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如何提高信息技术的运用率 正文

如何提高信息技术的运用率

2017-06-11 17:00 朱思俊 今日文教、2017、6、13日11版
                     贵州省余庆县大乌江镇凉风小学 朱思俊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提高,信息技术中多媒体化的出现,将学生带入了有声有色身临其境的场景中。丰富了学生的想象力,使学生在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上,给予了形象化的再现。实践证明,信息技术的多元化,大大提高了教与学的效果。但目前,信息技术运用在课堂教学中运用率还不够,有待于提高。怎样提高信息技术的运用率呢?笔者认为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加大信息技术的有效设施
        当前学校信息技术方面还是比较简单,有些学校就是几台教师所用的电脑,并且数量极少,设备未达到每间教室安装多媒体,网络化,不能给学生提供研究性学习的有效条件。特别是在一些边远山区学校和村级分校。学校的信息硬件设施十分缺乏,教师教学时只能靠一张嘴和一支粉笔,传输信息的教学模式。
        二、加强信息技术的培训。
        计算机及其网络是学校教师、学生获取信息的有效途径,而部分教师捏惯了粉笔,对电脑操作不大熟练或者根本不会操作,尤其是一些老教师,对电脑有一种恐惧心理,不敢去上网,不敢去尝试用计算机进行教学。还有相当一部分老教师信息技术技能方面十分欠缺,知识观念存旧,机械地向学生灌输知识,靠的是以前学到的一点老本知识传授给学生。加强教师信息技术的培训,有着深远而重要的意义。另一方面,目前许多老师、家长根本不准许学生带上网终端到学校,也不准学生上网,这样就局限了学生在网上获取知识信息的有效渠道,学生单从教师的传授中获取知识信息,或是手里捧着那几本花钱买的教学辅助书,反复为了获取考试高分而学习,再学习。教师不会上网,学生不准许上网,造成不能很好地运用网络资源,只能在一个的狭小的知识圈子里获取信息。所以加强教师、学生网络的培训,转变教师的教学观念,改变学生被动吸收知识信息,获取知识的教学观念,是当今改变传统教学模式,学生多元化的学习重要途径。在当今网络高速的时代,应该加强教师、学生的信息技术的培训,让教师学会在网上学习,让学生学会在网上学习,全面地捕开,引导学生从网络中获取大量的知识信息。
        三、提高信息技术的使用率
        对于学校的电教设备,学校领导要给以足够的重视。要舍得资金投入,购置一些必要的利于教学的电教设备,使电子教室等电教设备,真正地在教师的教,学生的学中发挥其作用。要鼓励教师大胆创新,使用信息化网络教学设备授课。还要鼓励师生在校内和校外积极地上网学习,查找资料。要调动师生学习计算机、学习网络知识的热情,使师生对信息化由“陌生到熟悉再到精通”,从而使课堂由教师唱“独角戏”变为“人人参与”,节省课堂时间,扩大课堂容量,提高课堂效率。
        总之,要提高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率,就必须提高教师,学生对网络的熟悉程度,调动教师、学生上网的积极性,使教师、学生在网络中获取大量的信息。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