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关于班级管理的几点探究 正文

关于班级管理的几点探究

2014-07-03 14:48 文/梁士敏 朱文沛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6月30日B3版
       从事教育工作这么多年,我深深感觉到,班级管理的重要性。而班主任,是这个班级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我们的工作,影响着每一个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的健康成长,那么,班主任该如何抓班级的管理?我认为可从以下两方面去努力!
       一、做一个勤快的班主任
       作为班主任,就要比别的课任老师多观察、多努力,更细心地了解学生情况。
首先,是学生的行为习惯的养成。有的学生,自控能力差,上课时容易走神,或者做小动作,这就需要班主任利用班会时间,跟学生们谈谈,让学生们自己说一下这一星期自己的上课表现,哪些地方做的好,哪些地方还需努力,并让同学们互相监督,以提高自己的自控能力。
其次,是勤于跟班上调皮学生谈心。基本每个班都有那么几个令老师头疼的学生,但对于这些学生,班主任不能对他们冷嘲热讽,更不能置之不理、任由发展,而应该采取“因材施教”的措施,多找他们谈心,走进他们的内心,了解他们的生活,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因为我始终相信,每个孩子身上都有值得期待的精彩,只要你去发现。
       二、做一个公平的班主任
       当我还是学生的时候,最讨厌的就是班主任偏心眼。所以,现在,我经常告自己,一定要做一个公平的班主任,对学生做到一视同仁,一碗水端平,如处理偏颇,则会滋长好学生的坏习惯,压抑后进生的上进心。就因为我的不偏不倚,赢得了所有学生的尊敬和爱戴,曾经有一位学生说过这样一句话:“老师,我们不怕你,但我们尊敬你。”
       以上两点是我从事班主任工作以来,如何抓班级管理的一点体会。班主任工作是一项繁重而复杂的工作,我们还需在实践中去探索,总结出更加行之有效的方法和经验,使班级管理工作的水平不断跃上新台阶。
                                                 (作者单位:山西省吕梁市文水县北街学校)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