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浅谈县级供电企业企业文化建设与发展 正文

浅谈县级供电企业企业文化建设与发展

2014-07-04 09:10 文/董波 科学导报现代教育周刊2014年7月8日
分享到:

       企业文化建设是现代企业管理的最高境界,是企业的灵魂。县级供电企业作为国家电网公司最基层的生产经营单位,担负着具体的生产经营、管理服务任务,承担着重要的支撑保障作用。当前,国家电网公司“一强三优”的发展战略已经实施,如何建立先进的企业文化,发挥灵魂导向、凝聚激励作用,是一个值得深入思考和探索的课题。
        一、当前县级供电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现状分析
        一是受地方文化的影响。由于县供电企业干部职工常年工作生活在地方,亲属都在当地生活,受传统文化影响较大。如所在地是一个经济发达、文明开放的地区,带来的文化影响往往是企业的干部职工思维活跃,文明文化程度高,拥有独立思考能力,干事创新能力强。同时也会出现职工容易骄傲,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导致执行力差。相反如果处在一个经济信息相对落后、环境闭塞的地区,带来的文化影响往往是企业的职工憨厚老实,执行力强,做事老实认真负责。同时也会出现职工文明和文化程度较低,保守思想严重,缺乏进取精神,导致县供电企业创新能力不强。由于长期在当地区域环境里生存,这种影响也是根深蒂固的,一般很难改变。
       二是受社会文化影响。社会文化代表着一个时期人们的共同认知,对企业产生着不可低估的影响。作为一个社会分子,县供电企业不可避免地受到社会上各种文化的影响。但是,诸如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一些腐朽落后的思潮也同时影响着人们的精神世界,对企业文化产生了种种消极影响,导致在个别企业内部形成相互攀比的小气候,使整个企业邪气上升。
        三是受企业领导个人文化的影响。县级供电企业员工每天所接触的主要是本单位领导,因此,领导个人行为往往对企业文化产生很大影响。如果在民主开放、人性化管理的领导下,带来的文化影响往往会使职工变得富有活力,开拓创新力强。同时也会出现自由主义的散漫思想,导致规章制度难以推行。反之,如果遇到独断专行,做事武断的领导,带来的文化影响往往是企业执行力强,能够做成领导想做的事。但也会使职工变得思维僵化,缺乏生机和活力,容易出现决策损失。
       四是受国网系统文化的影响。县级供电企业要接受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实行严格的收支两条线管理,需要接受上级的领导,国网系统对县级供电企业文化产生的影响日益巨大。员工对自己身在电力系统的自豪感、光荣感、安全感很强,愿意安心在企业工作,但往往也会使职工产生背靠大树好乘凉的依赖思想,善于满足的不思进取现象,严重影响了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局面。
       二、推进县级供电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途径及措施
       当前,国家电网公司提出建设统一的企业文化,这就需要我们必须紧紧围绕“五个统一”努力消除企业文化中的各种弊端,弘扬正气,以优秀企业文化指导县级供电企业科学发展。
       一要大力营造统一的核心价值观,用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人。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和国家电网“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融入员工队伍建设的环节,树立共同的理想信念。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大力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职工爱祖国、爱企业、爱家庭、爱社会、爱同事,弘扬新风正气,遏制歪风邪气。通过健全内部激励机制,营造公平公正的人才成长环境,促进员工队伍素质的提高,激发员工尽责任、谋工作、促和谐的动力,提升整体文化素质。全面引申学习型企业创建,以干部的学习带动职工的学习,调动广大干部员工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要创新发展目标,用明确的目标吸引人。当前,国家电网公司建设“一强三优”目标催人奋进,要始终跟上发展的步伐,要推进“两个转变”,立足科学发展,加强电网发展,保障安全发展,强化集约发展,促进和谐发展,紧跟“一强三优”建设步伐。超前发展电网,服务地方经济,不断改善经营效益,提高员工福利待遇,解决涉及员工切身利益和稳定的问题,为企业创造一个有利的内部条件。要抓住新一轮农村电网建设改造启动战略,抓紧中低压改造工程,建设坚强智能县级电网。
       三要统一管理标准,强化干部职工的执行力。大力推广标准化作业指导书,组织员工对不能适应新时期、新技术、新设备、新要求的规章制度进行修编,把标准化、规范化贯穿到每个环节。围绕集约化管理的推进,搞好各项职能调整的对接,实现流程简约,管理顺畅。要扎实开展对标争先,瞄准对准目标,积极寻找差距,奋力赶超争先。
       四要强化品牌建设和服务行为,树立国家电网的良好社会形象。围绕打造国家电网品牌,进一步强化联动报修指挥服务系统。加强职业道德建设,以《国家电网员工道德规范》统一员工服务行为,严格执行“三个十条”,主动服务和谐社会建设,全力支持新农村建设,不断提升优质服务水平。要围绕地方工作大局,主动服务地方经济,不断创优发展环境,努力构建和谐的政企关系。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贯彻好中纪委对国有企业廉洁自律的各项要求。搞好对重点岗位重要环节的预防机制建设,确保干部职工政治平安,及时发现解决影响企业形象的苗头问题,确保企业政治安全。
       
                                                                (作者单位:国网山东海阳市供电公司)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