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探究学习应注意的五个问题 正文

探究学习应注意的五个问题

2023-08-05 11:30 李传景,吴海林 今日文教周刊

山东省东平县接山镇中心小学  李传景

山东省东平县接山镇中心小学  吴海林

在实施新课程改革的过程中,探究学习是课改研究的重要内容。如何让学生做好探究学习,通过教育实践,我们认为需要注意以下五方面问题。
       1、注意观察与调查。“实践出真知”。科学史上一个个惊人的发现,正是源于科学家的大量调查研究。李时珍深入民间遍访百姓,进入深山,遍尝百草,才写成《本草纲目》;达尔文环球考察五载,调查动植物数千种,方著就《物种起源》。探究学习的调查要注意选择合适对象,事先确定内容,随时做好记录,这样才能保证调查有条、有理、有效。结束后要撰写调查报告,全面反映调查成果。
       2、注意提问与想像。爱因斯坦说:“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因为解决一个问题,也许是一个数学上的或实验上的技能或技巧而已;而提出新的问题,新的可能性,从新的角度去看旧的问题,却需要创造性的想像力。”教师要围绕“锻炼敢于提问的胆量,养成喜欢提问的习惯,把握善于提问的技巧”这个思路来培养学生。
       3、注意交流与合作。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我们交换一下,每个人还是一个苹果;你有一种想法,我有一种想法,表达交流一下,每个人就拥有了两种想法。探究学习是在未知的道路上前进。肯定会遇到障碍,学生知道,只有通过相互沟通与合作交流,我们才能拥有一串打开智慧之门的“金钥匙”。
      4、注意推理与实验操作。查阅资料可以获得信息,实验是通过操作直接获得数据,所得信息和数据都需要分析、处理与整合,也即需要推理。只有通过推理,才能找出证据与结论之问的因果关系、从属关系、补充关系等,才能回答“证明了什么”、“有什么启示”等问题。因此,教师必须重视学生这方面能力的训练。
      5、注意评价与反思。合理、准确、公正的评价,是对探究学习效果的科学定位。评价可以请老师,这是他评;也可以同学之间互评;还可以是我们对自己的评价,即自评。评价的目的是调整探究的方向、策略、方法与措施等。
      反思是对探究学习的过程、方法、结果所具有的不确定性的一种正确、科学的总结。要提高探究学习的效益,就要不断总结得失,不断改进调整,获得最大的收益。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