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我的数学课堂“四环节” 正文

我的数学课堂“四环节”

2017-10-30 15:23 王红艳 今日文教

                                山西省翼城县第四中学  王红艳

      数学课中,如何提高学习效率?如何才能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能力和兴趣?我的课堂教学模式的教学环节分为呈现目标、合作探究、展示点评、巩固提高四环节,从而落实数学课的高效性。
      一、呈现目标
     心理学研究表明,学生在心情舒畅的状态下学习,思路开阔,思维活跃。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数学课的教学目标学生在书上或有关的教学资料上很容易得到,这样的情况学生的学习肯定是枯燥无味的。通常学生在学习一个新知识点时,我总是让学生总是先找一些与本节知识点有关的背景材料,或读给学生们听,或制成一些图片通过幻灯放给学生看。这样可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新知识的求知欲望。然后再让学生自学本节内容,把各自的学习目标呈现在小黑板上。例如学生在学习三角形一章时,首先我展示了学生收集的一些埃及金字塔的图片和平时一些三角形的图案,学习都说这些图片很美,我就说:“这些三角形有什么共同点?”学生说了一些边和角的有关知识,最后接合课文,学生知道了本节课我们要学习三角形的内角和。然后让学生们分组自学,找出学习目标,并呈现在各自的小黑板上。
     二、合作探究
     蔡元培说过:教育者,非为过去,非为现在,而专为将来。新课程明确提出现在学生的学习方式为自主、合作、探究。我认为,课堂模式中合作探究这一环节最能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因为学生的基础和思维方式不同,学生的理解方式也有所差异。就与学生在读背文科知识时,有的同学喜欢大声朗读式的记忆,有的同学喜欢安静式的默记,有的同学喜欢把一些知识转化成一些日常中的图片进行记忆等。学生在理解数学的知识点时,各自可以根据的实际掌握的适合自己的方法。例如,在学习“三角形的内角和等于180度”时,学生们通过自己探究,找到了很多方法进行证明这个定理。
      三、展示点评
     老师更应该注重口才艺术的教育,提高口语表达能力。课堂中的展示点评这一环节最能提高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培养学生的口才。学生们在这一环节时是最兴奋的时候。学生把自己的劳动成果拿出来让别人欣赏的时候。我班的展示一般是把一个小黑板分成几块,由4名同学进行展示。这4名同学把自己的任务分块展示在自己的一小块上,然后在对全小组同学进行讲解,这样可以提高学生参与率,组长的任务是负责对学生的展示进行点评。他要把学生们在展示时的漏洞和缺点进行及时的纠正,并作一些细节作出必要的补充。
     四、巩固提高
     巩固提高是提高学生学习成绩的重要方式。巩固提高的形式可以有很多种方式,我在平时的操作过程,主要是在一节课的最后用一定的时间对学生进行定时定量检测,这种方式是一种最高效的提高学生学习成绩的有效手段。另外我们经常用的方式还有单元检测式的巩固提高,一单元上完以后,学校统一组织周测,这样不但可以在班内进行竖向比较,还可以和别班的同学进行横向比较。使学生知道自己的不足,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在教学实践中我体会到:让学生在自主、合作、探究中学会学习,是促进学生发展的有效方式。它能很好的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增强学生的合作意识、提高学生的口才,这都是当今社会所需要的。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