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浅谈如何加强医院思想政治工作 正文

浅谈如何加强医院思想政治工作

2014-12-06 17:51 文/郝耀霞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11月21日B7版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党的政治优势,医院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作为为人民群众提供健康服务的医疗机构,紧密结合医院工作实际,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医院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一、加强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
       新时期医院的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主要表现在:一是改革开放的深入使一些医务人员滋生了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等不健康思想;二是医疗机构竞争加剧,使医院职工医疗活动中存在着片面追求物质利益的倾向;三是传统思想政治工作功能呈弱化趋势,思想政治工作跟不上医疗业务的快速发展。在新的历史时期,激烈的行业竞争就是人才和质量的竞争,医务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显得尤为重要。因此,新形势下医院思想政治工作肩负着服务改革、化解矛盾、稳定大局、调动积极性和促进医院发展的重任。
       二、改进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和途径
       1、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是全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是要做人的工作,属于精神文明的范畴。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了解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关心人、教育人、帮助人的作用,力求使每个人最大限度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从而推动医院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不断发展。
       2、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是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近年来,医疗卫生行业不良之风悄然增长,开高价药、索礼吃请、收受红包、得回扣提成等,严重影响了医务工作者的形象和声誉。因此,要以医德医风、职业道德建设为重点,通过教育使每一位医务人员都认识到自己职业的神圣,增强抵制歪风邪气的能力,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在服务群众的同时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一要通过开展各种活动,进一步加强医德医风教育,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增强其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要深化专项治理,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规范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行为。
       三要重视患者投诉,落实整改措施做好患者及其陪护家属的思想政治工作
       3、不断创新是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动力。新形势下要求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四个创新:①在思路上创新。做好教育、引导、转化工作,使思想政治工作不断适应新形势和新环境变化的需要。②在内容上创新。一是紧密围绕医院党委中心工作,不断深化和丰富教育内容;二是根据国内国际形势的变化开展教育,提高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化、知识化、信息化程度。③在机制上创新。一要创新齐抓共管的组织领导机制;二要创新内容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机制;三要创新科学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责任机制。④在活动载体上创新。要在过去传统的宣传手段基础上,运用多媒体教育、网络媒体等先进手段进行宣传教育,引导干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吸引力。
       四、切实增强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
做好新时期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对职工进行开放式、多渠道、多角度的理想信念教育。一要增强主动性,用先行一步的态度来奠定思想政治工作基础。二要增强针对性,用因人而异的方式来激活思想政治工作作用。三要增强实效性,必须用实实在在的作风来体现思想政治工作效果,切实在解新题、出实招上见成效。思想政治工作只有把握时代特征,顺应时代要求,既借鉴和继承传统方法,又在继承与运用中不断充实新内容,才能不断积累新经验,探索新方法,取得新成效。
                                                                        (作者单位:河北磁县妇幼医院)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