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浅谈班级管理工作的批评艺术 正文

浅谈班级管理工作的批评艺术

2016-12-26 09:56 张守祥,杨增国 今日文教周刊2016年12月16日B3版

                                                          山东省诸城市贾悦镇贾悦初中 张守祥
                                                          山东省诸城市贾悦镇宋戈庄小学 杨增国

      批评与表扬是相对应的,班主任在批评学生时,批评的方式一旦运用不妥当,将使学生不能正确认识和改正错误,伤害他们的自尊心,破坏师生之间的感情,批评也就没有什么教育效果可言。那么,怎样才能使批评贴切中听,事半功倍,以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实效呢?多年来的班主任工作实践告诉我,教师必须掌握批评的技巧,使批评富有一定的艺术性,现就我个人班主任工作归纳总结如下:
一、耐心教育,委婉说理
       一些学生自尊心很强,又爱面子,他们对直截了当,当众揭短的“赤裸裸”批评方式很反感,甚至公开地抗议。对这些学生偶犯的错误,教师在批评教育时宜用耐心教育,委婉说理的方法,与他们一起分析错误行为产生的原因和危害,有时可以让学生自己谈谈认识,或让他们对照有关规定及“好学生”的标准,检讨自己的言行。
二、批评要掌握事实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一切的批评必须建立在充分掌握事实的基础之上,使批评不会让学生觉得是空穴来风。有的学生“精”了,为了避免老师对他的“惩罚”,往往不承认自己的错误。如果老师没有事实根据,空讲几句批评的话就达不到矫枉过正的效果。例如初一时有个姓陈的插班生,常常在班上捣乱,老师找他谈时,又往往不说实话。针对他的个性,我每次要批评他之前,一定从各方面掌握他和犯错误有关的全部材料,有时为了一个小小细节,花上大半天时间去弄清楚。随后批评他时,他就主动承认错误了。
三、尊重学生自尊心
       现在的学生很多都是独生子女,也有部分学生更是在单亲家庭里成长,为此,其较强的自尊心比以前的学生有过之而无不及。而后进生的自尊心更是强于其他学生,实际上,在他们的内心深处,仍有上进的要求,渴望得到老师和同学的理解和帮助。著名教育家马卡莲柯曾说过:“得不到别人尊重的人往往有最强烈的自尊心。”因此,在批评学生的时候既要讲原则,不迁就其错误的思想行为,又要讲感情,尊重他们的自尊心。这样,被批评的学生就不会感到自己是在挨骂,而是在接受教育,他们会从心里感激你对自己的关心和爱护。正所谓“亲其师,而信其道也”。教师的话语他们就会听进脑子,并努力地去做好。这样,我们的批评效果也就达到了。
四、要坚持“心理互换”的原则
      心理互换是指人与人之间交换心理位置,将心比心,设身处地的为别人着想的意思。对犯错误的同学实施批评时,首先要求自己从教育者的位置上走下来,站到学生的位置上去考虑问题,而不是完全站在班主任的位置上考虑,这样批评的内容和方法就有了针对性,符合少年的心理特点,而不是“成人化”、“老一套”。其次不能仅从“好心”出发,如果只有严厉的批评和指责,而不能设身处地的为学生着想,这样很容易拉大师生的心理距离,形成情绪对立,导致批评失效。教师更多的站在后进生的位置上去找问题发生的原因,想解决问题的方法,或同这些同学一起来查原因,想办法,这样,师生间的心理距离就接近了,不但容易找到问题的症结,而且在感情上与学生更亲近了,同时更容易了解和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切入口,既治标又治本。
五、批评要有“度”
      俗话说:“话过三遍如稻草。”世界万事万物都要有一个合理的尺度,超出这个尺度,事物就要朝相反的方向发展了。当学生犯了错误时,教师要就事论事,不要一而再、再而三地揪着同一问题不放,苦口婆心地劝诫,结果换来的往往是学生的无动于衷和麻木漠然,要不就会产生反抗心理和行为。因此,在批评教育过程中,批评要有一个合适的“度”,即不要“唠叨”,最好一次过错,就批评一次。
       总之,批评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它有法,但无定法;它是一服苦口的良药,也是一把双刃剑。运用得体,教育目标就很容易实现,相反,你的教育目标就无法达到。我相信,只要我们多注意观察研究学生、积累好的经验和方法,一定能在思想教育工作中做得更好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