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高考英语语法填空题解题指导 正文

高考英语语法填空题解题指导

2016-09-29 17:30 孙俪娟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2016、9、3
                          山西省翼城中学   孙俪娟
      翼城中学作为山西省的一所示范高中,我为学校的一名英语教师深感自豪,多年的英语教学中,我认为,由于语法填空题涉及的知识点比较基础,题目难度不是很高,所以解题技巧也是至关重要的。如何正确地运用自己知道的语法知识、提高答题的正确率?针对高考语法填空题命题的特点,考生在复习备考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系统掌握语法知识、了解语法功能
      语法填空题主要是考查考生的语法运用能力,所以考生必须全面、系统地掌握语法,了解语法的主要功能,在此基础上才能正确运用语法。考生在第一轮复习时可以依据语法书的专题讲解,逐一巩固所学知识,做到各个击破。同时要了解各项语法功能,要能够准确分析句子结构和句子成分,如主语和宾语通常由名词、代词充当,谓语有时态、语态的变化,定语常用形容词,状语要使用副词,介词、冠词的位置等等。对于句法主要是熟悉不同复合句的结构,准确判断从句的性质,并熟记各种引导词的作用。掌握了这些基本的语法知识,答题时才有充分的依据,否则就无从下手。
      二、积累基础词汇、掌握常用的短语搭配
      语法填空题要求考生填入单词,即考查考生的语言输出能力,所以考生对基础词汇的拼写必须重视,否则就吃大亏。对于常用的、易错的词要多下功夫记忆,如不规则动词过去式、过去分词的变化形式,名词、形容词、副词等的构词规则等等,都要一一熟记在心。另外,语法填空题也常考查考生对习语、惯用法和典型句式掌握的熟练程度,所以要求考生在平时复习的过程中要注意积累习语、短语,对固定搭配要了然于心,对典型句式做到脱口而出的程度。
      三、强化语篇意识,提高理解能力
      语法填空题的最大特点是在语篇中考查语法知识,准确理解短文是做好语法填空题的前提。这就要求考生要重视提高阅读高理解能力,平时可以选择一些难度中等的文章进行精读,研究文章的写作思路、组织结构特点等等,适当利用完型填空题的文章进行精读、细读,强化语篇意识。随着阅读量的增加和阅读能力的不断提高,材料难度可以适当加大。
      根据语法填空题命题的形式和特点,答题时我们可以从词义、词类、词性等方面入手。例如:根据语境判断词义题型。通过句意或语篇的要求确定单词的含义,此种设计考查点包括实词和虚词。值得注意的是,有时通过句子本身或上下两个句子就可以确定词义,但有时要通过几个句子、一个段落甚至整个篇章结构才能确定。判断词义可以通过定义、对比、因果、联想、上下文等线索确定。
    (1)定义法:定义法是指通过定义解释、定语从句、语境线索等判断词义,这类词主要是名词,例如:We are all in the position of the_______. If we plant a good seed, we will get a good harvest. If our seed is poor and full of weeds, we’ll get a useless crop. If we don’t plant anything, we’ll harvest nothing at all.
     (2)对比法:对比法指通过句子的对比关系来判断所缺单词的词义,通常可以通过一些连词或副词来判断,如but, or, however, while, on the contrary, on the other hand等。
     (3)因果法:指通过句子的内在联系或句子之间存在的因果关系来判断词义。如:The museum was so______ that it will be impossible to see all the exhibits in one day. 
     (4)语境线索:即通过上下语境确定空格内要填的词义。如:One day mother looked at Nick’s shoes and said, “Nick, look at your shoes. How _____ they are! You must clean them. ”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