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在阅读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探究 正文

在阅读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探究

2022-04-19 09:40 陈丽 今日文教周刊
 贵州省余庆县城关一小 陈丽
        小学语文是一门极富情感、极具个性、极易激发学生想象和创新思维的课程。在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应注重培养学生大胆探索,勤于思考,积极提出自己的新思想、新观点、新方法的创新能力。那么,如何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一、营造创新氛围,激发创新兴趣
        如何在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兴趣,已成为一个非常有意义的研究课题。生动、精彩的课堂教学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使之在较短的时间内思维活跃起来。因此,教学要根据课堂的内容及学生的年龄特征,创设具有童趣的故事情节和游戏,使学生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进而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如我在教学《金色的鱼钩》一文时,我先让学生熟悉课文内容、理解,然后让学生分角色进行表演,并告诉学生可创新。一开始上台的学生较为胆怯,但在我的鼓励下,另一组学生上台后将老班长的语言和动作进行了一番变通,表演出色,赢得了阵阵掌声。老师对学生思维的变通给予了及时的肯定。在这节课中,学生全方位感受到了课文的内容,从表演的对话、行动中,感受到了老班长牢记指导员的嘱托,尽心尽力照顾三个生病的小战士过草地,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接着,我播放了一段红军过草地的视频,学生看得热泪盈眶,纷纷觉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趁机让学生说说自己今后会怎么做,既训练了表达能力,又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
        二、创设探索机会,激发创新思维
        创新能力,依靠创新思维。心理学告诉我们:创新思维就是根据一定的目的、任务,在头脑中创造出新事物的心理过程,它是创造力的核心。创新思维能产生前所未有的思维成果。因此,语文教学中要特别重视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如在教学《草船借箭》一文时,当学生理解了课文内容后,我让学生用一个词赞一赞对诸葛亮,学生很快说出“神机妙算”“聪明机智”等词,但有学生提出“鲁肃如果不借船给诸葛亮,那么诸葛亮是否还能如期完成任务”这个问题,说明这名学生就善于思考,能去发现问题。这位学生受到了老师的表扬,激发了他的兴趣;同时其他同学也跃跃欲试。
        三、启发学生大胆想象,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想象是创造的翅膀,是创新的原动力。爱因斯坦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如在教学《麻雀》一课后,我说:“读了这篇课文,从老麻雀奋不顾身抢救小麻雀的记叙中,我们感受到了那种伟大的母爱”,话音刚落,一位男同学立刻举起手,大声而认真地说:“老师,我不同意说是母爱,因为课文从头到尾都没有写老麻雀是公的还是母的!”听到这话后,我反应过来,笑着说:“你读得真认真,想得也好。老师的概括,看来不准确,那么怎么说才确切呢?”课堂又一次活跃了。通过阅读、合作探究,同学们总结出:这篇课文表现了一种亲子之情。在教学中我还注意倾听同学们的意见,让学生在课上敢说爱说,甚至提出不同想法。在这样的课堂氛围中,学生能积极地参与教师的教学活动中。实践告诉我们,当代小学生接受能力强、思维活跃、想象力丰富,蕴含着极大的创新潜力,这为培养创新思维能力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总之,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不断创新,勇于进取,不能为应试而考,要为创新而教,要为学生的全面发展而努力。只有不断的进行创新思维训练,才能培养出具有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学生,为祖国培养出更优秀的人才。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