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用心聆听,放慢脚步,期待成长 正文

用心聆听,放慢脚步,期待成长

2017-06-11 18:33 李清乐 今日文教、2017、6、13日12版
                      ——对一位“慢性子”学生的教育案例
                               广州市真光小学 李清乐
        有人说班主任的魅力在于她的睿智,班主任的伟大在于她的宽容,我说班主任的育人真谛就源于一个字:“爱”!只有爱,对学生才会充满热情,工作才会有强烈的责任心,学生才会感悟到如沐春风。假若一个班主任面若寒冰、声嘶力竭地对待学生,那么孩子美好的求知欲望会随之烟消云散。应该怎样做才能转变一位“慢性子”学生的呢?我认为好的班主任应该是用心聆听,放慢脚步,期待成长!
        我们班有个学生叫小周,他的学习成绩很差,因为他每做一件事都很慢,每次的作业、堂上小测、每天抄写功课等等与其他同学比起都慢很多,甚至每次的测验都如此,一拖再拖!他的学习习惯很不好,听家长的反应,每天在家里不管作业是多是少,都是做到晚上11点,甚至到凌晨,有时干脆不完成作业。其他的科任老师们都很着急,也同样发现了他的“慢”的毛病,经常向我反映问题,并说:“李老师,小周经常都做不完作业,有时连作业也交不了,作为一名学生,作业也做不上来,成绩怎能提高呢?”我听了后,心里也很不是滋味。于是,我就和老师们耐心地解释小周的具体情况:“小周是一个慢性子的人,在小学六年时间里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但是我发现他有他的亮点——在每次的上课时,他比其他同学的知识面要广,知道的事情要多。所以,我们要有耐心,放慢脚步,给他以信心。”
         我经常观察小周上课的表现,他写字表现得很费力,当我们在课堂上做一些抄写的小测试时,其它同学10分钟抄写并完成,小周要拖到一节课后,认真一看,别以为是“慢工出细活”,他写出来的字迹潦草,漏字、添字、改字、作业错误率高。家长为此大伤脑筋,在老师面前说,我们已经尽力了这孩子真没有办法了。一提起孩子的作业就焦虑,心情烦躁,成为了老大难的问题,始终悬而未解。
        作业本来是学生的责任,复习巩固当天所学知识,通过作业,掌握知识,提高能力,增长技能,可是听家长说,从一年级时就把写作业的权利包揽给了自己。先是做什么再做什么,又是不停地催促、提醒,在旁边监督、陪写,在一旁指手画脚,最后,检查、过关。甚至陪读至凌晨1-2点钟。总之,在孩子的写作业过程中,决定权和主动权在家长手里,家长是一手独揽,就差亲手替孩子写作业了。
        俗语说:“亲其师而信其道。”可以说关心学生是教师开启学生心灵的金钥匙。当班主任和学生交往时,若是摆起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态、冰冷的态度、空洞的说教,都会打击学生的幼小心灵,引起学生的逆反心理,这样的师生关系就会是恶劣的。在日常教学生活中,我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并收到良好的效果。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