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演绎精彩语文课堂的方法 正文

演绎精彩语文课堂的方法

2017-10-30 10:53 韩永霞 今日文教

                                               山西省翼城县第六中学  韩永霞

      教学过程是学生认识和发展的过程,是学生从不知到知、从不懂到懂、从不会到会、从人格尚不完善到逐渐完善的过程。在我的课堂上用以下三种方法演绎精彩语文课堂。
       一、善用错误演绎精彩课堂
      在语文教研室发言中,我提出,“课堂应该是允许学生出错的地方”。学生出现错误并不全是坏事,关键是教师如何利用好这一“错误”所带来的契机,赋予它特有的价值,为我所用。有时,正是学生的天真无邪、幼稚无知,才使教学活动意趣横生,多姿多彩。优秀的教师善于从学生的“错误”中找准“突破口”,或因势利导,在“错误”中发现合理的因素,把学生从错误引向正确;或者将错就错,让“错误”暴露无遗,使学生自己发现错误,自己改正错误;或将“错误”与“正确”加以比较,让学生自行判断,自己得出结论。
     在教学《曹刿论战》时,自然离不开对成语“一鼓作气”的理解,然而,当默写课文时,却总有一些同学写错了,这不,小王、小李等同学又把它误写成“一股作气”、“一鼓足气”了。怎样才能让这些学生避免错误的产生呢?我忽然灵机一动,何不创设一个活动情景,让学生结合课文自行改错呢?于是,我向同学“发话”:你们能否运用文中的知识,来帮助小王、小李们“改邪归正”,不把“一鼓作气”写错吗?所以,成语“一鼓作气”中的“鼓”是击鼓之意,“作”是振作。在使用中发生错误,大多数是因为不理解成语意思所导致的。
     二、利用“旁枝”演绎精彩课堂
     一节语文课上,我正在教学冰心的《纸船》,正在我和学生都很投入的时候,忽然有个学生举手说:“老师,某某和某某在玩纸飞机!”看着他们的纸飞机,我突然想到今天的语文课我们正在学习冰心的《纸船》,诗人以纸船作为一种的载体,寄托着自己对母亲的思念。就让两个学生也以纸飞机为题材,来写一写自己的心情。想到此处,我便对两个学生提出了要求:既然你们已经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那么老师就不再多说什么。不过,有一个额外的要求:以“纸飞机”为题目,完成一首小诗。
      两个学生在自己的诗作中都寄予了自己的情感,其中一个学生写道:我把小小的纸飞机/投掷在无限的空间/我的梦想随着它一同飞翔/无论是什么/都无法阻挡心的飞翔。另外一名学生这样写道:纸飞机/一只白色的小鸟/飞驶在蓝色的天堂/明天的我/将也如你一样/张起知识的羽翼/冲向成功的天宇。两个学生的诗作得到了全班学生热烈的掌声。
     三、拓用迁移延续精彩课堂
     当我把《纸船》和《纸船--寄母亲》两诗比较结束,有不下十位同学举手问我:“泰戈尔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除了《纸船》,你能否向我们再介绍两篇呢?是啊,针对学生的求知欲望。我说,诗集《新月集》有诗歌40首,其中《海边》表现了纯洁无瑕的童趣,《花的学校》将雨后盛开的花朵写成从地下学校冲出的孩子,表现了绝妙的想象力。我告诉同学们,下周一的语文活动课,我将这两首连同本课中比较的两首一同张贴在后面的黑板上,作为本单元的一次诗歌综合实践活动,并请同学们配合,一人试写一首小诗,抒写个性,长短不拘,让我们永远拥有一颗赤诚的童心吧!得到同学们的积极响应。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