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园文化>> 以《故乡》为例谈谈语文教学的六步教学法 正文

以《故乡》为例谈谈语文教学的六步教学法

2016-12-23 14:40 杨庆忠 今日文教周刊2016年12月9日B4版

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道朗第一中学  杨庆忠

       关键词:六步教学法;高效;系统;事半功倍
       内容摘要:六步教学法是从教师教什么、怎么教,从老师这个角度总结而出。主要介绍了其方法的内容。优点是高效、省力、系统、全面,层次性强、提高成绩快,通过多年的实践,深受学生的欢迎。
魏书生老师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他常常引导学生认识培养自学能力的重要性,鼓励学生树立培养自学能力的信心,创造了六步教学法。其基本操作程序是:定向——自学——讨论——答疑——自测——自结。使这一教学模式同时辅之以课外活动,扩大学生吸取知识信息的范围,使之学用结合。本人是一般教师,与魏老师相比,难以望其项背;但是从教师教什么、怎么教,从老师这个角度也总结出语文的六步教学法。优点是高效、省力、系统、全面,层次性强、提高成绩快,通过多年的实践,深受学生的欢迎。下面就以鲁迅先生的《故乡》为例。谈谈我的六步教学法。
         第一步:内容与主旨。在学生自学的基础上,首先指导学生总结文章的内容与主旨。为了教学方便,内容和主旨是分开的。内容总结要求一句话,一般不能超过三十字。例《故乡》:这篇小说主要写了“我”回故乡搬家时的所见所闻和所感。然后分析总结主旨。为什么先分析主旨?主旨也叫主题思想或中心思想,在议论文中又叫中心论点,它是作者通过文章的具体材料所表达的最主要或最最核心的思想,是文章的灵魂,是文章的大纲。它象一根红线贯穿全篇,成为整篇文章的中心思想,文章的选材、剪裁、结构、语言、表达都要以主旨为中心,受主旨约束。先分析主旨很容易让学生感受到作者是怎么写的,为什么这样写,对下面分析其他问题迎刃而解。
        第二步:线索与结构。文章线索就是贯穿一篇文章,即在文章的不同段落中都可见的词、句子或是情况等等;并且在解读文章时可以依照用来解读文章含义,了解文章主旨。它的作用是贯穿全文,使文章浑然一体,使结构完整严谨。只有把握好文章的线索,才会疏理文章层次,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文章的结构众说所云,这里指的是总——分;分——总;总——分——总;递进式等。结构的基本形式主要以纵式、横式为主。1、纵式,即文章层次主要以纵向形式展开。①以时间为序。 ②以作者情感发展脉络为序 。③以逐层深入的论证为序。2. 横式,即文章层次主要以横向形式展开。①以空间为序 ②以材料性质的分类划分层次。掌握了文章的线索和结构很容易划分段略与层次。就《故乡》来说,文章的线索是:以“我”在故乡时的所见所闻所感为线索的;是按时间顺序写的:回故乡——在故乡——离开故乡;很明显这篇小说可以划分三个部分。
        第三步:经典问题。它包括课文中的问题和课文外的问题。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和课文的难易程度可以多设计、也可以少设计几个问题,问题要经典,要举一反三。例《故乡》课文中的问题可以以几处景物描写、人物描写等来设计成对表现主旨和塑造人物有何作用的问题;课文外的问题包括课文后面的“研讨与练习”和补充的问题。补充的问题例:少年闰土和中年闰土有何不同,作者这样写的目的是什么?
        第四步:人物形象。这几年考试对作品中人物分析设计较多,但是失分比较严重。原因就是教学中分析太少。如何教给学生分析人物形象,让学生明白课文中的人物是一个怎样的人很重要。教给学生可以从四个方面揣摩:第一,重视文章中人物的身份、地位、经历、教养、气质等,因为他们直接决定着人物的言行,影响着人物的性格。第二,将典型人物置于典型环境中去理解;第三,通过人物的肖像、行动、语言、神情等方面分析人物;第四,通过人物间的关系(如侧面描写)分析人物性格。例《故乡》中中年闰土的形象:呆滞麻木,贫穷愚昧,面对苦难的现实只希望求神拜佛,是一个生活在重压下的尚未觉悟的农民形象。
       第五步:写作特点。写作特点是指文章所体现出来的显著的写作技巧、写作特色和效果。写作特点因作者而异,不同的作者,写作特点也不同。分析文章的写作特点就是分析文章比较有特色的地方,值得借鉴的东西,比如说结构、语言、修辞,论证方法、人物的描写方法等等。例《故乡》写作特色之一:巧妙地使用插叙形成对比,突出主题。
      第六步:启迪与感悟。是学以致用的一种表现,是对文章的再学习、再理解、再创造,是培养学生交流能力重要手段。这几年中考这类型题目很流行。要求回答要完整,至少写出自己的一点感悟,最好是自己独特的理解和感悟。但做这类题目失分较严重。失分原因:1、感悟不合要求,没有根据自己的生活联系实际感悟。2、感悟不完整,没有亮点。3、感悟偏了,与原文主旨和所表达的思想感情不符合。做好这类题目,首先让学生理解文章的主旨和所表达的思想感情,划出具有哲理性和带有主旨色彩的句子,围绕这些句子展开来谈。为了让感悟写得精彩,可以引用一些格言和警句,用在开头或者结尾,语言要流畅,有层次性。
       值得注意的是魏书生老师的六步程序,可以依据课文的特点和学生理解的难易程度形成若干变式,如浅近的文章,以学生自学解决为主,其它两步可以省略;若自测效果好,自结则可略。我所倡导的六步教学法也是这样,可以根据文章的不同体裁形成若干变式。例学议论文第二步可变成“论点与结构”;若学说明文第四步可以变成“说明的方法及作用”。语文具有工具性和技巧性,使用六步教学法取得事半功倍的好成绩。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