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让淄柴文化成为引领企业未来的精神支柱 正文

让淄柴文化成为引领企业未来的精神支柱

2017-07-10 11:03 沈文君 今日文教2017、7、11、12版
                                  山东淄博柴油机总公司 沈文君

      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的灵魂。淄博柴油机总公司(以下简称淄柴公司)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逐步建立、健全企业文化,特别是随着市场经济的逐步深入和企业自身的逐步发展壮大,企业文化在提升对外企业形象,对内职工队伍素质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淄柴文化在荒山荆棘中扎根
      淄柴公司成立于1970年,远离市区,驻扎山区,环境相对闭塞,迫使淄柴人只能自力更生,独立解决各种问题。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这是淄柴人不等不靠、自力更生、抱团取暖的朴素集体意识。上世纪90年代初,逐步建立起具有淄柴特色的企业文化。
2003年,经过长期的研讨酝酿,淄柴提炼出了“求知务实创新,追求领先动力”的企业精神,“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等35项理念准则,印发了包含14个大项的员工手册。公司职工有了明确的、统一的价值取向和行动准则,职工队伍整体面貌也得到极大的改观。团结、敬业、精干、高效的企业职工形象给客户留下了深刻印象。
      二、淄柴文化在市场浪潮中绽放
      2008年,世界性的经济危机袭来,国内船舶行业更是遍地哀鸿。期间,淄柴一面组织人力物力,抢夺市场,争取订单。另一面则通过企业文化作用的发挥,提高产品质量,激发职工战斗力。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催生出了以“传统优势、全面创新和战略先导”为内容的“三核文化”。
      “三核文化”包含了企业几十年发展积淀下的优良传统、作风和品质,企业将全方位创新作为发展动力的基本路线,以及发展战略作为企业发展导向的明确定位。2009年,“三核文化”获得山东省委宣传部、组织部等七家单位联合评选的“山东省企业文化建设创新成果奖”。
淄柴的生产经营也在经济危机最迅猛的头三年,不仅顽强抵御住了市场的冲击,还实现了困境中的逆势上扬,成为船机行业的一段传奇。这里面企业文化的魅力和发挥的积极作用,功不可没。
      三、淄柴文化在金融危机中发力
      2012年,当整个船舶行业依旧是寒冬一片时,淄柴又做出了一次大胆变革——搬迁改造、转型升级。淄柴的企业文化理念是从40多年接续奋斗的历程中提炼出来的精神精华,有着很强大的历史根基和群众基础。公司以理念推广为主线,讲企业的发展史、奋斗史,讲各个历史时期、存亡关头,淄柴人迸发出的力量,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发生过的感人故事。特别是淄柴作为国有企业,所担负的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和民族责任。职工的集体荣誉感、奋斗热情被充分点燃,涌现出了一批各系统带头人,喊出了市场低迷但士气不能低迷的奋战口号。
      伴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淄柴文化也顺应形势不断继承发扬优秀传统,有机融合新兴文化元素,使淄柴文化在企业发展中不断深化,成为引领企业未来的精神支柱和核心软实力。      编辑:红研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