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小学高段数学教学反思 正文

小学高段数学教学反思

2017-08-14 16:51 范丽霞 今日文教2107、8、15日10版
                        山西省翼城县唐兴中心校  范丽霞
      六年级是小学升初中的关键之年,面临着六年来的综合测试。在课堂我力求教学符合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养成,课余让学生“学以致用”,更注重实践活动与实际生活的联系,让学生将数学运用到实际生活中。
      一、活学活用教材、注重教材的编排的反思
      概念、公式、法则是学好数学的基础,必须运用教材,把教材上的典型例子活学活用。我授课时,每教一个新的概念、公式、法则都要先复习和它有相联的概念、公式、法则等。数学没有新知识,只有在全前面掌握的知识基础上的再学习,再运用。通过生活中的实例或数学算式来理解新的概念、公式、法则。利用所学的概念、公式、法则解决学习目标上要求学习三维目标。讲授“分数和整数”的计算法则:一是让学生提高阅读数学题目的能力也非常重要,让学生用文字表示约分的方法并背熟。二是分数加、减法的计算法则,强调学生一定要背熟或会计算。四是师生共同归纳总结分数乘整数的计算法则。五是巩固新内容:基础题和扩展题。通过循环往复的训练,学生对概念、公式、法则的理解和应用,大部分同学都掌握得很好。 
      二、注重教学内容“生活化”反思 
      自翼城县2012年实施小学课堂教学改革以来,我中心校在课堂教学当中,努力实现师生关系的民主与平等,改变单纯的教师讲、学生听的“注入式”教学模式,教师应成为学生学习数学的引导者、组织者和合作者,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纵观整个教学过程,教师所说的话并不多,除了“你是怎么想的?”“说说看”等激励和引导以外,教师没有任何过多的讲解。当一次讲不明白,需要再讲一遍时,教师也只是让听懂或掌握了的学生给没有听懂的同学讲解。在实际操作中,唐兴中心校马校长让我们老师掌握“三个不”:学生能思考的,教师决不讲解;学生能说出的,教师决不讲解;学生能解决的,教师决不讲解。由于教师在课堂上适时的“隐”与“引”,为学生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使他们真正成为科学知识的探索者与发现者,而不是简单的被动的接受知识的容器。 
      三、应用题的训练反思
      应用题一直以来都是学生学习的一大难点,针对这一情况。我授课时采用如下几个方面进行:读题,我让学生边读边找题里的重点字和相关的句子。如,六年级一班有学生37人,参加合唱队占全班学生的百分比,参加合唱队的有多少人?思考,让学生想一想题里讲的是什么?它们之间有什么关系?那个数字和那个数字可以加,减,乘,除。尝试,让学生根据重点句子先列一个相等量的等式,再用数字代入,然后转换成算术法或方程法。如,参加合唱队占全班学生的百分比,可以列式,这样就可以得出合唱队的人数。计数,在计算的过程中让学生先复习旧的约分方法,再让学生独立计算本题,师生共同评议。检查,让学生用所得的结果代入等量关系里,看看是否等式左右两边结果相等,如果相等说明正确。这样训练学生解答应用题的能力有所提高,再也不像以前那样惧怕应用题了。
      总之,对于教材的解读能力还有待于自己在今后的教学中不断的学习、钻研和探索。通过教学实践,让我深深体会到,只有关注课堂的原生态,关注学生的学,才能使我唐兴中心校课堂教学由单一的传输转变为双向甚至多向的互动与对话,才能由重学习结果转变为重学习过程。         编辑:红研

      小学高段数学教学反思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