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浅议阅读教学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正文

浅议阅读教学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2016-10-19 10:39 李玲 今日文教、2016、10、17B5版
                            山西省翼城县汇丰学校     李玲
      阅读教学是语文教学中极其重要的教学内容,阅读教学是学生、教师、文本之间的对话的过程。翼城县对各级各类学校整体工作督导评估方案中,其中“学校教学常规管理”一项特别提出对学生阅读和积累方面的能力的培养,那么,作为汇丰学校多年承担语文教学的我就这个问题谈谈自己的做法:
      一、加强学生的本体地位和教师的指导作用
      随着高考、中考改革,语文阅读量不断加大,阅读越来越重视,而阅读教学应在教师的引领指导下,以学生的自主阅读为主线,以发展语文综合阅读能力为主旨,在整体感悟、理清思路、体验情境、把握意蕴、品味语言、鉴赏评价等具有显性标志的实践环节上,借助各种常用的阅读技能来展开。具体情况有:美文美读,要在朗读中体验抒情性作品的情感和美感,培养语感,积累语言材料。略读、速读的技能实践,通读课文,大体感知课文内容,理清思路,提取和筛选信息。通过精读、默读的技能实践,体味和推敲重要词句的含义和作用,学习从多角度深入解读课文,并进行鉴赏性、研究性阅读。
      同时,要在“三个维度”有效结合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开展阅读活动,创设学习情境,贴近学生生活实际,调动学生的生活体验,展开个性化阅读。这也是翼城县教育科技文化局在抓义务教育学校教学方面的改革之一。
      二、立足文本,鼓励学生与教材交“朋友”
      翼城县为发挥名优学校的资源优势和品牌效应,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促进城乡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作为汇丰学校是汇丰盟区的盟区长学校,更加注重汇报展示阶段教研成果,在课堂教学的顺序上,积极参加县上组织的“语文主题学习”实验活动。一学期以来,课堂教学最理想的状态应该是学生带着在自主学习和合作探究中对课文的初步理解与自己的感受走向教师,向教师求教,而不应该是教师带着已经准备好的、对课文的理解和感受走向学生,这也是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学生。这种理念通过盟区学校间听课观摩、现场研讨、资料及成果展示等形式,促进教研成果的共享和共赢。
      语文课是要读书的。学好语文的关键就是要善读书。语文课要引导学生走进“文字”的世界,让学生在文字酿造的美好中真正学“语文”。在语文阅读课中,应注意以下对话:与文本对话:如“文章写了什么?是怎么写的?文章的主旨是什么?文中有哪些语言含义深刻? 我是这样理解文章的;我理解的理由有这些”等等; 与作者对话:如“为什么要这样写?写作意图是什么?写作意图是否体现得很清楚?” 等等。
      三、注重指导学生的运用与创新
      在阅读教学中,应倡导“自主阅读——合作研讨——个性创新”式学习。学生阅读是学习的起点和基础,是个人独立研读、理解、把握文章的过程。要让学生反复阅读原文,要边读边想,要圈点勾画,并在阅读笔记上写出感受、欣赏、评价之类的内容。研讨要在自读的基础上进行,通过相互交流,质疑启发,深化理解。在研讨过程中,教师不但要起好组织、指导的作用,而且还要适时、适度地参与研讨,不能把学生的思路往既定的框子和结论上“靠”,而要鼓励思维的多向性和结论的多样性,培养学生多元的思维品质和思维习惯。
      在某一次的教研活动发言中,汇丰学校语文教师徐文艳体会是:在研讨、创新的活动过程中,教师要充分发挥主导引领作用,对学生的阅读习惯、思维方式、阅读体验等作出恰如其分的评价,必要时进行科学合理的纠正和引导,决不能无原则地对学生的思路、认识或见解等一概予以肯定或否定。活动总结中,大家都有这样的共识。
       四、注重诵读提高自己的欣赏品位
       学校开展的学生活动或庆祝重要节日节目中,都有关于学生集体或个人诵读的节目,学生非常喜欢参加这种节目的表演。诵读也成为语文教师教学的内容之一。指导学生诵读优美词句章段,使学生在有意识的积累、感悟理解和运用过程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提高自己的欣赏品位和审美情趣。诵读内容宜参照课标及教材推荐的篇目做出量的规定和质的选择。
       指导的方法有多种,我们初三年级组是这样做的:指导学生学会制订阅读计划。广泛开展课外阅读,课外阅读总量不少于 260 万字(7—9年级),每学年阅读两三部名著。有条件的学校应尽可能每周开设一节阅读课,同时指导学生利用图书馆(室)、网络搜集自己需要的信息和资料。发展综合能力。
      五、注重读写练兵,提高综合能力
      阅读是语文教学的基础之一,而写作是检验阅读成效的手段。作文对于发展学生的观察能力、思维能力、表达能力有着明显的作用。写作中的观察是各种感觉器官的综合运用。学生作文时通过看图像、听录音,能增强观察能力。音像教材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如教师在指导学生观察过程中,把每课中的一张张投影片串联成一个完整的场景,这就培养了学生的形象思维能力。又如通过阅读《金色的秋天》一课,得出写秋天可概括为写“秋天的田野”、“秋天的果园”、“秋游的少先队员”三部分,这就是一种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
     培养表达能力是作文的根本目的,通过运用阅读素养的成果,让学生根据一张投影片说一句话、说一段话到根据几张投影片说一个完整的故事,从写一句话、一段话到另一篇文章,使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和书面表达能力在训练过程中得到发展。阅读教学改革的一项成果。从我校试用情况看,是受到师生欢迎的,但是,目前在课外阅读量的确定,阅读书目的确定等方面还有不少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我们要认真对待,加强阅读教学宣传推广,使阅读教学在初中语文教学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