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英语课堂上的“对话”教学法 正文

英语课堂上的“对话”教学法

2017-10-30 11:08 郎振霞 今日文教

                                     山西省翼城县汇丰学校   郎振霞

      在英语课堂上,学生在听的基础上,获得了对话的整体印象和感受,教师要顺势利导、适时把对话的“知情权”交给学生。
     一、阅读对话、小组质疑
教师要学生翻到教材细读,找出未听明白的词汇短语和句子,同时标出某些词汇运用、新语法现象、长难句理解等方面的疑难,在独立思考的基础上,组内讨论,互动质疑,最后将难以解决的问题做好记录,以备班内交流。如:表示颜色的词你能说出或写出多少?同学们可参考的共有资源,可借阅的图书资源,可参考的班内个人资源等。
      二、问题展示、合作释疑
      教师先收集各小组的疑难问题,可采取投影展示,也可让小组选派代表书写在黑板上,还可由教师读出等方式。让学生在展示疑难的过程中加深对内容的理解,增强记忆,使习得的语言得以升华,同时教师针对学生的问题引入竞争机制,开展小组竞赛,采用适当的评价方式,调动不同小组间学生解答疑难的积极性,培养互帮互学的良好学习风气。如果学生回答正确,教师应及时鼓励并不要重复学生的答案;对于学生实在难以回答或回答不正确、不完整的问题,则适时纠正,合理补充。
     三、模仿录音,强化口语
     英语优美的语调以及地道流利的表达主要是通过模仿实现的,现代教学媒体是师生身边最好的“老外”。模仿时要特别注意语调、连读、重音、意群停顿和节奏等的朗读技巧。不要诱导学生超大声的齐读英语、喊英语或吼英语,这样是掌握不了正确读音的。要经常提示学生按不同年龄不同角色的声调模仿英语, 感受英美国家的人在特定情景下说话的语气,进一步把握对话内容的同时,强化口语表达能力,感受英语语言的优美。
      四、练习对话,分组检查
     让学生自读或以小组为单位分角色按照对话内容所要求的情景朗读对话。读的时间要充分,尽可能让学生读熟,并组织学生担任评委,对小组对话朗读或分角色朗读情况进行评价。如果对话内容太多教师可改编整合里面的功能句或重点句让学生练习。对话设计一般体现主要的交际功能和语言结构。教师还可根据情况改编学生的对话,以对话中所学的目标句型为中心,围绕学生已熟悉的句型、引导学生以两人小组、多人小组的形式进行问答练习,这样既处理了教材的内容又突出练习了听力中要掌握的重点句型。
      五.创设情景,生成对话
      学习语言的目的是为了使用语言,学习对话的目的是为了在理解掌握对话功能句的基础上在交际中更好地运用。教师依据所学对话内容,调动学生原有的知识经验,创设相关联情景或语言提示,以小组为单位或者不同小组间展开讨论,之后对各小组的表现做出评价。如:老师展示一幅摆满琳琅满目服饰的服装店的图片:Let’s go  shopping together. Suppose you are a shop assistant(店员)and the others are customers(顾客),and then make a dialog about shopping. Make up a similar dialog first in pairs and then act out in groups.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