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小学生数学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初探 正文

小学生数学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初探

2016-11-02 09:53 隋金朋 刘志强 今日文教周刊2016、10、31B2版
                           山东省诸城市百尺河镇大仁和小学  隋金朋  刘志强
      让学生真正从被动接受知识转变为主动获取知识、主动发展,成为学习的主人,是小学教师应该高度关注和着力解决的问题。在多年的数学教学实践中,我紧密联系学生实际,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的知识出发,去创设生动有趣的情景,引导学生探索灵活多样的学习方法,使学生乐于学习,自发探究,有效调动了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培养了独立学习能力,提升了数学学习成绩,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创设轻松愉悦的学习环境,激发学生学习激情
      构建空间,创设问题情境,培养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学生是教学活动的主体,是学习的主人。恰当的问题情境能唤醒学生的学习热情,把教学活动安排在一定的合乎实际的教学情境之中,可以引导学生积极动脑、动口、动手,自然而然进入数学问题情境之中,自觉思考问题,主动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重组教材,构建探索式学习方式,引导学生参与知识的形成过程。现代教育思想提倡轻结论,重过程,要让学生由听众变成“演员”,自己主宰学习的认识过程,通过自己亲自实践操作、动脑思考、动口表述,去探索知识的奥秘,去发现和归纳、总结出数学概念、法则、公式。如在教学“长方体的体积”时,我出示一组长方体,让学生观察哪个体积大,有的学生会说第一个,有的会说第二个,还有的学生会在二者之间徘徊,争议不仅激发了学生探究的欲望,也使学生迫切需要一种切实可行的方法能准确地作出判断进而引出本节的教学内容——《长方体的体积》,然后引领学生循题而问,我适时梳理出两个关键问题即:1.长方体的体积如何计算?2.长方体的体积与什么有关?于一引一问之中不仅培养了学生质疑精神,明确了课堂探究的重点,把握了知识探索的关键,更点燃了学生心中探究的火种。这种探究式的学习方法使学生参与了知识形成的全过程,把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培养了学生观察、比较、操作、表达、探索和概括的能力。
       二、营造竞争环境,培养拼搏精神,激励学生主动学习
       创设竞争环境,树立学习榜样,激励学习兴趣。如在计算教学中经常设计“争当速算标兵”、“夺红旗”、“开火车”、“数学接力赛”等游戏活动,学生对这些游戏特别感兴趣,并且在竞争中把个人与集体融合起来,形成了团结互助,共同提高的良好道德品质。在应用题教学中经常开展“解题能手”、“争当智慧星”、“评选优胜组”等竞赛活动,培养了学生锲而不舍的进取精神。
       设置科学合理的评价方式,引导学生沿着健康轨道进行竞争。在学习上不仅赛知识、技能,还要赛习惯、意志力,赛学习方法,赛语言的表达是否流利、完整、准确。不把考试的分数作为唯一评价标准。如学习有困难的同学经历了艰苦努力,取得了进步,与考试分数第一名的同学同样得到肯定和赞扬。对取得同样高分数的同学,还要评比谁的方法更优越、谁的解题思路更简捷。从而让学生朝着更高的标准努力。
        三、优化学生学习方法,形成自主学习能力
       教育家陶行之曾说过:“教是为了不教”。要达到这一目的,教师在教学中必须加强学法指导,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使学生做到“会学”,“善学”,为终身教育打下良好的基础。因此,在教学中,我尤其重视优化学生学习方法,教会学生使用教材,从中获得知识和技能。对低年级学生应把培养重点放在指导观察方法上。新课本提供了大量的图画、图形、直线、线段等形象直观的内容,要善于指导学生观察图画、图形时注意观察顺序:从上到下、从左到右、由远及近。指导学生学会按图意要求操作学具,组织语言,准确表述。在中高年级的数学教学中,可以指导学生学会运用课本中提供的学习素材去理解概念与规律,重视训练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过程。数学课的学习过程其实主要是思维过程,教师要尽量做到把大量时间放给学生,让学生有充足的时间用脑想,尝试练,动手做,进行探索交流活动。
       经过长期的培养和训练,我的学生基本上掌握了小学数学自主学习的主要方法和技能,产生了学习数学的浓厚兴趣,学会了自我管理,数学学习成绩得到了明显提升,小学生数学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实践取得了良好成效。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