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小组合作学习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正文

小组合作学习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2017-11-06 09:37 龙红青 今日文教

                                                              山西省翼城县北捍初中 龙红青

      经过多年的经验和摸索,学习新的课改理念,结合课程改革的要求,我逐步地改变过去满堂灌的教学方式,尽量地让学生参与到教学当中,以此来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我把学生分成若干小组,让他们以小组为单位来学习英语。经过一段时间的尝试后,课堂气氛开始变得活跃了,学生们开始主动地学习、主动地思考,积极性大大提升,从而使英语学习变得快乐而高效。
      一、小组合作在单词教学中的应用
      在英语教学中,词汇学习一直是一些基础较差学生的拦路虎,但是由于教学时间紧,学生人数多,基础参差不齐,接受能力良莠不齐,老师不能顾及所有学生,难以一一辅导。这时我充分发挥小组合作学习的优势,我先示范领读,再检查组长的发音,保证组长正确掌握读音,然后让组长领读,小组成员集体学习,组长个别指导组员,保证人人过关。最后组织小组竞赛,这样做既能增加学生的练习量,又能减轻学生的心理负担,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差生也可以学得很快。我看到平时怕记单词的学生这时也表现得很积极,组员之间互相鼓励,互相督促,提高了学习效率,整个班级学生的单词记得超快,而且几乎没有记不住单词的学生。上课时,我再利用五分钟的时间听写单词,让希望生上黑板写单词,其他人下面听写,单词记忆默写准确率都很高。
      二、小组合作学习在对话课教学中的应用
      英语课堂中的对话练习,对学生来说,表达方面存在困难。于是我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准备,具体操作如下:教师给出话题,然后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小组成员你一言、我一语积极发言,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每个学生都能积极参与到对话当中。每组选出两名代表,在全班学生面前进行对话“秀”(show),尝试用英语表达自己的情感。让每一小组选派代表在课堂上进行对话练习,这样能够让学生的口语得到整体的练习。同时每学完一段对话后,我要求学生模仿自编新的对话,这时,小组成员进行角色分配,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从每组中选出最佳表演小组,对表演得好的小组给予肯定,对表演有所欠缺的小组予以帮助和鼓励。小组合作学习在课堂对话教学中收到很好的效果,调动了学生讲英语的积极性,激发了学生参与的激情与热情,不仅打破了传统教学的局限,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培养了学生创新思维能力,也增强团队合作意识,很好地调动了学生讲英语的积极性。
      三、小组合作学习在阅读教学中的应用
      在阅读教学中,过去我们的“一言堂”教学存在着许多问题。传统教学教师重知识的讲解和课文内容的翻译,教师强调了语法和语义,忽略了对文章的整体把握的细节理解,忽视对全体学生阅读理解能力的培养。小组合作学习在阅读教学中如何应用呢?我先让学生独立预习课文,寻找课文的亮点、难点和疑点,然后我设计一些问题,这些问题要有针对性,比如:语言点问题,整体课文细节性理解问题,趣味思考性问题,推断性问题、总结性问题等。让小组展开讨论,每个成员自由发言,初步解决找出的重点、难点、疑点,组内学习委员记录下答案,每组派一名发言人公布答案,由全班学生选出问题的最佳答案。最后再组织学生认真阅读。而通过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学生的阅读能力得到快速提高。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