜能,使学生的兴趣、爱好、特长得到充分的表现和发现。
在具体开展活动时必须要有整体的计划,应针对活动形式的特点,精心安排和设计活动。同时提醒他们在注重知识的同时,也要发展多方面的才能,真正做到知能并重,一专多能。其次要善于抓住时机利用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教育,在班里树立正气,以形成良好的班风。班级活动是建立、巩固和发展集体的基础,班集体若没有集体活动就显得死气沉沉,班级成员就感觉不到集体的存在,也不关心集体。班级活动是班集体的生命,应经常开展班级活动。
       班级是学生在校园学习和生活的群体,这个群体的气氛和同学关系往往影响着学生积极进取,团结协作精神的培养,以及美好、善良的道德情操的培养。因此,担任班级管理工作的班主任应该具有强烈的责任心,高度的责任感,勇于开拓,不断创新,改进和完善工作方式,方法,增强班级的凝聚力,把班级锻造成一个充满温暖,生机勃勃的集体。

                                                           (作者单位: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河口中学)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