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园文化>> 课堂纪律要抓“三头” 正文

课堂纪律要抓“三头”

2019-01-18 17:40 罗永凤 今日文教周刊
      良好的课堂纪律是顺利进行课堂教学的保证,只有把课堂纪律管好,才能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如果课堂纪律管不好,学生的成绩是得不到提高的。尤其是在小学阶段,学生的年龄小,自控能力是有限的,如果课堂上老师忽视课堂纪律,只是知道教学,没有重视纪律管理这一个环节,那么可能有一半的学生学不到知识,教学效果怎么能够得到保证?
从哪几个方面去管理班级课堂纪律呢?我认为关键是要抓好“三头”。
一、 抓开头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开学初,要组织学生学习规章制度,让学生知道什么时候改干什么,不能干什么。要让学生明确地认识到,在班级行动要规范,举止要得体。上课预备铃响起,要立即进入教室安静坐好,上课铃声响起全体学生要向老师问好。自己发言要先举手,别人发言要学会倾听。等别人讲完后,再举手得到同意后,才能发表自己的观点:或陈述、或补充、或更改。
学习了这些规章制度,一旦学生违反,才能有章可循。规章制度要严格执行,要按原则实施,不能打折扣,从而让学生养成自觉遵守课堂纪律的好习惯,让他们在课堂上认真的参与课堂的活动,学到更多的知识。
二、抓“刺头” 
      俗话说“擒贼先擒王”,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在班级课堂管理。每个班级总是有一两个学生要调皮一些,他们的一举一动都会对其他学生有影响,如果他们违反了学校或者班级的规章制度,学校或者老师没有及时进行合理的处理,其他学生可能就会模仿,班级纪律就会每况愈下,最终,可能会变得不可收拾。因此,对这些学生要特别关注,时刻注意他们的一举一动,及时予以引导。当然,也要尽可能地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引导他们自觉遵守规章制度。同时,也要注意发现身边表现优秀的学生,以此为榜样。培养班级优良学风。
三、抓带头 
      老师花费太多的时间来进行课堂管理,给孩子们强调纪律的重要性,但是孩子们仍然“我行我素”。老师累的呕血,效果却微乎其微,有的老师就会采取暴力的方式体罚学生,这样会给孩子留下不同程度的危害,这是不可取的。
       那么,应该怎么办?
       老师们要做的,不是强迫,不是使用暴力,而是引导!身教重于言传,“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要求学生做到的,我们老师首先应该做到,做好。比如一个老师自己上课迟到,却批评学生迟到,会有多大的效果?学生交来的作业不能够及时批改,或者是批改得不认真,却批评学生交作业不及时、作业质量太差。这样,怎么能够让学生心服口服?“朽木不可雕也”的责任不全部都在“朽木”身上,老师自己要反省:自己究竟有没有起到较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每一个小孩都是上帝带来的天使,他们是我们珍贵的宝贝;每一个学生都是我们祖国的未来,他们是我们民族的希望。我们要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抓好课堂纪律,提高教学质量,把每一个学生都培养成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