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应用化工中如何做好机械的防腐能力 正文

应用化工中如何做好机械的防腐能力

2014-04-17 09:27 赵慧 科学导报现代教育周刊2014年4月22日
分享到:
       物质在通过化学作用被破坏或者损耗即为腐蚀。简单的说就是材料和环境二者之间发生了化学或者电化学反应,使得材料的性能受到破坏。化工机械设备在受到腐蚀之后,其外形、性能及色泽都会发生变化,造成设备的损坏或者对资源、能源造成严重的浪费,影响到化工企业的生产成本,加剧企业的经济压力。所以,要采取有效的措施对设备的腐蚀进行防治,不断提高设备的防腐能力,这是当前化工行业及相关领域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一、化工机械设备防腐措施
  针对腐蚀的出现,化工企业所采取的防腐措施较多,其中最主要的方法是改善金属本质,将其与空气隔离,或者对金属表面进行处理,改善腐蚀环境等,其中,电化学保护方法在化工机械设备的防腐措施中具有重要的作用。采用这种方法进行防腐,是牺牲阳极,对机械设备进行阴极的保护,该方法在实践中较为理想。目前,这种方法在我国已经广泛使用,一般最常用的牺牲阳极材料为镁阳极、锌阳极及铝阳极等。这其中,标准的锌电极电位和铁相比,为负,所以在一定的条件下,锌与铁在接触的时候就会形成一个微电池,锌为阳极,铁为阴极。在自然环境中,锌被腐蚀,起到了保护铁的作用。实际使用过程中,在化工机械设备带电构件上,焊接牺牲阳极,采用螺栓对其进行固定,这也是牺牲阳极的安装方法。
  二、防腐蚀涂料
  通常情况下,在化工机械设备的表面涂刷防腐涂料来防止机械设备表面被腐蚀,采用防腐涂料的主要作用是:第一,屏蔽作用。阻止了材料表面与腐蚀介质的接触,阻断了腐蚀电池的通路,提高了电阻;第二,缓蚀作用。一些特定颜料或者与成膜物、水等发生反应以后,可以对金属表面起到降低腐蚀的作用。第三,阴极保护作用。与底材金属的电极电位相比,漆膜电极电位较高,因此在腐蚀电池中,其可以作为牺牲阳极,有效的保护了金属表面不被腐蚀。防腐蚀涂料的在化工机械设备防腐方面的应用,有效的延缓了设备被腐蚀的速度,使用效果较为理想。如在硝酸环境中,采用耐酸涂料或采用玻璃钢处理,就是起到了屏蔽作用,在硝酸装置中使用效果明显。
  三、涂料成膜物质影响
  不管是单纯的隔离防腐或者是放电化学腐蚀,防腐涂料的作用都是非常大的。对于漆膜而言,其屏蔽性与其成膜物的涂层针孔及结构气孔关系密切。氧、水及离子通过漆膜的速度都是不同的,水的穿透性大于离子。氧的透过性较为复杂,受温度的影响较大。如果水与氧穿透漆膜以后就会在金属表面形成腐蚀电池。离子的穿透能力很小,可以不用考虑,其影响主要是增加漆膜的导电率。漆膜结构如果气孔较少,在成膜的过程中发生反应形成网状立体结构,就会增强涂料的防腐蚀性能。
  四、填料、颜料的影响
  1.碱性颜料
  如果碱性颜料和油性类成膜物发生化学反应以后就可以生成金属皂,如一氧化铅、红丹、碱式铬酸铅、氰氨化铅、碱式硫酸铅及铅酸钙等。金属皂在遇到水之后分解,其分解物可以起到减缓腐蚀的作用。此外,金属皂对于环境而言也起着很好的屏蔽作用,在碱性颜料条件下,金属表面呈现出微碱性,也可以起到防腐蚀的作用。
  2.可溶性颜料
  一般为铬酸盐颜料,在与水接触以后,就会溶解出铬酸根离子。该离子的氧化能力非常强,可以使金属表面钝化,也起到了较好的防腐蚀作用。
  3.金属粉末颜料
  锌粉是最常用的金属粉末颜料,涂料干燥之后,涂层主要由锌粉构成,当涂层接触到水分之后,就形成了底材钢板与锌粉组成的电池。电流由锌向铁流动,底材受阴极保护。另外,锌粉的腐蚀产物附着在金属表面上,也使得屏蔽的作用加强。
  五、防腐涂料的类型
  1.脂涂料
  这种涂料是以干性油为主要成膜物的涂料。特点是涂刷性好、易于生产,有较好的湿润性,漆膜柔韧、廉价;不足之处是膜软、干燥慢、耐水性、耐酸碱性差、机械性能差等。一般与防锈颜料组合使用,用于耐腐蚀要求不高的大气环境中。
  2.生漆
  这种涂料的优势在于漆膜坚韧、附着力强、光泽好,较耐油、耐水,抗土壤腐蚀。不足之处在于具有一定的毒性,容易对人的皮肤造成危害,耐碱性较差。
  3.酚醛树脂涂料
  包括改性酚醛树脂、醇溶性酚醛树脂及纯酚醛树脂等。醇溶性酚醛树脂具有较好的抗腐蚀性,但其附着力、柔韧性较差且施工受到一定限制。所以经常要对此进行改性。如用桐油与松香改性酚醛树脂炼制,添加各种颜料研磨后得到磁漆,这种漆膜价格低廉且较为坚韧,具有较好的耐湿热、耐水、耐腐蚀特性,附着力较强。
  4.环氧树脂涂料
  这种涂料最大的优势在于附着力较好,对混凝土、玻璃、金属、木材等都有着较强的附着力,且耐水、耐碱、耐油,有优良的绝缘性能。其不足之处在于抗老化性能差。
  六、结束语
  通过研究发现,化工机械设备的腐蚀速度比其他行业更快,因此必须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进行防腐,加强对防腐技术不断研究和完善,对防腐材料的性能要进行研究,根据不同使用环境选择合适的防腐漆或防腐涂料对于化工机械设备而言有着重要的作用,是其防腐能力提高的关键,对于当前的化工行业而言,具有重要的意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