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如何激发小学生学英语的兴趣 正文

如何激发小学生学英语的兴趣

2016-10-19 10:57 焦慧 今日文教、2016、10、17B3版
                                山东省东平县接山镇常庄小学    焦慧
     “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乐知者”。尤其对小学生来说,学习英语处于启蒙阶段,而这门课程又具枯燥性的特点,所以,在英语教学中提高学生的兴趣,至关重要。
      一、在教学实践中,教师要注意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在和谐、宽松、快乐的气氛中,学生会感到学习英语是快乐的游戏,而不是困难的任务。教师要尽可能多给学生以鼓励,一个信任的目光,一个善意的微笑,一句简单的OK!Good!都可以让学生兴奋和快乐,可以说,这种心情是持续学习的动力。
      二、在教学实践中,教师要选用适合的教学方法。根据教学内容,运用多种现代教学手段辅助教学,如借助电教媒体、生活中的实物、自制教具、简笔画等,可以从感官上给学生以新奇性的刺激,利于长时间保持较强的注意力。
      三、在教学实践中,教师要正确定位自己的角色。新的课程标准把教师角色定位为平等中的首席,教师是学生学习的激励者、促进者、指导者、辅导者、协调者。由此,教师要真正放下架子,用亲和的面孔平等和学生交流,以消除学生不敢开口讲话的顾虑。
      四、在教学实践中,教师要创设真实的教学情景。小学英语教材中,许多内容都来源于生活,课堂上形式多样的语言实践活动是模拟生活情景的载体。教师如果能借助扮演角色、猜谜游戏、采访、竞赛、问答等活动形式教学,学生就很容易在真实环境中完成知识和能力的建构。
      五、在教学实践中,教师要注意文化的熏陶。让学生在增加语言文化背景知识的同时,了解并比较东西方文化的异同,提高对人和事的兼容性,引起学生学英语的兴趣。
      六、在教学实践中,教师要关注弱势学生。要针对弱势学生基础差、求知欲低、上课精力不集中的特点,重视新课的导入,设计新颖的导语;重视实践教学,增加锻炼的机会;教学面向全体学生,制定不同等级的成功目标,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在课堂上都有表现的机会,使好的学生得到发挥,差的学生得到体现。
      英语是一种广泛使用的国际语言,世界上大多数的信息都是用英语发布的。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提升,英语在涉外经济与对外交往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为此,新的课程标准把学生学英语的学段由初中一年级下调到小学三年级。让孩子从起始年级就对这门课程发生兴趣,教师的工作固然重要,家长的配合也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