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怎样上好低年级的数学课 正文

怎样上好低年级的数学课

2017-05-14 17:46 黄德华 今日文教周刊

                                                         贵州余庆县长征小学 黄德华

     华罗庚曾说:“就数学本身来说,是炫丽多彩、千姿百态、引人入胜的……”教师要善于诱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把课堂教学创设成充满活力、魅力无穷的空间,从而激发学生的思维,让他们充分地感受学习数学的快乐。那么怎样上好低年级小学数学课,使数学课变得轻松灵动起来呢?
     一、让学生在生活中感悟数学
     数学源于生活并服务于生活。只要我们善于发现,处处都有数学的影子。比如我们在吃水果时,我们可以给孩子举这样的例子:盘中有六个苹果,小明吃了两个,妈妈又拿来三个,请问现在有几个苹果?等等。在创设数学情境时,要贴近孩子们生活,以故事开头,学生乐于接受,也营造了浓郁的学习气氛。
     二、让学生积极参与教学实践活动,培养学生活跃的思维品质
     钱学森指出:“小孩子的思维也是从形象思维开始,然后到抽象的”,根据低年级学生好奇好动的特点,上课时,我十分重视学生的实际操作。让学生在操作中动用多种感官,积极思维,获取知识。这样既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也有利于发展学生的思维。如,在学习“空间与图形“时,我建议孩子们在家带来积木,通过摆积木,摸一摸,数一数,找一找等一系列的活动,让学生在玩中掌握正方体,长方体,圆柱和球的特点。这样不仅使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真正感受到数学的好玩,而且活跃了学生的思维。
     三、建立平等、民主、亲密的师生关系,实行民主教学
     平等、民主、亲密的师生关系是创设和谐愉快课堂气氛的基础,也是上好数学课的前提。我们在日常生活、学习中,要爱其生,才能使学生亲其师、信其道。这就要求我们平常就应不断培养自己良好的心理修养,不断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提高自己的政治业务素养。不仅要教会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要教会学生思考问题的方法,培养学生清晰的逻辑思维能力,帮助学困生建立学好数学的自信心,使学生尝到成功的喜悦。
     四、适当的奖励和表扬是上好小学数学课的添加剂
     教师要给学生成功的机会,尤其是应“偏爱”学困生。教师要积极寻找学困生身上的闪光点,并且及时给予鼓励与表扬,使其不断增强积极向上的信心和勇气,变“我不行”成为“我能行”。课堂上要采用激励性的评价和适当的表扬。学生的个性才能得到充分的展现。如测试时,进步快的我奖励他们一颗小红星;成绩非常优异的同学,奖励他们一朵小红花。只有不断的鼓励和表扬,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才会更高,创新能力才会不断提升。
      总之,我们教学中,让学生在生活中感悟数学,就要采用多种形式,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在实践活动中,让学生能感受到数学的好玩,要构建轻松和谐的师生双边关系,让学生都能充满学习数学的信心。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