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翻转课堂”下提高学习数学的兴趣 正文

“翻转课堂”下提高学习数学的兴趣

2017-04-25 16:02 范丽霞 今日文教周刊

                                                           山西省翼城县唐兴中心校  范丽霞

     随着网络的快速发展,网络教研作为一种新型的教研形式,在信息化教育中彰显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翼城县在探索网络教研领域做了大量实效性工作,2015年出台了《关于开展“翻转课堂”和“微课程教学法”活动的实施方案》,就信息化教育提出了具体目标和行动策略,在全县中小学开展“翻转课堂”活动,实现学生学习方式和教师教学方法的根本转变,本文以“翻转课堂”下提高学习数学的兴趣为题进行论述。
     一、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学生具有活泼好动,稳定性差的特点,在数学教学中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是非常重要的。唐兴中心校马晓峰校长经常在会议上讲到,“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在兴趣的驱使下,小学生才能积极主动地学习数学课程,才能在兴趣的驱使下展开更多的创造性思维。数学教学本身具有理论性强的特点,理论的讲解枯燥乏味,难以吸引学生的兴趣,也有很多学生对数学课程有着厌学情绪,这时教师就要注意采用新鲜多样的方式来吸引学生的兴趣。例如,利用多媒体、幻灯片等形式,以形象生动的方式展现数学的乐趣,提高学生在学习数学上的兴趣。数学课上教师还要注重将数学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拉近数学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激发他们学习数学、应用数学的兴趣,从而提高小学数学的教学效率。
     二、通过交互合作的方式来培养创新意识
     在交互式的合作中学生通过交流可以对所讨论的问题产生不同角度的认识和思考,有利于拓展学生的思维,激发其创新意识。通过交互式的合作,在学生之间能够对问题进行广泛讨论,也能找到更多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创新型的思维方式对于创新意识的培养是至关重要的,在创新思维的引导下,学生对学习数学的兴趣势必会增强。在唐兴中心校每学期组织的集中教研活动中,我们的总结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创新思维的培养可以通过一些有效的训练方法来实现,例如逆向思维的训练,有时会对数学问题的解答产生更为简便高效的作用;联想思维的训练,能够帮助学生从多角度来思考问题,对全面思考问题具有很好的效果,联想能够拓展思维的广度和深度,是创新意识培养的基础。
     三、通过实践活动的方式培养创新意识
     小学数学课程中要更多地加入实践课,让学生在实践中形成对数学知识的认识,在实践中创造并感知,从而激发学生创新意识的养成。实践能够在学生的头脑中形成更为稳定的知识,因为从具体形象的事件中才能强化人们对知识内容的感知和记忆。例如,在东石桥完小观摩课时,我在讲到“100以内数的认识”这一章节时,组织学生通过数一些玩具木棒、数花生等方式来加强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强化知识内容。实践活动的方式还包括课下练习内容,安排练习题时可以设计一些具有乐趣的实践活动,让学生通过自身的探索活动加强对知识的感知和认识。
      以“翻转课堂”下经过培养和训练,学生提高了学习数学的兴趣,学会了自我管理,数学学习成绩得到了明显提升,学生数学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实践取得了良好成效。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