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小学中年级阅读教学策略浅谈 正文

小学中年级阅读教学策略浅谈

2016-10-19 10:32 黄松山 今日文教、2016、10、17B6版
                             广西大化县乙圩乡巴岩村本福教学点    黄松山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在培养学生语文素养方面占有举足轻重地地位,低年级识字教学是中年级阅读教学的基础。要想上好小学中年级语文阅读教学课,教师首先明确新课程标准以及教学大纲对自己教学目标和要求。其次尝试培养学生阅读兴趣与阅读能力,在多元化的阅读情境中使学生在阅读中寓学于乐。
      一、培养兴趣,正确指导预习
      小学生学习阅读课的动力在于对兴趣、乐趣的培养,从而感到成就感,进而激发学习动力。托尔斯泰说过:“成功的教育所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兴趣。”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教师要教好每一位学生的阅读能力,首先要下功夫培养兴趣。笔者认为“兴趣激励”才是发自内心的激励,会使学生主动,愉快地学习。
      在教学中根据教材内容:目标要求,深入浅出,循循善诱,启发指导,正确预习,自然能唤起学生强烈的求知欲,激发学生能独立阅读能力。
      二、例文导入,分清体裁
      根据文章体裁,如何进行阅读教学呢?阅读说明性文章,能抓住要点,理解文章的基本说明方法。比如教学《台湾蝴蝶甲天下》通过抓珍奇、繁多,以“甲”字破题,易于理解课文内容,理清层次,读懂明白写作意图。
      阅读叙事性作品能了解事件梗概,简单描述自己的印象最深的场景。人物细节,说出自己的喜欢、憎恶、崇敬向往、同情等感受。《倔强的小红军》教学时,通过语言动作,形态进行创造性的阅读,抓住特点个性化处理,小红军通过“骗”字来突出“倔强”二字,知道他不想拖累别人,把牺牲留给自己,值得尊敬的舍己为人精神。
      阅读诗歌能大体把握诗意,想象诗歌描述的情境,体会诗人的情感,受到优秀作品的感染和激情熏陶,向往和追求美好的理想。如进行《江畔独步寻花》教学时,先分层理解诗意,逐字逐句地理解诗的大意,从而突出大自然的优美和诗人向往的思想感情。
       三、读悟感知,理清层次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阅读教学只有多读,多练才会熟能生巧,感知其意,通过教学词句,说话训练是发展口头语言交流和书面表达的过程。阅读教学过程,要落实三读“读通、读懂、读活”。在此基础上要着重三抓:“抓思路、抓特点、抓重点。”
      中年级阅读以读懂一段话的训练为主,要教会学生把握一段话的主要内容,找出重点词句,通过多种方法来理解重点词句,体会重点词句在表情达意上的作用。通过阅读理解语境意思,分清文章段落章节和大概内容。
       四、实践运用,善于表达
      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小学生的天性是好玩,好奇,好动,他们的认识活动多以兴趣和好奇为载体。如果教师能在课堂上创设各种有效的学习情境,就能感受到学生的学习因情境创设而显得丰富多彩了。在巩固阅读教学的基础上,自觉生动地、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是学生善于阅读表达的方式。
      教学时可通过创设活动,激励学生主动参与观察合作阅读交流,在读懂、理解、明白和感知的基础上,充分运用自己所掌握的知识与方法,从而提高阅读教学水平。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