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在数学教学过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积极情感 正文

在数学教学过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积极情感

2016-09-29 17:39 张素云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2016、9、3
                            新疆巴楚县第二中学     张素云
      心理学研究认为,情感因素是影响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积极丰富的情感能促进认识过程、意志过程,使个性品质得到全面发展。数学学习过程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学生的情感必然成为影响学生学习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因素。
      培养学生积极的情感态度、价值观与掌握知识,形成数学技能,发展数学能力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新课程标准下的数学教育仍然需要培养学生的各种能力、兴趣、信心、勇于探索的精神、踏踏实实的态度、团结合作的精神等等,而这一切都是学生一生受用的财富,更是伴随学生终生学习的法宝。
      一、消极情感的成因
      学生初入中学,对学习还是很感兴趣的,能意识到知识在科技、生活中的重要意义,并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学习中去,但随着学习的深入,部分学生对学习逐渐从主动变为被动,甚至还有不少学生对学习丧失了学习的兴趣。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
      1.教师的消极情感。由于教师在教学中起主导作用,教师的情感对学生具有强烈的感染作用。部分教师或因缺乏足够的专业思想和教学热情,或因为片面认为教师讲授的是科学知识,只要用符合逻辑和科学的语言去说明事理就可以了,致使在课堂教学中表情麻木冷漠,讲授平淡无奇,以致造成课堂气氛压抑、沉闷,学生则易不专心听讲,不愿回答老师的问题,对教师布置的任务马虎敷衍,久而久之则形成了消极情感。
      2.缺乏成功的情感体验。任 何知识都是概念严谨、推理周密的,这就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抽象能力和理解能力,而学生的已有知识和能力还比较欠缺,这与教师的要求会有一定差距,一些学生在不能将教师所讲的知识掌握、作业频繁出错、回答问题不对、测验得不到好成绩时,又常会被老师一味地责备为不努力、不认学,从而使他们感到自己比别人差,产生自卑感,特别是在学习中接连出现不顺利时,便会严重挫伤学生学习的情感。
      3.师生关系的影响。如果课堂上教师对每个学生都抱着积极、热情、信任的态度,并在教学中让学生感受到这种态度,当学生从教师那里感受到真诚的关怀和挚爱、积极的期待和期望时,他就会有一种受到信赖、鼓励与激励的内心情感体验,从而愉快的接受教师的教诲,并努力将教诲转化为行动,从而实现教师的期望。反之,如果学生受到教师的漠不关心、过多的指责等,可能使学生的学习情绪变坏,甚至跟教师产生对抗。
      二、培养学生积极情感的方法
      重视学生的学习过程,培养学生的积极的情感态度,教学过程中,教师怎样才能使学生养成积极的情感呢?
      1.热爱本职工作,提高自身修养,建立良好的师生情感。教师应敬业为先,满腔热情的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去,不断自我完善,以饱满的、积极向上的热情带领学生去探索世界的奥秘,这样就会对学生学习情感产生巨大的影响。
      教师要热爱自己的学生,关心他们的学习和成长,当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和挫折时,教师要耐心的帮助他们分析原因,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而不应过多的苛求、指责,让每位学生都感受到老师的关怀和期望。
       2、明确学习数学的重要性。学习首先要明确学习目的,才能更容易产生学习动力和积极性,在学生学数学过程中,教师要不断向学生强调数学是理科学习的基础,如果学习不好将会给以后的学习、生活、工作带来很大的障碍。中学是数学学习的黄金阶段,初中数学学好了,就会为今后的理科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时常向中学生灌输数学的重要性,才能更加引起他们对数学的重视,从而产生强大的学习动力。
       3.让学生体验成功,创造一些让学生自我思考的时间和空间。数学学习过程充满着观察,实验,模拟,判断,推理等探索性和挑战性的活动,要改教师的“讲授”为主为学生的“学习”为主,必须要给学生充分的自我思考时间和空间。有了充分的思考时间和空间,学生的学习过程才能得以充分展示出来,学习成果才能瓜熟蒂落。那些违背学生认知规律的教学,最终并不会在学生的大脑中留下什么值得回忆,回味的东西(哪怕你塞给他许多知识)。有的甚至造成学生后继学习的困难。这些难道还不能引起我们的惊醒吗?故教师在教学中应充分发动学生去观察,去感受,去实验,去猜测,去交流,去概括,让学生参与到数学学习的过程中来,参与到数学知识的形成过程中来。在学习过程中掌握牢固的数学知识,形成数学技能。在掌握知识,形成技能的过程中体会学习数学的快乐情感,形成稳定的,积极的情感态度。
      4、开展丰富活动,达到以情换情。课堂教学是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是学生学习知识,掌握技能的主要场所。整个教学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我都着眼于高效率,用最少的教学投入,争取最好的教学效应。这就必须设法使学生积极的参与学习,才能保证学习目标更好的达到。我在教学中充分挖掘教材的活动因素,有目的地组织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让学生得到一定的态度体验,激发他们的兴趣。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使学生与教材之间产生通畅的情感交流,不断激发并强化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引导他们逐渐将兴趣转化为稳定的学习动机,使他们树立信心。
       多创造一些让学生自主探索的机会,有效的数学学习过程不能单纯地依靠模拟与记忆,而应该是学生积极有效的探索交流的过程,我们应抓住这样的机会,创造这样的机会培养他们的积极的情感态度,形成良好的心理态势。
      总之,在学生的数学学习过程中,要关注学生情感态度的发展,激发他们学习数学的兴趣,帮助他们建立学习的成就感和自信心。因此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必须以情入手,以情换情,以情激情,只有这样初中数学的教学才能体现大众化,学生的数学学习才能有延伸,有发展。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