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谈小学六年级数学教学与反思 正文

谈小学六年级数学教学与反思

2017-07-10 10:38 中华文教网 今日文教2017、7、11、11版
                                  四川省乐山夹江县甘江镇第三小学 杨淑芳

      各位老师、各位领导:今天我想和大家一起探讨小学六年级数学教学与反思,同时也希望各位老师和领导与我一起探讨提高。
六年级数学是非常重要的,学生学习得如何、掌握得如何,都将直接关系到他们升入中学以后的学习,如初中代数、物理、几何、化学等学科的学习都必须要求学生要有深刻和扎实的六年级数学基础。教学是一门科学,要将这门科学真正落到实处,我认为搞好小学六年级的数学教学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一、抓好基础
  1、是概念。要让学生真正理解每部分的知识点,把容易混淆的内容让学生一一区别开来。用对比法、扣子法、换子法对知识加以巩固、完善,将课程理论推向一个新的重要阶段。
  2、是开拓视野。在数学复习中,老师要注重开拓学生的视野,不断反馈教学,进行知识的开拓。这样,就为我们以后解应用题打下了坚固的基础了。
  3、是公式推导,让学生进行回顾,亲自实践、亲自品尝。把没有学过的新知识转化成已学过的知识,只有这样才能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力,才能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4、是知识对比。整数、小数、分数的四则运算的意义,尤其是小数、分数的乘法意义,小数乘法包括小数乘整数、一个数乘小数,分数乘整数包括分数乘整数和一个数乘分数,学生们容易混淆。对一些较容易的知识进行对比,让学生自己整理。这样不断对照、反省、既可以完成对实践理论的的提升,又有机会对先前学习的理论进行加深理解。
  5、是计算能力。老师普遍认为学生做题太粗心、不认真。我们要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会做题方法,反复练习,检查结果。在此基础上,教师不断地反馈教学,让学生把知识掌握了,应用更灵活,计算准确率就高了。
  二、能力的培养
  通过改变条件、问题和情境,启发学生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面思考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要求学生抓住问题,抓住问题的关键词。数学教学不能仅仅局限于抓基础知识,解题的基本技能。还必须注意对学生进行解题思维灵活性的培养。教学时,要有意识地进行“一题多变”的练习。在教学过程中,还应充分重视学生的活动与实践,充分重视学生的领悟与体验,才能够实现知识掌握、能力培养、个性发展同步提高。认真学习、积极思考、主动探索,强调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让学生实现从“要学会”到“要会学”的转变,从而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分析学习状况,注重对后进生培育
  如何才能提升学生的数学成绩呢?学生的数学学习状况是教师务必要清楚明了的。数学成绩在一个班中排名较后的学生,一般会被称为后进生。在各个班级中都有后进生,但依据后进生表现种类的不同,其形成因素也具有多样性。对于这样的学生,教师应该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后进生,仔细观察,发现他们的长处,进行积极地引导。在课堂教授中,尽量把知识说的浅显、易懂,备课时应关注到后进生能否听得明白,课后多花点时间教育他们。同时,对后进生的教授,不仅要严格有序,而且还需要一视同仁。j在进行教育的过程中,教师要摸清后进生的真实情况,实事求是,依据不同的特点,对后进生采取特制的个性化教育模式,同时需要考虑好教育的因人而异以及因材施教。用自己的耐心和爱心去教导他们,循环往复。正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要一步一个脚印实现后进生的转变。
      四、教学反思
      担任六年级的数学教学工作,教学中发现主要问题有:
      1、尽管在后进生身上付出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但从学习成绩上看,只是略有进步或进步的幅度小,和我们的预想有些差距。
      2、部分学生不善于动脑思考,不会举一反三,被动接受知识的现象较普遍,因此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差或方法少。
      3、部分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没有培养起来。有些简单的问题往往由于审题不细导致出错。他们做完了题不知道检查,明明错误在眼皮下却看不出来,懒的检查。
      4、我们在教学中还有不够细致全面的地方。
      通过反思我认为除了继续沿用以前好的做法外,还应积极采取一定的措施加以改善:
      1、对于学习落后的学生,一定要让他坚持达到老师要求目标,独立地解答习题。有时候,可以多给一些时间让他思考,教师细心地指导他的思路。
      2、学习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在组织教学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认真探索指导学习的方法,多给学生创造一些自主学习和勇于创新的机会,激发学习主体的自觉性,让学生自己发现问题、探讨问题、解决问题,主动活泼的完成学习任务,并掌握一些基本的学习方法。以此改变以往老师讲得多,学生被动接受知识的现象。
      3、在改善学生学习习惯方面,需要有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精神和行之有效的方法。如:培养学生计算能力的同时结合知识点进行方法和技能的教学(如培养学生解题时必有验算的习惯);培养学生自我检验和自我评价能力,指导学生对自己作业中的错题分析并究错因,认真改错,提高正确率。
      4、备课和教研要扎实深入、细致全面些,发挥集体的优势,尽最大努力作好教学工作。
  总之,在数学教学中,要力求做到学法与教法结合,教师指导与学生探求结合,统一指导与个别指导结合,建立纵横交错的学法指导网络,抓好学生的基本功。促进学生掌握正确、有效的学习方法,提高学生思维能力、分析能力等。只要教法得当,完成好教学任务是可能的,教学效果是能达到最佳、最优的。

                    编辑:红研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