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长论坛>> 幼儿园班级管理工作理论探究 正文

幼儿园班级管理工作理论探究

2020-05-18 16:23 陈芳 今日文教周刊

山西省翼城县北关幼儿园 陈芳

     幼儿园班级管理工作既需要理论的指导,又需要加强实践,还需要不断地总结经验,不断地提高管理水平。树立班级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常规化,班主任自身也需要加强学习,参与教育管理理论的研究与探讨。
      一、常规教育是管理的先决条件
     常规管理是幼儿园班级管理的基础,组织好一日常规工作则是对一个幼儿园老师的基本要求。常规与否,直接关系到幼儿的成长和一日活动的质量。所以规范的一日常规培养是保教工作的有效保证。常规具有长期性的特点,且大大小小的生活细节都涉及到,常规的强调主要是为了培养幼儿从小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从幼儿的喝水排队、杯子放在自己的杯子架,坐姿;提醒幼儿在家脱鞋子、衣服放整齐,起床轻声、穿衣服,这一切每天每次都要提醒督促,特别是现阶段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要求幼儿在家里养成饭前便后要洗手的习惯,不然幼儿就会忘记该怎么做。小班幼儿自制能力差,如果这些常规不要求严格,会不利于上课的正常进行。所以,常规管理对幼儿身心发展有很大的影响。
     二、引导幼儿养成良好的行为观念及习惯
      幼儿的行为,充分反映了他们参与社会交往,适应周围世界的能力,对幼儿进行德育教育,对培养幼儿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对其身心发育和成长有着重要而长远的影响。对正处在成长期的幼儿,老师的表率作用对他们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平时,老师在工作和生活中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幼儿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人们常常会在家里或幼儿园里听到孩子们说:“我们老师说的。”或者“老师教我们这样做的。”可见,幼儿观察是何等的细致。这些都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一名班主任,在平时一定要做到事事以身作则,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平时也要注意经常反思自己,一旦发现自己做错了的时候,要敢于在孩子们面前承认错误,这一点,对幼儿的教育意义是非常重要的。
      三、重视幼儿亲自参与与获得的感悟与体验
      教学必须在做上教,在做上学,做是学的中心,也就是教的中心,这是完全符合“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的认识论思想的。常常幼儿听的可能不专心,但是做事情一定专心。只有自己有所体验的东西,才是真正的学问。让儿童在主动活动中自主建构知识。动脑、动口、动手就是操作,那种一味追求表面上热热闹闹的学习活动是不全面的,孩子可以通过内外感官进行多种形式的操作。总之,要让孩子兴趣参与,愉快体验,孩子感兴趣而且取得成功感的活动才是好的活动。
      四、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形成氛围
      3—6岁是建立常规、培养良好行为习惯的关键时期,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具有很强的可塑性,大量的行为都会在这一阶段固化为习惯,因而在这一阶段培养各种行为习惯最容易见效。形成良好行为习惯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抓常规。作为一个班主任,应当拟订班级计划和一日常规安排,并与各班教师协商.要怎样才能搞好幼儿一日常规训练。让每个幼儿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如,教会幼儿主动与教师、家长问好,并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等。
      五、构建和谐的家园沟通渠道
      家园通过“家长开放日”、“六一文艺演出”、“亲子游戏”、“家园联系班级微信群”等进行沟通。另外在家长会上,班主任除了让家长了解自己的孩子在园内的表现外,还应及时地渗透幼儿教育的理念。如幼儿刚入园时,家长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针对这些情况,笔者在家长会的讲话里大量宣传了幼教观念:“孩子上幼儿园是踏入社会的第一步,刚学习与人相处,与人交往,出现上述情况是很正常的。”每次家长会,笔者都会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认知水平,讲一些具体的教育方法和教育观念,这样,家长在情感和行动上就能与教师要求保持一致。家园之间的良性互动,有效地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更好地促进了幼儿的健康成长。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