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新课程视角下的语文阅读教学 正文

新课程视角下的语文阅读教学

2017-04-25 15:34 王滨 今日文教周刊

                        山东高密市昌安中学  王滨

     在生活快节奏、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习惯决定命运”更成为至理名言。 阅读习惯的养成不仅关系到语文的学习和阅读,更关系到学生以后一种阅读能力和生活中的人生态度。新课程背景下,让学生主动积极地加深理解并亲身体验,有所感悟和思考,受到情感的熏陶,获得思想的启迪,进而得到情感升华。
     一、传统语文阅读教学的弊端
     传统的阅读教学中,学生们很难全身心地投入,教师对学生主体性的认识也不充分,这逐渐让学生成为了教学活动的一个旁观者,缺乏学习的积极性。还有就是习题式阅读,它不仅不能提高学生阅读的能力,还束缚住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二、新课程视角下的语文阅读教学
     1.情感体验式阅读。新课程改革中,阅读教学要引导学生去感悟作品的情感。教师要重视学生的情感,更要以情激情。引导学生去体验文章中那刻骨铭心的痛苦和感天动地的真情,体会热血奔涌的愤怒与手舞足蹈的欢欣等;让学生去辨别文章当中的真善美和假恶丑;引导他们与文章中的人物进行情感的对话。当学生们从文章中获取的感受与自身的心境一样的时候,必然会引起一场情感上的波动,达到与文本对象形神交汇、物人合一的状态。
     教学陆游的《游山西村》时,通过诗人描绘的一幅和平、富饶的农村风俗画卷,感受出诗人热爱家乡、留恋农村生活的情趣。学生与文章中的人物产生相同的感受,这种阅读的教学方式才能震撼到学生的心灵,产生一种美感效果,净化学生的心灵。
     2. 朗读能力的培养。有的课文比较适合去指导并训练朗读,则教师需要将朗读指导作为该课的一个教学重点,让更多的学生参与朗读,根据朗读的情况了解他们对课文的熟悉程度。若是人物比较多、故事性比较强的课文,教师可以将其演变成话剧,让学生以朗读的形式进行对话。而对那种有着浓郁色彩的抒情文章,教师要指导学生进行充分的朗读。
  例如,学习人教版七年级下册第一单元普希金的《假如生活欺骗了你》时,让学生进行多次朗读,在朗读中发现诗歌里带有乐观激昂的基调,引导学生尝试逐步提升感情,最后引出高潮部分。
  三、创设机会,能力升华
      阅读文章是需要个人经验积累的。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的重点是激励学生解读出课文中的一些语言与文字,用自己的语言将其中的意义表达出来,这属于一个解构接着重构的过程。这样的理解过程是学生与文章之间的对话,一旦学生能运用自身知识了解文章的内容,他们将会拥有愉悦的体验,那么今后的阅读也会变得顺畅。语文教师需要去好好挖掘一下这方面的资源,使得学生在阅读并解读课文方面有更多的期待,点燃学生阅读的热情。
     例如,人教版七年级下册第一单元的《爸爸的花儿落了》,教师可以让学生根据个人的实际生活,谈谈爸爸陪自己长大的过程中,与爸爸之间的情感和一些令自己印象深刻的事情,让学生感受到作者的爸爸对作者的深情和期盼以及作者失去爸爸的痛楚和无奈。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