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语文教学中的阅读与感悟 正文

语文教学中的阅读与感悟

2017-11-06 16:18 张红艳 今日文教

                    山西省翼城县城内小学 张红艳

     新课标指出:“重视感悟积累,熏陶和培养语感,致力于语文素养的整体提高。”感悟,就是紧扣语言,通过联想和想像,将自己的人生体验参与文章的解读,以对课文的思想内容有所感触而领悟。新教材的练习十分重视感悟的学习方法。
     一、重视感悟积累 
     积累,不仅仅是语言材料的识记与背诵,更重要的是感悟能力和运用能力的积累。理解与运用是积累的基础,只有能理解、能运用的语言材料,才是“活”的语言材料。教材有关积累的练习,除朗读、背诵外,大都有“揣摩”“体会”的要求。如“体会加点的词语”、“揣摩下列句子”等。《七根火柴》让学生“写出四个形容自然环境恶劣的成语,并分别用它们造句”;《莺》要求根据“乖巧”“警觉”“驯良”等词语的意思,“各写一段话,描述一种小动物”。这样的题目,在教学生分类积累词语的同时,更突出了运用练习。总之,教材的积累练习,重视的是感悟和运用的积累。 
     二、促进开放创新
     语文学习与社会生活密切联系。语文教学的先进性就在于它积极的开放意识,把语文学习的范围,扩展到学生生活的各个领域,更有效地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首先明确地指出:“语文课外活动是语文教学的组成部分。”并强调:“重视创设语文学习环境,沟通课本内外、课堂内外、学校内外的联系,拓宽学习渠道,增加语文实践的机会。”教材的练习也很好地体现了这一点。如《社戏》一节中的题,让学生介绍“家乡的地方戏”或“参加过的某项文化活动”。这些题目,都把积累与运用的语文实践活动拓展到了课本以外、生活之中。如《卧看牵牛织女星》一节中的题,让学生“观察牵牛星和织女星,并写下一点感想”。这样的题目,能开放学生的思维,锻炼和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我们还注意到,许多题目是针对有争议的问题设计的,也有许多题目要结合个人的体验来谈,答案肯定不是惟一的。这其实是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评价的开放,使学生的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在开放的教学中得到锻炼和提高。 
     三、体现学法指导 
     教材的练习,在问题的设计上不乏学法提示,如“摘录某方面的词语”、“画出相关句子”、“联系上下文体会”、“结合人生体验揣摩”等等,都很好地体现了学习方法的指导。在题目的编排顺序上,基本体现了“整体感悟、精要分析、总体评价”的文章解读思路和“感受、领悟、积累、运用”的语言学习规律。可以说,每一篇课文的练习都是一个典范的学案,能有效地指导学生自学,为独立学习和终身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我们把握了练习的设计意图,教学思路也就明晰了。课标指出:“教学过程应突出学生的实践活动,指导学生主动地获取知识,科学地训练技能,全面提高语文能力。练习提示的教学思路与教学大纲是一致的。就是要进一步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通过自主的语文实践活动提高语文素养。 
     因此,语言积累也要让学生动起来,动脑理解感悟,动口动手练习运用。另外,练习还积极倡导开展丰富多彩的语文课外活动。课外活动的有效开展,最能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热情,综合锻炼学生实际运用语言的能力。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